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字体大小:

【健康】肩关节前外侧疼,可能是肩峰下撞击综合征!

发表时间:2021-08-31

肩关节前外侧疼,可能是肩峰下撞击综合征!

很多中老年人,一旦出现肩膀痛,一概按照肩周炎来治疗,爬墙活动手法松解,事实上,肩膀痛的原因有很多,治疗方法也不尽相同,其中很多疾病的发生率甚至远远超过肩周炎,比如,下面我们要介绍的肩峰下撞击综合征

 

作为仅次于肩袖损伤的肩膀多发疾病,肩峰下撞击综合征的发病人群十分广泛,10岁至老年人均可能发生。

1.肩峰下撞击综合征

肩峰下撞击综合征( subacromial impingement syndrome , SIS) 是1972 年由Neer首先提出来的,是指肩部前屈、外展时,肱骨大结节与喙肩弓反复撞击,导致肩峰下滑囊炎症、肩袖组织退变,甚至撕裂,引起肩部疼痛、活动障碍,是对单独的或混合多样因素引起的肩前方或前外上方疼痛的总称。

很多人一听就晕了,是不是?其实可以简单的这样理解。

肩峰下撞击综合征简单来说,就是手臂上举的时候肩袖受到肩峰的压迫造成的。

2.疾病表现

峰下撞击综合征部分患者具有肩部外伤史,很多患者长期过度使用肩关节。因肩袖、滑囊反复受到损伤,组织水肿、出血、变性乃至肌腱断裂而引起症状。
    疼痛通常出现在肩关节前外侧,以肩峰周围为主,可能会放射到三角肌止点。患侧肩夜晚受压时或睡觉时上臂外展、上举,疼痛加重。

3、导致因素

(1)外伤,跌倒,手撑地造成肩峰与肱骨头撞击; 

(2)反复过度的上举过顶动作,工作生活中反复进行上臂外展上举动作(如擦玻璃、刷油漆、打网球等).

4、疾病分期

第一期,最开始时症状很轻微,通常很难引起患者的重视。

这一时期的症状表现为肩膀疼痛,且在上举或持物时产生疼痛加重,运动员可能在投掷或打网球时产生疼痛。

在这一时期,持续肩膀上举动,会直接导致病情加重,造成急性滑膜炎并伴随肩峰下水肿和出血的状况。

第二期,病情持续发展,上举手臂或其他动作对肩膀的刺激如若一直存在,慢慢地滑囊就会丧失润滑和保护肩袖的作用,并且会出现肩袖肌腱炎。

这一时期疼痛开始向手臂蔓延,且夜间疼痛加剧,抬高手臂时疼痛尤其剧烈,上肢力量和运动幅度可能会减少,并出现手掌不能放在背后的情况。

第三期,肩袖的炎症和肩袖损伤持续加重,最终导致肩袖撕裂。这时不仅会肩膀疼痛,还会出现无力、肩膀活动的限制变得更大。

药物治疗很难使撕裂的肩袖恢复,此时只能手术治疗。

5治疗

注意休息,避免上举、外展等运动。保守治疗可采用口服非甾体类抗炎药、理疗、冰敷、冷冻疗法、肩峰下局部封闭等治疗以减轻疼痛和炎症。 

肩峰撞击综合征患者与肩周炎患者的锻炼是不同的,未明确诊断时可先进行一些缓慢上举的动作,如症状缓解,可继续锻炼,如症状加重,则暂停锻炼。

保守治疗6个月以上无效者,或疼痛严重影响生活工作时,可以考虑行关节镜手术包括肩峰下滑囊清理和肩峰成形术等手术治疗。

方磊

中医骨伤科权威医疗专家

关节镜微创手术治疗

 

天河区中医院出诊时间

时间:周/周/周 上午,周三下午

地点:二楼门诊228诊室;

 

社区门诊时间

周一下午(前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家门诊)

四上(猎德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家门诊)

 

个人简介

广州中医药大学在职研究生。曾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总医院进修关节镜技术,2016年台湾三军医院膝关节微创HTO交流学者,并多次参加国内外关节疾病诊疗技术的培训学习。目前主攻关节疾病的诊治,如膝,髋骨性关节炎、运动损伤疾病等,灵活采用保守与手术的治疗方法进行治疗,熟练掌握关节镜微创技术进行前后交叉韧带重建、半月板修复、软骨修复、肩关节脱位修复,同时熟练应用传统中医中药的方法进行辨证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