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医疗保健
字体大小:

【健康】冲击波疗法在骨科康复中的临床应用

发表时间:2020-10-23

冲击波疗法在骨科康复中的临床应用

什么是冲击波

冲击波是一种通过振动、高速运动等导致介质快速或极速压缩而聚集产生能量的具有力学特性的声波,可引起介质的压强、温度、密度等物理性质发生跳跃式改变。

冲击波物理特性

机械效应,即当冲击波进入人体后,在不同组织的界面处所产生的加压和撤压后牵张效应。

空化效应,即存在于组织间液体中的微气核空化泡在冲击波作用下发生振动,当冲击波强度超过一定值时,发生的生长和崩溃所产生的效应。

热效应,即冲击波在生物体内传播过程中,其振动能量不断被组织吸收所产生的效应。

冲击波生物学效应

冲击波治疗具有多重生物学功效:

1、组织损伤修复重建作用 2、组织粘连松解作用 3、扩张血管和血管再生作用 4、镇痛及神经末梢封闭作用5、高密度组织裂解作用 6、炎症及感染控制作用

冲击波治疗优势

冲击波的治疗原理和过程不同于传统的理疗和局封,治疗方法也不是传统的热、磁原理,它的组织渗透性佳是其疗效的保证。患者在接受治疗过程中是无创的,没有皮肤创伤,不用担心出血及感染,也无需担心激素类药物的副反应

什么骨科疾病适合冲击波治疗

软组织慢性损伤性疾病:

1、肩部疾病:包括肩周炎、肩峰下滑囊炎、肱二头肌长头肌腱炎、钙化性冈上肌腱炎;2、肘部疾病:网球肘、肱骨内上髁炎;3、髋关节疾病:髋部慢性损伤性疾病,如弹响髋、髋关节损伤;4、膝关节疾病:膝关节骨性关节炎;5、足部疾病:足跟痛及足底筋膜炎等;6、腰椎疾病:腰肌劳损、急慢性腰软组织损伤;7、颈部疾病:颈椎病引起的颈肩部筋膜炎。

骨组织疾病:股骨头坏死、骨折不愈合或延迟愈合、小于0.5cm的骨缺损

关节僵硬:外科术后或软组织粘连挛缩导致的关节僵硬。

冲击波治疗注意事项

治疗周期:一般每周1次治疗,一个疗程一般5次。建议您在治疗周期内调整好作息时间,能够坚持地按时进行。

治疗后疼痛:治疗过程中,由于每个人疼痛耐受量不同,部分患者会出现疼痛,我们的医生会为您及时调整冲击能量。您在治疗过程中请正确告知您的疼痛感受。

治疗后红肿:治疗后的几天内,您可能会感到冲击部位的红热肿胀不适。这是因为局部组织正进行创伤修复,属于正常现像。建议您在治疗后1-2天内,局部使用冰敷治疗。症状基本几天内即可消失。

不影响日常活动:治疗后当天即可活动,投入工作,没有影响。但是在治疗周期内,请您尽量减少治疗处的肌肉发力和活动。

疗程结束后:一个疗程的治疗结束后初期,请您尽量减少运动或者局部损伤处的发力,一般需要休息2-3周,使用治疗部位充分愈合。建议您局部配带护具或者进行肌内贴贴扎保护下进行适当的活动。同时可以配合治疗做一些相关功能训练。

治疗效果评估:治疗完成后,建议您门诊复查评估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