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字体大小:

【医讯】痤疮的中西医结合序贯治疗——防疫常态化,战“痘”不松懈!

发表时间:2021-08-31

痤疮的中西医结合序贯治疗

——防疫常态化,战“痘”不松懈!

 

u 痤疮是皮肤科常见的损美性疾病,俗称“青春痘”,以丘

疹、粉刺、脓疱、结节、囊肿等为临床特征,易遗留“后遗症”(痘印、痘坑、瘢痕、红斑),对容貌造成极大影响,因此临床上我们提倡中西医结合序贯治疗。

 

u 序贯治疗:遵循早期、规律、联合、全程”的原则。

 

炎症期

v 临床特征:粉刺、丘疹、脓疱、结节、囊肿

v 治疗目的:药物+中医特色治疗,从根本上治疗原发皮损,

物理治疗辅助治疗原发皮损的同时预防痘印、痘坑。

v 治疗方案:药物联合物理治疗

² 中药内调:二至丸、柴胡桂枝干姜汤加减

² 中医特色治疗:中药面膜、刺络拔罐、火针

² 西药:抗炎抗菌、抑制皮脂分泌

² 物理治疗:红蓝光、果酸/水杨酸、粉刺针清除术等

后遗症期

v 临床特征:色素沉着(痘印)、凹陷性瘢痕(痘坑)、增生

性瘢痕、毛细血管扩张(红斑)

v 治疗时机:痤疮基本消退

v 治疗方案:物理治疗

² 色素沉着(痘印):果酸或强脉冲光,可配合外用药

² 凹陷性瘢痕(痘坑):点阵激光,可联合PRP自体血清

² 毛细血管扩张(红斑):强脉冲光(光子嫩肤)

² 增生性瘢痕:“瘢痕针”局部注射,可联合点阵激光

预防复发

v 物理治疗:规律的维持物理治疗(强脉冲光)并合理使用

外用药,预防痤疮复发。

v 日常护理:饮食忌辛辣刺激,少甜腻,避烟酒;注意规律

休息,不熬夜;保持心情舒畅;注意防晒。平时可以使用医学护肤品修复皮肤屏障功能。

 

皮肤科简介

 

广州市天河区中医医院皮肤科是一支拥有雄厚中西医技术力量、全面发展的现代化综合皮肤科,2018年被确定为广东省“十二五”中医特色专科,也是国家区域(华南)中医皮肤病诊疗中心分中心,同时是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联盟单位。目前拥有一支素质过硬、临床经验丰富、发展潜力大的医疗队伍,现有主任医师一名,副主任医师两名,主治医师一名,美容技师两名,护士两名。

 科室秉承“中西并重,疗效为先,精诚为本,服务永远”的理念,多年来坚持以中西医结合为主,发挥中医优势,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医疗特色。开展多样性的中医特色治疗,如治疗湿疹皮炎的穴位注射、自血疗法、吹烘疗法、中药熏蒸、中药外洗等;治疗脱发的梅花针、中药膏方、氦氖激光局部照射等;治疗痤疮、色素斑的中药面膜、刺络拔罐、耳穴压豆、电离子导入等。

科室现拥有一批先进的诊疗设备:点阵激光、调Q激光、强脉冲光、氦氖激光、红蓝光治疗仪、紫外线治疗仪、多功能电离子治疗仪等多种先进仪器设备。开展光子嫩肤、调Q激光祛斑、点阵激光祛瘢痕、果酸换肤、激光祛痣、富血小板血浆(PRP)治疗等先进皮肤美容治疗技术。治疗范围包括各种色素性疾病:色素痣、雀斑、炎症后色素沉着、黄褐斑、老年斑等;皮肤赘生物:扁平疣、软纤维瘤、皮脂腺增生、瘢痕增生等;皮肤老化及非自然老化的防治。同时开展皮肤浅表肿物切除术、拔甲治疗、微创治疗腋臭等皮肤外科技术。

皮肤科全体医护人员愿以良好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优质的服务,竭诚为广大病友服务。

                作者简介

原榕珍,副主任中医师,临床医学硕士,美容主诊医师

广州市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委员

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医学美容专业委员会委员

广东省自然医学研究会-皮肤管理专业研究会委员

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睡眠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广州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中医皮肤病学专业),从事皮肤科临床工作10余年,先后在广东省中医院、广东省皮肤病医院学习中西医结合诊治皮肤科疑难疾病、激光美容、中医美容等技术。研究生期间跟师于国医大师禤国维教授,先后发表学术论文5篇,参与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课题2项。擅长临床皮肤病的中西医结合诊治,如痤疮、湿疹、荨麻疹、脱发、带状疱疹、银屑病等。擅于运用中医美容、激光美容方法治疗各种损美性疾病,如黄褐斑、雀斑、老年斑、皮肤老化、多毛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