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字体大小:

【简讯】天河区中医医院三伏天灸工作圆满结束

发表时间:2021-08-31

天河区中医医院三伏天灸工作圆满结束

2021年7月1日艳阳天,我们翘首以盼终于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与此同时,广州市天河区中医医院以实际行动和优异的成绩为建党百年增光添彩。第二党支部、第四党支部联合我院康复科、针推科在医院党总支及各领导、各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团结一致、上下齐心,开展了今年“冬病夏治”三伏天灸工作。至目前为止,共为市民贴敷500余人次,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及中医文化宣传作用。

三伏天灸是指在夏季三伏天,通过将药物敷贴到人体一定穴位,治疗和预防疾病的一种外治方法,故又称“三伏贴”。三伏天灸主要用于在冬春之际容易反复发作或者加重的慢性、顽固性肺系疾病,也叫“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疗法”,是一种扶助人体正气、增加免疫力、调动人体自身防病抗病能力的“治未病”方法。

在此之前,康复科通过前期调研,对阳虚体质易诱发的常见疾病进行筛选,针对以下慢性病作为开展对象,包括:慢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变应性鼻炎、慢性鼻窦炎、慢性咽喉炎;小儿体虚易感冒者、反复呼吸道感染者;风湿性关节炎及免疫相关疾病等。组织全科医务人员学习三伏天灸操作规范,通过业务讲座、PPT幻灯片演示、实体模拟操作等方式,熟练掌握三伏天灸操作规范,做到了全科医、技人员都能标准操作。

在入伏之前,在党总支、院领导的指导下及其他科室的协助下,对三伏天灸工作进行了充分的动员与周密的计划,制定了宣传策划方案,通过微信公众号、易拉宝、宣传单张等方式,于2021年7月1日至8月10日期间开展三伏天灸治疗。活动开展期间,特别调动专科人员,专人轮值,保证三伏天灸工作顺利开展。

 

一楼大堂“三伏天灸”现场

 

六楼大厅“三伏天灸”现场

 

今年冬季,我院将继续传承这一中医文化特色项目,推广“三九天灸”工作的开展。“三九天灸”是指在三九天通过将药物敷贴到人体一定穴位,治疗和预防疾病的一种外治方法,故又称“三九贴”。

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此时人体阳气虚弱,是养阳的最佳时刻,也是使用温阳药驱逐寒邪的最佳时期,此时进行天灸能有效温经通络、温散寒邪、培补元气,增强抗寒能力,减轻病患的症状,减少疾病的发作。夏季病症多兼有暑热或暑湿,不适宜服食补益药物。欲使夏季疾病除其根,最有利的时机便在冬季培补。

2021年三九天灸拟定时间:(具体时间以实际为准)

引九: 202112月12日

一九: 202112月21日

二九: 202112月30日

三九: 2022 1月 8日

加强: 2022 1月17日

 

具体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医医院6楼康复科

(黄埔大道中棠石路9号或交警大队旁直进100米)

联系电话:020-32681755        020-32681757

交通信息:

公交车:程界村公交站:40路;43路;44路;53路;137路;140路;218路;239路;243路;261路;496路;506a路;506路;517路;518路;541路;547路;548路;550路;562路;882路;901a路;b11路;b15路;b22路;大学城专线4路;高峰快线23路;节假日公交专线5路。

地铁:地铁21号线 ,“天河公园”地铁站后步行约15分钟。或者地铁5号线,“科韵路”地铁站后步行约2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