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医疗保健
字体大小:

【健康】4种常见的乒乓球运动损伤及预防措施

发表时间:2021-07-08

4种常见的乒乓球运动损伤及预防措施

很多人觉得乒乓球运动量不大,不容易受伤,其实不然。

乒乓球运动速度快,变化多,需要快速反应和移动。运动过程中很容易受伤。因此,乒乓球爱好者们有必要了解一下常见损伤及其预防措施。

乒乓球运动损伤主要集中在腕部以及腰、膝、肩等部位。

一、腕部损伤及防治措施

常见损伤原因

腕部主要由8块形状各异的小骨组成,这是手腕可做出如此灵活的各种动作的原因。也正是因为小骨多,容易导致腕部损伤。

手腕的活动范围较小,当击球时,整个手臂起到杠杆的作用,手腕快速做出内旋外展动作。如果腕关节灵活性不好或腕关节力量较差则容易发生运动损伤。

预防措施

1.做好腕部的准备活动。

2.养成使用(护腕)护具的好习惯。

3.不要发“死”力。

4.轻度损伤时,腕部出现疼痛、活动受限、肿胀等症状。48~72小时后,用中药熏洗,适当按摩,促进瘀血吸收。

按摩护理

· 腕部屈肌

在腕部背伸时,由前臂内侧按摩,可以拉伸腕部的屈肌,从而得以准确地针对肌肉进行按摩。注意,用前臂和拳可以有效代替拇指。

· 腕部伸肌

这些肌肉通常会比屈肌更加纤维化,针对每块肌肉准确地按摩会收到效果。腕部屈曲,会将伸肌放至拉伸状态。

二、腰部的损伤及防治措施

常见损伤原因

在乒乓球运动中,人体始终要保持上体前倾的状态,这时,腰椎的棘上韧带始终保持上体前倾的状态,骶棘肌也长时间处于收缩紧张状态,许多运动员在运动结束后不注意放松,致使局部过度疲劳,以致积劳成损。

在乒乓运动中,几乎每一次击球,都离不开转腰这个动作,腰部活动以大肌肉群为主,如果准备活动不充分,大肌肉群的惰性尚未克服,容易造成腰部运动损伤。

预防措施

1.打球前一定要做好腰部的准备活动。一般活动腰部2~5分钟即可。

2.一般局部软组织或韧带轻微损伤,要减少活动或者停止活动,适当做些按摩、拔罐、远红外照射、贴膏药等;腰部软组织或韧带撕裂、小关节明显错位或者腰椎间盘突出等,需要绝对卧床休息。

按摩护理

· 用指关节按摩腰方肌

用手指或指关节能够更精确和更深层次地进入腰方肌。

三、膝关节的损伤及预防

常见损伤原因

由于在打球过程中,膝关节始终处于半屈曲位,关节周围韧带处于紧张和牵拉状态。在突然过度牵伸时,就容易造成膝关节内外两侧副韧带的运动损伤。

另外,膝关节损伤和运动员的打法有关,削球型打法的,下肢的活动范围大、幅度大且速度快,造成膝关节负担过重,故容易导致损伤。

因此,要根据个人情况调整打法类型,也可以加强膝关节的锻炼以减少损伤发生,如通过站桩、蹲马步来加强股四头肌力量;通过压腿、劈叉来提高股后肌群的柔韧性。

预防措施

为了防止损伤,打球时应采取一些预防措施。首先,训练前一定要做好准备活动,包括慢跑、关节的旋转及牵拉。其次,打球时不要单面运动,总是一个角度,老打正手或是反手,否则是不平衡的,容易出现肌肉劳损。此外,通常半小时为一节比较好,但在休息的时候不能歇着,而应稍微走一走,放松肌肉,消除疲劳。

按摩护理

· 坐姿膝关节放松方法

坐在按摩台边,固定疼痛的地方,或用你的手指限制移动,然后伸展膝关节。对于更加严重的情况,应停止完全伸展以减少炎症的可能性,炎症会因为对髌骨的施压形成。

四、肩关节的损伤及预防

常见损伤原因

如果肩部的运动负荷过高或动作过猛,长时间用手臂扣球,过度牵拉肩部肌肉及意外受伤容易造成肱二头肌长头肌健损伤。这主要是由于在肩关节做伸展、转肩以及超正常范围的剧烈活动时,受到反复牵拉与韧带发生磨擦而引起的损伤。

预防措施

为了防止损伤,打球时应采取一些预防措施。首先,训练前一定要做好准备活动,包括慢跑、关节的旋转及牵拉。其次,打球时不要单面运动,总是一个角度,老打正手或是反手,否则是不平衡的,容易出现肌肉劳损。此外,通常半小时为一节比较好,但在休息的时候不能歇着,而应稍微走一走放松肌肉,消除疲劳。

按摩护理

· 仰卧用手指按摩肩胛骨

用手指或者指关节进行理疗并操纵其手臂,将身体侧面的肌肉摆至拉伸状态。如果这个地方过于紧张或敏感,可以适当将手臂放低,让肌肉组织软化,让这个区域更容易进入。

方磊

中医骨伤科权威医疗专家

关节镜微创手术治疗

 

天河区中医院出诊时间

时间:周/周/周 上午,周三下午

地点:二楼门诊228诊室;

 

社区门诊时间

周一下午(前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家门诊)

四上(猎德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家门诊)

 

个人简介

广州中医药大学在职研究生。曾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总医院进修关节镜技术,2016年台湾三军医院膝关节微创HTO交流学者,并多次参加国内外关节疾病诊疗技术的培训学习。目前主攻关节疾病的诊治,如膝,髋骨性关节炎、运动损伤疾病等,灵活采用保守与手术的治疗方法进行治疗,熟练掌握关节镜微创技术进行前后交叉韧带重建、半月板修复、软骨修复、肩关节脱位修复,同时熟练应用传统中医中药的方法进行辨证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