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字体大小:

【医讯】冬病夏治、夏季养生,康复科“三伏天灸”助您提高免疫力!——已开始接受预约(内附天灸时间表)

发表时间:2020-06-20

冬病夏治、夏季养生,康复科“三伏天灸”助您提高免疫力!

——已开始接受预约(内附天灸时间表)

天灸的主要功效:三伏灸是指在夏季三伏天,通过将药物敷贴到人体一定穴位,治疗和预防疾病的一种外治方法,故又称“三伏贴”。三伏灸主要用于在冬春之际容易反复发作或者加重的慢性、顽固性肺系疾病,也叫“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疗法”,是一种扶助人体正气、增加免疫力、调动人体自身防病抗病能力的“治未病”方法。

天灸的主要适应症:因虚寒体质引发的以下疾病:1.呼吸系统疾病:变应性鼻炎、慢性呼吸道感染(如慢性鼻窦炎、咽喉炎、扁桃体炎、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及慢性咳嗽、虚人感冒等;2.消化系统疾病:胃痛、慢性胃炎、慢性肠炎、胃肠功能紊乱、消化不良等;3.运动系统痛证颈椎病、肩周炎、腰腿痛、退行性关节病变、风湿性关节炎等;4.妇科疾病:月经不调、痛经、不孕不育、慢性盆腔炎、子宫内膜异位症、产后病;5.儿科疾病:反复咳嗽、体虚易感冒、支气管哮喘、厌食、腹泻、消化不良、遗尿、汗症、生长发育落后等;6.体质偏虚的亚健康人群

天灸的禁忌症1.孕妇;2.恶性肿瘤患者;3.强过敏体质者;4.发烧等热证、痰黄、咯血患者;5.严重心肺功能疾患者;6.皮肤长有疱、疖以及皮肤有破损者;7.疾病发作期(如发烧、正在咳喘等)的患者。此外,2岁以下的小孩因皮肤比较娇嫩,敷贴容易引起感染也不宜进行敷贴治疗。

天灸的注意事项:天灸贴敷时间以皮肤的感觉和耐受程度为观察指标,避免灼伤。成人一般贴药时间以1~2小时为宜,儿童酌减。治疗后皮肤会有发热感,出现红晕属正常现象。皮肤比较娇嫩、贴药时间过长者容易引起水疱,可外涂药膏以减缓刺激。如果出现水疱,应保护创面,避免抓破感染,并戒食发物,如海鲜、牛肉、烧鹅、鸭、花生、芋头等。出现皮肤过敏者,可涂抗过敏药膏,并戒食发物。如感到灼痛,可随时撕除必要时前往医院就诊。

天灸流程:

一楼挂康复科门诊号

六楼康复科开治疗单

一楼交费

六楼康复科或一楼贴敷

三伏天灸时间:

伏前引灸 2020年7月 6日 星期一(一楼挂康复科号)

2020年7月16日 星期四(一楼挂康复科号)

          2020年7月26日 星期日(一楼挂康复科号)

      2020年8月 5 日 星期三(一楼挂康复科号)

          2020年8月15日 星期六(一楼挂康复科号)

温馨提示:1.伏前引灸及初伏当天可在一楼咨询台开治疗单。

          2.贴敷当天,建议穿宽松衣裤,女性不要穿连衣裙;戒食发物(如海鲜、牛肉、烧

鹅、鸭、花生、芋头等

           3.为方便广大患者就诊,我科现已开始接受开单交费登记(流程

具体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医医院6楼康复科 

(黄埔大道中棠石路9号或交警大队旁直进100米)

联系电话:020-32681755        020-32681757

交通信息:

公交车:程介村公交站:40路;43路;44路;53路;137路;140路;218路;239路;243路;261路;496路;506a路;506路;517路;518路;541路;547路;548路;550路;562路;882路;901a路;b11路;b15路;b22路;大学城专线4路;高峰快线23路;节假日公交专线5路;夜13路;夜18路;夜27路;夜39路;夜40路;夜93路。

地铁:地铁5号线,“科韵路”地铁站后步行约20分钟。

 

天河区中医医院/暨南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科:

科室简介

 

中医传统治疗

 

现代康复治疗

病房环境

科室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