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医疗保健
字体大小:

【健康】骨折后吃什么好得快

发表时间:2021-05-14

骨折后吃什么好得快

骨折在生活中非常常见,多见于儿童或是老年人,中青年也时有发生。对于患者来说,骨折会极大地影响生活质量,且骨折后的治愈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那么在这一漫长的过程中,我们的饮食到底有哪些讲究呢?

骨折患者需根据病情选择膳食种类,常用的膳食种类有高热量、高蛋白饮食、高膳食纤维饮食、富含维生素、无机盐及微量元素的饮食。

1.高热量、高蛋白饮食

适用于手术前、后的患者及处在分解代谢亢进状态下患者,如创伤、高热、结核、感染等疾病。

01增加热量的方法:

在一般饮食的基础上增加富含热量的食物,如谷类、食糖和植物油等。

02提高蛋白质的摄入量:

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食物,如牛奶、蛋类及瘦肉类等。

2.高膳食纤维饮食

适用于长期卧床患者,无大肠、直肠或肛门阻塞性病变的便秘患者。此外,如琼脂(洋粉)、魔芋精粉、果胶可大量吸收水制成胶冻等。食用此类饮食时,应注意多饮水,因为高纤维食物是通过增加粪便量以及它的吸水性,助粪便软化且刺激肠蠕动而改善便秘。

3.富含维生素的饮食

维生素与创伤及手术后愈合和康复有关。

01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①植物性食物:菠菜、杏干、韭菜、油菜、茴香、莴笋叶、芥菜、胡萝卜、红薯等;

②动物性食物:动物肝脏、河螃蟹、鸡蛋、黄油、全脂牛奶、鸭蛋、鹌鹑蛋等。

02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新鲜蔬菜:番茄、大白菜、小白菜等;

新鲜水果:柑、橘、红果、鲜枣、草莓以及猕猴桃、刺梨、沙棘等野果。

4.富含无机盐及微量元素的饮食

创伤后随着尿氮的丢失,铁、钾、镁、锌、硫及磷的排出增加,还有锌、铜、铬、铁等微量元素在创伤愈合中起重要作用,所以创伤后及手术前、后应注意补充。

01富含铜的食物

瘦肉、肝、水产、虾米、豆类、白菜、口蘑、鸡毛菜、小麦、粗粮、杏仁、核桃等。

02富含锌的事物

牡蛎、虾皮、紫菜、猪肝、芝麻、黄豆、瘦猪肉、绿豆、带鱼、鲤鱼等。

03富含铁的食物

动物心、肝、肾、血,蛋黄、虾米、瘦肉类、鱼类为首选。其次为绿叶蔬菜、水果(红果、葡萄)、干果(柿饼、红枣)、海带、木耳、红小豆、芝麻酱、红糖等植物性食物,其吸收率不如动物性食物。

04富含钙的食物

鱼松、虾皮、虾米、芝麻酱、干豆、豆制品、奶制品等,某些蔬菜也富含钙,如茴香、芥菜茎、油菜、小白菜等。

方磊

中医骨伤科权威医疗专家

关节镜微创手术治疗

 

天河区中医院出诊时间

时间:周/周/周 上午,周三下午

地点:二楼门诊228诊室;

 

社区门诊时间

周一下午(前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家门诊)

四上(猎德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家门诊)

 

个人简介

广州中医药大学在职研究生。曾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总医院进修关节镜技术,2016年台湾三军医院膝关节微创HTO交流学者,并多次参加国内外关节疾病诊疗技术的培训学习。目前主攻关节疾病的诊治,如膝,髋骨性关节炎、运动损伤疾病等,灵活采用保守与手术的治疗方法进行治疗,熟练掌握关节镜微创技术进行前后交叉韧带重建、半月板修复、软骨修复、肩关节脱位修复,同时熟练应用传统中医中药的方法进行辨证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