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医疗保健
字体大小:

看病常识

发表时间:2007-09-12

会诊、留观(留察)和随访

 

    会诊
    病人挂了某一科的号,医生检查后认为不属于本科诊治的疾病,写了详细的病史、检查记录后,再写上“请XX科会诊”。举一个常见的例子:病人因腹痛挂内科,内科医生检查发现病人的右下腹有压痛,考虑极可能是急性阑尾炎。鉴于医院里有“首诊负责制”的规定,所以内科医生不会要病人重新再挂外科,而是采取“会诊”的办法,让病人拿了病卡直接到外科门诊室,请外科医生重新检查。外科医生检查后,认为是急性阑尾炎,就会接受诊治,如认为不像急性阑尾炎,而怀疑是输卵管炎,则会在病卡上写上自己的意见,再请妇科会诊。以上这个例子,是各科医生对待病人非常负责的做法。对某一种病症,医生在本科范围内难以确定诊断,就采用“会诊”的办法,体现了各科之间对疾病既有分工,又有合作,这对病人有利。病人切不可误以为是“内科推外科,外科又推妇科”。
    留观(留察)
    所谓留观,是告诉病人不要回家,留在观察室由医生继续观察病情变化的意思。例如外科医生认为病人很像急性阑尾炎,但还没有十分的把握,不会立即动手术,而让病人回家,又怕迅速发展为阑尾穿孔,于是常采取留观的办法,等一两小时,看看病情的变化,如能确定是急性阑尾炎,就作出立即手术的决定,如不像急性阑尾炎,会让病人离院。需要留观的例子很多,总之,凡是“留观”的病人,切不可未经医生的同意自行离院。
    随访
    所谓随访,是告诉病人随时再来看的意思。现举两个例子说明。有位病人诉腹部的脐周围疼痛,医生检查后一下不能确定是什么疾病,就给病人开一些药,告诉病人当腹痛的部位、程度有变化时可随时再到医院挂号就诊。另有位女性婚后月经过期未来,请妇科诊断是否怀孕。检查没有得到怀孕的证据,医生认为可能是检查的日子太早了,嘱其回家,如月经来了,则不是怀孕;如仍未来,可隔一段日子再来挂号检查。

 

怎样向医生叙述病史

 

    病人坐下后,医生的第一句问话总是:您感到什么不舒服?如果病人接着医生的问活简要讲出自己最主要的症状,包括主要症状出现的时间,就可以使医生很快对病情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明白病人得的是急性病还是慢性病,是呼吸道的病还是消化道的病。病人首先叙述病情,这在医学上称为“主诉”。
    主诉是病人向医生叙述病情的开场白,虽然只有几句话,却十分重要。下面举几个例子。
    1、咳嗽、喉痛三天——给医生的第一个印象是呼吸道的病,可能是感冒。
    2、上腹饱胀四个月——给医生的第一个印象是消化道的病。可能是胆石症或是慢性胃炎。
    3、发高热两天——给医生的第一个印象是急性感染,需要继续详细追问其他伴随症状,弄清感染发生在什么部位。
    注意,以下几种叙述病情的开场白都是不够正确的。
    如我看感冒,这种叙述不清楚。因为感冒有发热、头痛、咳嗽、流涕、喉痛等不同症状,医生在选择药物时要根据症状而对症治疗。病人不说清症状,医生难以开出合理的处方。
    又如主诉我看咳嗽,医生问,咳了多少日子?含糊地答“许多日子”、“谁记得清”。这就不利于医生诊断。因为咳嗽时间短,医生常考虑患感冒;咳嗽日子长了,医生则要考虑患支气管炎、肺结核或肺癌。
    如有的主诉感冒一个月了,这显然是不确切的。因为感冒的自然病程不可能长达一个月。事实上,有的病人往往把一个月中发生过的几次感冒“连”在一起了;有的人患了感冒又并发鼻炎、副鼻窦炎,还是当作“感冒未痊愈”。
    又如我看老胃病。这是把疾病当作了症状,实际上,老胃病患者可能是得了慢性胃炎、溃疡病、胃癌、胆石症或胆囊炎等不同的疾病。
    开场白讲得不够正确,原因不一。有的病人不懂应怎样叙述病史;不少病人以为“自病自得知”,不耐烦多讲几句。这有可能使医生迟诊,甚至造成误诊。
    还有不少慢性病人自以为久病成良医,根本不愿说病情,只是要求配药。可是,自我感觉并不能反映疾病的真实情况,在求医叙述病情时,还是应该按医生的问话认真回答才对。 叙述病情时,除了开场白外,接下去要说清楚症状的发展和变化,有没有其他伴随症状,是“新病”还是“老病”复发,已用过什么药,效果如何,以及食欲和大便、小便状况。如果还患有其他慢性病,尤其是肝、肾等疾病,或对某种药物有过敏,都应该告诉医生。
    如果有涉及隐私的问题,也应该告诉医生,医生会为您保密的。
    据专家统计,单单依靠病人叙述的病史,医生就能对的病人作出正确的诊断,可见正确叙述病史是相当重要的。

 

