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字体大小:

【医讯】康复科2019年三伏天灸来啦!!

发表时间:2019-06-21

天河区中医医院康复科

中医特色疗法——三伏天灸

 

三伏天灸的主要功效:三伏灸是指在夏季三伏天,通过将药物敷贴到人体一定穴位,治疗和预防疾病的一种外治方法,故又称“三伏贴”。三伏灸主要用于在冬春之际容易反复发作或者加重的慢性、顽固性肺系疾病,也叫“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疗法”,是一种扶助人体正气、增加免疫力、调动人体自身防病抗病能力的“治未病”方法。

天灸的主要适应症:1.慢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2.变应性鼻炎、慢性鼻窦炎、慢性咽喉炎;3.小儿体虚易感冒者、反复呼吸道感染者;4.风湿性关节炎及免疫相关疾病等。

天灸的禁忌症1.孕妇;2.恶性肿瘤患者;3.强过敏体质者;4.发烧等热证、痰黄、咯血患者;5.严重心肺功能疾患者;6.皮肤长有疱、疖以及皮肤有破损者;7.疾病发作期(如发烧、正在咳喘等)的患者。此外,2岁以下的小孩因皮肤比较娇嫩,敷贴容易引起感染也不宜进行敷贴治疗。

天灸的注意事项:天灸贴敷时间以皮肤的感觉和耐受程度为观察指标,避免灼伤。成人一般贴药时间以1~4小时为宜,儿童酌减。治疗后皮肤会有发热感,出现红晕属正常现象。皮肤比较娇嫩、贴药时间过长者容易引起水疱,可外涂药膏以减缓刺激。如果出现水疱,应保护创面,避免抓破感染,并戒食发物,如海鲜、牛肉、烧鹅、鸭、花生、芋头等。出现皮肤过敏者,可涂抗过敏药膏,并戒食发物。必要时前往医院就诊。

三伏天灸时间:

伏前引灸       2019年7月 2日 星期二(一楼挂康复科号)

           2019年7月12日 星期五(一楼挂康复科号)

          2019年7月22日 星期一(一楼挂康复科号)

      2019年8月 1 日 星期四(一楼挂康复科号)

          2019年8月11日 星期日(一楼挂康复科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医医院6楼康复科

(黄埔大道中棠石路9号或交警大队旁直进100米)

电话: 020-32681755  020-32681757

为方便广大患者就诊,我科现已开始接受开单交费登记。

交通信息:

公交车:程介村公交站:40路;43路;44路;53路;137路;140路;218路;239路;243路;261路;496路;506a路;506路;517路;518路;541路;547路;548路;550路;562路;882路;901a路;b11路;b15路;b22路;大学城专线4路;高峰快线23路;节假日公交专线5路;夜13路;夜18路;夜27路;夜39路;夜40路;夜93路。

地铁:地铁5号线,“科韵路”地铁站后步行约2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