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字体大小:

【医讯】广州市天河区中医医院康复科中医特色疗法——三九天灸

发表时间:2019-11-15

广州市天河区中医康复

中医特色疗法——三九天灸

 

三九天灸的主要功效: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此时人体阳气虚弱,是养阳的最佳时刻,也是使用温阳药驱逐寒邪的最佳时期,此时进行三九天灸能有效温经通络、温散寒邪、培补元气,从而达到“夏病冬治”的目的

天灸的主要适应症:1.慢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2.变应性鼻炎、慢性鼻窦炎、慢性咽喉炎;3.小儿体虚易感冒者、反复呼吸道感染者;4.风湿性关节炎及免疫相关疾病等。

天灸的禁忌症1.孕妇;2.恶性肿瘤患者;3.强过敏体质者;4.发烧等热证、痰黄、咯血患者;5.严重心肺功能疾患者;6.皮肤长有疱、疖以及皮肤有破损者;7.疾病发作期(如发烧、正在咳喘等)的患者。此外,2岁以下的小孩因皮肤比较娇嫩,敷贴容易引起感染也不宜进行敷贴治疗。

天灸的注意事项:天灸贴敷时间以皮肤的感觉和耐受程度为观察指标,避免灼伤。成人一般贴药时间以1~4小时为宜,儿童酌减。治疗后皮肤会有发热感,出现红晕属正常现象。皮肤比较娇嫩、贴药时间过长者容易引起水疱,可外涂药膏以减缓刺激。如果出现水疱,应保护创面,避免抓破感染,并戒食发物,如海鲜、牛肉、烧鹅、鸭、花生、芋头等。出现皮肤过敏者,可涂抗过敏药膏,并戒食发物。必要时前往医院就诊。

三九天灸时间:

引九 20191213     星期

一九 20191222     星期

二九     20191231      星期

三九     20200109      星期

加强     20200118      星期

 天灸流程:

一楼挂康复科普通门诊号六楼康复科治疗一楼交费六楼或一楼挂号大厅贴敷

温馨提示:

1.引九前及当天可在一楼咨询台开治疗单、缴费或在一楼大厅贴敷。

2.贴敷当天,建议穿宽松衣裤,女性不要穿连衣裙;戒食发物(如海鲜、牛肉、烧鹅、鸭、花生、芋头等)。

3.为方便广大患者就诊,我科现已开始接受开单交费登记(流程

4.贴敷时间:上午8:00-下午6:00

具体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医医院一楼大厅或6楼康复科 

(黄埔大道中棠石路9号或交警大队旁直进100米)

联系电话:020-32681755        020-32681757

交通信息:

公交车:程介村公交站:40路;43路;44路;53路;137路;140路;218路;239路;b11路;b15路;b22路;大学城专线4路;节假日公交专线5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