门诊看病该挂什么科

 

    到医院看病,挂什么科是很有讲究的。挂的科对头,可以得到合适的检查、治疗,如果挂的号“不对头”,在门诊大楼里弄得晕”头转向,既浪费时间,又延误及时检查、治疗的时机,甚至陷入“内科推外科、外科推内科”的被动境地。综合性医院都设有内科、外科、妇产科、肠道门诊及急诊科。病人挂号时如果通过预检台,把主要的病情扼要地说清楚,可以避免挂错号。不过,挂错号的事还是常有的。有的人被殴伤后,已看过外科,却再次挂内科号,要求检查有没有内伤,这属于不必要的重复挂号。
    某医院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某病人到内科看咳嗽,医生发觉他声音嘶哑,要他再到五官科去会诊,作进一步检查,而病人坚持说声音哑只是“感冒”。这个病人不懂得感冒可以引起许多共发症,包括急性喉炎、喉水肿。由于他对自己的病情主次不分,嫌再看五官科麻烦,没有听从内科医生的劝说,回家后发展为严重的呼吸困难,再次到医院时已呼吸停止。这个病人的主要症状是声音嘶哑,正确的做法是挂五官科的号,或是挂了内科后再到五官科会诊。
    当然,挂的科不恰当或者挂错了科是难免的,医生遇到这类事时,会给病人以指引,妥善地给予解决。然而作为病人应尽可能做到不挂错号,以免增添麻烦,延误病情。
    下面列举几种容易挂错号的病症,指明患者首先应挂什么科,供参考。
1、昏迷、气急、中毒、休克、车祸、心脏病发作,不明原因的急性腹痛等危重病症直挂急诊。
2、皮疹,挂皮肤科。
3、便血,如大便成形,挂外科;大便稀薄,挂肠道门诊。
4、血尿,血尿鲜红色伴排尿疼痛,挂内科或外科;血尿鲜红色不伴排尿疼痛,挂外科;血尿暗红色挂内科。
5、黄疸,挂内科。
6、恶心、呕吐、胃口减退,挂内科。
7、如月经逾期,有早争可能,挂妇产科。
8、腹泻,急性腹泻挂肠道门诊,慢性腹泻挂内科。
9、胆石症,挂外科。
10、牙龈出血,挂口腔科。
11、腰背痛,挂外科。
12、骨、关节痛,属风湿性、类风湿性关节炎,挂内科;其他骨、关节痛,挂外科。

 

什么情况挂急诊

 

    欲求助医院迅速给予诊断、治疗,需挂急诊。须指出,一些来势急、病情重、较危险的病人,才适宜挂急诊。
    综合性大医院的急诊室一般设在门诊部明显易见之处,日夜均有醒目的标志。急诊室由领检台、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抢救室等部门组成。担任急诊室工作的往往是业务能力强、有高度责任性的医护人员。
    适宜挂急诊的范围通常包括以下几类:
1、患急性发热性疾病,体温一般在38°C(腋下)以上者;有的病人全身症状明显, 
2、严重喘息、呼吸困难者。
3、各种急性出血患者。
4、各种急性炎症造成痛苦者。
5、昏迷患者。
6、严重高血压或血压剧烈波动者;高血压脑病、脑血管意外患者。
7、急性泌尿道疾患、尿闭、血尿、急性肾功能衰竭患者。
8、急腹症患者。
9、休克患者。
10、癫痫发作者。
11、急性外伤、烧伤者。
12、急性中毒、意外事故(电击、溺水自缢等等)患者。
    挂急诊号时,病人应先到急诊室预检台让护土预检,经同意方可根据预检台护士分诊的要求去相应科室急诊。

 

求医前的准备

 

    人生了病,总希望去医院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治疗。医院是人们求医的重要场所。求医前准备得充分与否将直接或间接地影响求医的质量。
    求医前应准备什么呢?一般,我们应该带好病人的病历卡。病历卡是记录病史的重要资料。它记载病人什么时间生过哪种病,当时的症状怎样;求医后的诊断是什么,服用过哪些药,如何服用。还会记录当时是否打针,若是打针,还会写明是肌肉注射,还是静脉注射。这些有助于医生更快、更正确地作出诊断,更好、更合理地开出处方,进行对症治疗。病历卡还记录病人是否有过敏史,从而提醒医护人员选择治疗的适宜药物和针剂,避免出现过敏反应。病历卡的意义还在于它可记载病人有否传染病史,提示医护人员采取相应的措施,取得更佳的医疗效果。此外,病历卡还可记录病人是否住院治疗过,是否作过手术治疗,其临床参考价值颇大。求医前还应带上有关的X线片、CT片或核磁共振的片子。这是因为摄片能够摄录当时某些器官的形态和状况。比如,有否炎症、或结核,有否肿瘤。如是肿瘤,肿瘤生长的确切部位在哪里,肿瘤数量多少,大小如何等,这些都有可能从摄片中反映出来,提供医护人员诊断时参考,以采取进一步的治疗措施。
    求医前,还应将曾经检查过的化验单、心电图的图形报告带好,以备医生随时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