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医疗保健
字体大小:

应急自救

发表时间:2007-09-12

发生火灾后如何逃生

   

    火灾的程度,大小不同,逃生的方法也不一样。一般讲,火势大,逃生路线浓烟较重时,可低姿势或匍匐爬行逃离火灾现场,因为浓烟通常离地面30厘米处四散。另外最重要的一点是要保护好呼吸道,可利用衣物,湿毛巾等捂住口鼻,以免烧伤呼吸道或被浓烟呛咳引起窒息。在逃离时,即使忘记贵重物品也绝不可再入火灾现场,以免引起伤亡。

 

突然分娩的急救

   

    孕妇有时在想不到的地方出现阵痛,突然感到要临产,在现场没有医生和助产人员时,应按下列方法处理。
    急救措施
    1.让产妇平卧在干净的卧具上,采取胸式浅呼吸,以减轻阵痛。
    2.当胎儿的头、肩部露出时,用双手轻轻托住,使其慢慢分娩出。
    3.胎儿落地一定啼哭,如不啼哭,多因嘴里有羊水,应当吸出。
    4.待脐带不搏动时,在距婴儿腹部数厘米处用消毒线结扎。最好等医生来切断脐带,如医生不可能来时,可用刮脸刀或剪子用酒精或火消毒后,切断脐带。
    5.如果婴儿没有呼吸,应作口对口的人工呼吸。
    注意事项
    1.处理突然分娩要做到无菌操作。为防止新生儿得破伤风,仍需要立即请医生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2.脐带结扎时,应用消毒过的线在脐带靠近婴儿肚脐的根部,先绕一圈扎紧,打两个死扣,再绕一圈再打死结。还要在靠近母亲这边距第一道结扎线一寸多的地方,再用线结扎一道,打好死扣。在两道结扎结的中间把脐带切断,并用消毒布包扎脐带断头。
    3.胎盘多在15-30分钟内娩出,若长时间仍未娩出,应引起注意。

 

毒蛇咬伤处理

 

    一、症状

    神经毒:
    侵犯神经系统为主,局部反应较少,会出现脉弱,流汗,恶心,呕吐,视觉模糊,昏迷等全身症状。
    血液毒:
    侵犯血液系统为主,局部反应快而强烈,一般在被咬後叁十分钟内,局部开使出现剧痛,肿胀,发黑,出血等现象。时间较久之後,还可能出现水泡,脓包,全身会有皮下出血,血尿,咳血,流鼻血,发烧等症状。
    混合毒:同时兼具上述两种症状。
    二、处理:
    1.保持冷静
    千万不可以紧张乱跑奔走求救,这样会加速毒液散布。尽可能辨识咬人的蛇有何特徵,不可让伤者使用酒、浓茶、咖啡等兴奋性饮料。
    2.立即缚扎
    用止血带缚於伤口近心端上五至十公分处,如无止血带可用毛巾,手帕或撕下的布条代替。扎敷时不可太紧,应可通过一指,其程度应以能阻止静脉和淋巴回流不妨碍动脉流通为原则(和止血带止血法阻止动脉回流不同),每两小时放松一次即可(每次放松一分钟)。而以前的观念认为15至30分钟中要放松30秒至1分钟,临床视实际状况而定,如果伤处肿胀迅速扩大,要检查是否绑得太紧,绑的时间应缩短,放松时间应增多,以免组织坏死。
    3. 冲洗切开伤口,适当吸吮
    在将伤口切开之前必须先以生理食盐水,蒸馏水,必要时亦可用清水清洗伤口。在将伤口以消毒刀片切开成十字型,以吸吮器将毒血吸出,施救者宜避免直接以口吸出毒液,若口腔内有伤口可能引起中毒。蛇药片(如南通季德胜蛇药片)口服,或将蛇药片用清水溶成糊状涂在创口四周。
    4.立即送医
    除非肯定是无毒蛇咬伤,否则还是应视作毒蛇咬伤,并送至有血清的医疗单位(山区卫生所或县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三、预防:
    1.进入有蛇区应着厚靴及厚帆布绑腿。
    2.夜行应持手电筒照明,并持竹竿在前方左右拨草将蛇赶走。
    3.野外露营时应将附近之长草,泥洞,石穴清除,以防蛇类躲藏。
    4.平时应熟悉各种蛇类之特徵及毒蛇咬伤急救法。  

 

医护人员请保护好自己

   

    传染病医院的医生、护士长期与传染病患者密切接触,但他们很少被感染,这是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有一套传染病隔离消毒的法宝:“五严”、“四要”、“把三关”。

    一、保护清洁区不受污染
    昨天,具有多年传染病临床工作经验的北京地坛医院蔡鰑东医生紧急致电本报,她告诉我们,自从接诊“非典”病人以来,有些综合医院的医护人员感染率比较高,而相比之下,他们医院的感染率就很低。她非常焦急地说,综合医院医护人员感染率高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对传染病的隔离消毒知识掌握不足。目前,面对每一位医护人员都有可能增援“一线”救治“非典”病人的严峻现实,蔡医生在百忙之中将他们传染病院的有关消毒、隔离的经验总结出来,介绍给大家。希望每一位医务工作者能够认真阅读,严格去做。

