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字体大小:

【简讯】疫情寒潮下的温暖--我院隔离二区诊疗疑似新冠肺炎流浪人员

发表时间:2020-03-09

疫情寒潮下的温暖

--我院隔离二区诊疗疑似新冠肺炎流浪人员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下,广州的春天平添了几分寒意2月18日前后寒潮带着雨水的袭来,使人们有回到湿冷冬天的感觉真应了那句“咋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就在这样的阴冷背景下,我院五楼隔离二区了疑似新冠肺炎流浪人员的诊疗工作。

图一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气象局关于寒潮的预警提示

2月19日的凌晨,五楼隔离病区的电话就开始响个不停。林和、沙东街社区及广州市救助站送来了5名流浪人员,要求我院对流浪人员进行隔离观察及完善相关检查天河各社区街道在排查疫情时,发现了这5名发热的流浪人员。流浪人员地域流动性大,有可能来自疫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较弱,特别容易引发疫情。

图二 李雅茜主任进入隔离病房为流浪人员进行查房

收治的5名流浪人员,全部衣衫褴褛、蓬头垢面、浑身发臭、面容憔悴,也不愿意与人沟通。医生问诊时,发现这些流浪人员智力及神志也不太正常,基本上无法回答医生的询问,难于沟通交流,不排除有暴力倾向其中一名流浪人员十分不配合医院的管理,在隔离病区到处走动,会加重感染的风险,给我院日常的诊疗及护理带来了极大的难度。

为了完成好流浪人员的隔离观察任务,隔离二区李雅茜主任及姚锦清护长发动科室医护人员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一是做好日常生活的保障,从生活上给予照顾准备好生活用品,协助患者清洁身体,及时进行护理治疗等。二是耐心进行宣教,主任、护长亲自教导他们佩戴口罩及服用药品;安排医护人员引导他们做好个人卫生,协助他们上厕所等。三是加强对病区的管理,制定各种预案,告知其他病人要锁紧门、关好窗,医护人员每天巡视病区7-8次,安保人员对隔离病区加强防护。

图三、四  医护人员为疑似新冠肺炎的流浪人员送食物

图五、六  医护人员为疑似新冠肺炎的流浪人员量血压及测体温等

经过隔离二区医护人员的多日努力,流浪人员新冠肺炎情况被逐一排除,目前已送至救助场所。隔离二区医护人员迎难而上,积极开展诊疗及护理工作,并让他们感受到疫情寒潮下的温暖。

 

图七  流浪人员由社区街道工作人员办理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