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字体大小:

【健康】中医健康管理每周一问之第三问:中医能不能降血压?

发表时间:2019-12-06

中医健康管理每周一问之第三问:能不能降血压?

昨天上午专家门诊,快结束时,经熟人介绍,来了一位欧姓患者,男性,52岁,自述患高血压年,现服降压药倍博特(缬沙坦氨氯地平片)每天一次控制血压,血压维持在145/95mmHg左右,自述无明显症状,没有头晕、头痛等,睡眠差,舌红,苔白,脉弦。患者是朋友介绍过来看中医的,其实他对中医治疗高血压持半信半疑态度,此次看中医,也是因为吃降压药这么久了,血压仍不理想,经朋友劝说才来看中医的。当我给他看完病,开完中药,患者向我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

问:中医能治疗高血压吗?中医是怎么治疗高血压的?中医治疗时能把西药停掉吗?是不是一辈子都要吃药?高血压治好后,还会再升高吗?

答:好家伙,这么多的问题,因为该患者后面还有病人等候,我在门诊没有时间一一作答,另外,这些问题也是广大高血压患者共同关心的问题。因此,我将分为两部分一并回答。

首先回答中医能不能治疗高血压的问题。其实,这个疑问不是欧先生一个人有。高血压是近代医学用血压计测量出来的疾病,中医古代文献没有高血压的说法,但近几十年来,许多中医前辈开始探索用中医药方法治疗高血压,例如根据高血压容易出现的眩晕、头痛等症状,可以从眩晕、头痛为切入点,症状改善了,但降压效果不理想。针对这个问题,本工作室专家团队针对高血压发生发展的规律,从《黄帝内经》中寻找答案,发现高血压与中医的脉胀病的发病机制相同,之所以人会出现血压升高,是由于虚、瘀、痰、火、风、生活工作压力大、心情不好、长期失眠等各种外来因素作用下,导致营卫气血在脉中运行逆乱所致,如果把外因去除了,血脉疏理好了,血液运行正常了,血压自然就降下来了。所以,我们根据脉胀理论,研究出血脉辨证的方法,利用补气、理气、化痰、活血、清肝泄火、滋阴补肾、平肝潜阳等方法,收到了很好的疗效。不但能够改善症状,而且也能降血压。尤其针对没有症状的高血压,我们照样可以用中药治疗。

所以,我们的回答是,中医是能够治疗高血压的,而且中医药治疗不是直接降压,而是从调理血脉入手,属于治本之法。

关于中医药治疗时能不能停用西药、高血压治好后,还会不会反弹等问题,下期我们再做详细回答。请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王清海文,张其鹏张宏菊编辑,图片来源于网络)

 

专家介绍

王清海教授,主任中医师,广东省名中医,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首届邓铁涛中医医学获奖者,全国第四、五、六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世界中医药联合会高血压分会副会长,高血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担任国家中医药局重点学科中医心病学和国家级重点专科学术带头人。善于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衰、心律失常、胸闷、胸痛、心悸、气短、眩晕、咳嗽、水肿等疾病。

出诊时间:周二上午

出诊地点:天河区中医院二楼名老中医诊室(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