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医疗保健
字体大小:

【健康】夏天到了,你的肠胃还好吗?

发表时间:2020-07-27

夏天到了,你的肠胃还好吗?

临床工作中,夏天因为呕吐、腹泻来看病的娃太多了,夏季是细菌性肠炎的高发季节,尤其是五六月份,大家开始打冰箱主意的时候。所以,夏天的饮食,值得各位父母留心。

首先,我们看看常见病菌的生存条件(主要是细菌和病毒)。大部分病毒耐冷不耐热,在60℃条件下几分钟就变性失活,失去感染作用。反之,低温对病毒有保护作用,所以有秋冬季节容易发生病毒感染性腹泻。

细菌就没有病毒那么单纯了,原因是细菌可以分成嗜冷菌(生长于0-20℃)、嗜温菌(10-45℃)、嗜热菌(40-70℃)。各个温度下几乎都有它们的子弟军生存,令人防不胜防。

另外,有害的细菌和病毒通常不会改变食物的外观或者味道,所以很多时候我们无法知道食物是否被感染。鉴于此,从食源性感染方面,个人有几点小建议:

①尽可能高温并充分加热食物,不推荐食用未烹饪熟的食物(如溏心蛋、血淋淋的牛排等),另外不推荐电饭锅的保温功能来加热食物;

②不吃剩饭剩菜,如果实在舍不得,不建议剩饭菜过夜(时间越长病菌繁殖越多),另外再次食用前一定要高温充分加热;

③对于夏季的瓜果,如若放入冰箱保存,请整个放入不要切开(切开了就快点吃掉吧,或者买少点),并在食用前用水清洗并去皮;

④不推荐夏季吃生的食物,例如海鲜、沙拉等;

⑤不推荐饮料开盖后放入冰箱二次饮用(包括奶制品);

⑥不推荐夏季食用冰淇淋(里面有生鸡蛋你知道吗),尤其是老人、孕妇与儿童。

最后,如果发生呕吐、腹泻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有时候并不一定是单纯的胃肠道感染,也有可能是其它疾病的伴随症状。另外,加一个腹泻就医小贴士,把娃的大便用一个干净的容器装好,以一个小时内新鲜出炉的为佳,就诊时告诉医生你已经把大便带来了。相信我,接诊医生一定会对你刮目相看的。

最后,除了配合医生治疗,腹泻的儿童要注意:不吃任何奶制品,不吃任何奶制品,不吃任何奶制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如果娃还小,以奶为主食,那就更换普通奶粉为腹泻奶粉,母乳喂养的妈妈可继续哺乳。

 

 

 

 

文章作者:儿科谭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