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传染病防治
字体大小:

艾滋病预防知识问答

发表时间:2007-10-10

    1、 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是英语“AIDS”中文名称,AIDS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的英文缩写。它是由于感染了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简称HIV)后引起的一种致死性传染病。HIV主要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使机体逐渐丧失防卫能力而不能抵抗外界的各种病原体,因此极易感染一般健康人所不易患的感染性疾病和肿瘤,最终导致死亡。

   人体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平均经过7年到10年的时间发展成为艾滋病病人,这段时间称为潜伏期。处于潜伏期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脏器中含有艾滋病病毒,具有传染性,但在外观上与正常人没有区别。

   艾滋病从发现以来在全球引起广泛流行,已使4000多万人受到感染,2000多万人失去了生命。目前,世界上每天有万余人新感染上艾滋病病毒。

   2、HIV感染就是艾滋病吗?

   HIV感染是指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后的带毒状态,个体即称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HIV感染是终生的,感染者终生有传染性。艾滋病是HIV感染最后的,并且也是最危急的状态。此时HIV感染者出现较为严重的临床症状,称之为艾滋病病人。艾滋病病人必须是感染者,而感染者却不一定是艾滋病病人。

   3、如何预防艾滋病?

   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艾滋病的根本方法;进行安全的性行为,每次发生性行为时都正确使用避孕套; 及时、规范的治疗性病可大大降低感染HIV的可能;避免不必要的输血和注射,进行穿破皮肤的行为时保证用具经过严格的消毒;戒断毒品,不共用注射器注射毒品;避免母婴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