    二、清洁、污染要严格划分
    在传染病医院里,何处清洁、何处污染的划分是非常严格的。例如在病房里,病人住的房间叫“污染区”,医生护士的办公室叫“清洁区”,污染区与清洁区之间的走廊叫“半污染区”。医生进入污染区一定要穿隔离衣,走出污染区要脱隔离衣,绝对不能把隔离衣穿进医生办公室。这样就保证了医生护士办公室的相对清洁。又例如医生的听诊器,其上1/3因为接触医生的耳朵,所以为“清洁区”,而接触病人的下1/3为“污染区”,中间的部分为“半污染区”。所以,听诊器的上1/3和下1/3不能碰在一起,医生用过听诊器都要挂在病房门口的挂钩上,绝不能卷成一团放在衣兜里。医生白大衣的口袋也很讲究,上衣兜为相对清洁的,下面两个衣兜是相对污染的。口罩放在上衣兜,其他物品放在下衣兜。只有人人都严格地、统一地区分何处污染、何处清洁,才能严格地把污染源限制在一个小范围内。

    三、污染物品的处理和消毒应非常严格
    在传染病医院,病人用过的污染物品从病房取出有严格的路线。医生护士都要按照这条路线把污染物品放到指定的“污染端”,再由负责消毒的工作人员从病房的“污染端”送到供应室的“污染端”,消毒后再从供应室的“清洁端”拿出来。病人的检测标本送到实验室也有一定的路线,绝对不能乱走,以免扩大污染面积。对于一些患有高度传染性疾病患者的排泄物,都要经过处理再倒掉。通过对污染物品的严格处理和消毒,限制传染源的播散。

    四、不同疾病分诊避免不同病种的交叉感染
 在传染病医院的门诊,设有许多不同的诊室,如呼吸道诊室、消化道诊室、肝炎诊室等。不同疾病的病人绝对不能在一间诊室里同时就诊。住院的病人也是一样,经常能看到一间4张床的病房内只住了一位病人。这是因为某一病种只有一位患者,他(她)不能和其他病人住在一起。我们宁可少收其他3张床的费用,也不能将不同病种的病人混在一起居住。就连医生的隔离衣也要分清病种,看过流脑病人的隔离衣,绝不能穿到麻疹病房接着看麻疹病人。听诊器不是每位医生手拿一个,而是每个病程使用一个。每次看完病人,医生都要认真洗手后再看其他病人。这样才能避免不同病种的交叉感染。

    五 、严格的制度、严格检查、互相监督
    严格的制度、繁琐的工作程序,要分毫不差地执行是非常困难的,可一旦有人违反,就会造成污染的扩大,传染病的流行。因此,各级领导要特别重视传染病隔离消毒制度的落实,群众之间还应互相监督,护士长要义不容辞地担负起制度执行的总管。

六、要严格执行传染病隔离制度
    医护人员只有从思想上重视传染病的隔离消毒制度,人人按照制度办事,才能把传染源局限到最小的范围内。要了解各种传染病的病因和隔离措施。不同的传染病隔离的措施是不同的,痢疾是经消化道传播的,因此要按照消化道隔模式隔离病人;艾滋病通过血液传播,就要避免艾滋病患者血液的污染;目前流行的非典型肺炎,由于其传染性很强,并可能通过空气和接触传播,所以应按照甲类传染病管理的要求对病人实行严格的强制性隔离,医护人员要戴好口罩、眼罩,穿好防护服再接触病人。医护人员进出病房要一会儿穿衣,一会儿脱衣;诊治病人要进出不同诊室,且不断洗手;走路要按一定的路线,不能抄近。这样做起来虽然比较麻烦,但医护人员必须按照要求去做,因为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传染病污染面的扩大,甚至感染自己。

 

 

怎样拨打“120”急救电话

 

    时间就是生命。因此拨打“120”急救电话最佳人选为患者亲属或现场知情者;通话一般采用急救中心询问,求救者回答的方式。患者姓名、性别、工作单位、拟去医院、联系电话为一般询问内容;患者病情与选派医生和携带急救设备、药品有关;各类急救车型的功能与收费标准不一可供需方自选;接车地点是确保尽快到达患者身边的必要措施而列为询问的重点。
    如遇灾害事件;报警人要回答灾害性质、涉及范围、伤亡人数、目前救援状况。

 

鼻出血急救法

 

    鼻出血的原因很多,有鼻部疾病所致,也可能是全身疾病的一个症状。轻者鼻涕带血,或流几滴血就止了;重者出血不止,引起失血性休克。
急救方法
    1、安慰病人不要紧张,然后让病人取坐位或半坐位,头部用冰袋或冷毛巾冷敷,滴入1%麻黄素或1:1000肾上腺素溶液(高血压病人忌用),也可用一般滴鼻液浸湿棉团塞入鼻腔止血。
    2、若出血不止应送医院处理。

 

 

安眠药中毒急救

 

    安眠药种类较多,以鲁米那、速可眠、氯丙嗪、安定、奋乃静等最常用,中毒主要源于服用过量或一次大量服用。
安眠药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抑制作用,少量服用可催眠,过量则可致中毒。中毒者多可查及有服用安眠药病史,出现昏睡不醒,肌肉痉挛,血压下降,呼吸变浅变慢,心跳缓慢,脉搏细弱,甚至出现深昏迷和反射消失。若被吸收的药量超过常用量的15倍时可因呼吸抑制而致死。
安眠药的急性中毒症状因服药量的多少、时间、空腹与否,以及个体体质差异不同而轻重各异。中毒者宜速送医院诊治。
    急救处理
    1.可刺激咽反射而致呕,或以1:5000高锰酸钾溶液或清水洗胃,还可以硫酸镁导泻。
    2.患者宜平卧,尽量少搬动头部。
    3.对血压下降者用去甲肾上腺素或间羟胺静脉滴注,有惊厥者可用异戊巴比妥,昏迷时给予盐酸哌醋甲酯(利他林)、印防已毒素等兴奋剂。
    4.还可加用护肝药以保护肝脏,促进代谢。
    5.中毒严重者可采用血液透析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