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医疗保健
字体大小:

【健康】男人的痛苦有谁知?男性前列腺炎和前列腺癌

发表时间:2021-12-10

男人的痛苦有谁知?男性前列腺炎和前列腺癌

前列腺,作为男性独有器官,具有内、外双重分泌功能,重要性不言而喻。许多男士因它痛苦不堪,今天就来好好聊一聊这个话题。

 

 

 

 

前列腺炎是以尿道刺激症状和慢性盆腔疼痛为主要表现的前列腺疾病。

急性前列腺炎 Ⅰ型前列腺炎,病因多在劳累、饮酒、性生活过于频繁后发生,部分病人继发于慢性前列腺炎。留置尿管、经直肠或经会阴前列腺穿刺,身体其他部位感染灶的细菌也可经血流播散至前列腺。常见致病菌为革兰氏阴性肠道杆菌,也有葡萄球菌和链球菌,偶有厌氧菌。典型症状盆骶疼痛、排尿异常和性功能障碍。其他症状寒战、发热、乏力等全身症状,可有尿频、尿急和直肠刺激症状,甚至急性尿潴留。

.慢性前列腺炎 即Ⅱ型前列腺炎,病因主要是病原体感染。常见于长期反复下尿路感染,病原体反复存在,病原体通过尿液逆流进入前列腺所造成的感染。急性前列腺炎治疗不及时或迁延未愈,亦可发展为Ⅱ型前列腺炎。典型症状1.导致局部胀痛感,通常是在尿道,会阴和肛门处,除了疼痛之外也会有坠胀不适感,下蹲或排便会产生胀痛。2.排尿困难,前列腺炎会导致排尿困难,引起尿频,尿道灼热或疼痛,这是因为炎症刺激到膀胱所引起的,早晨排尿时会有尿道黏性分泌物。3.会引起性欲减退,造成射精疼痛或射精过早,对精液的质量也会产生影响,排尿或大便时会导致尿道口流白,也会合并精囊炎和血精。4.疼痛不仅是局限在尿道或会阴处,也会向周围放射性疼痛,引起睾丸,小腹和腹股沟区的疼痛。其他症状神经衰弱,导致失眠或乏力等症,长期患有慢性前列腺炎,身体也会存在一些变态性的反应,比如结膜炎或关节炎等。

.特殊类型前列腺炎即Ⅲ型与Ⅳ型前列腺炎,目前发病机制不明,可能与病原体感染、免疫反应异常、尿液反流刺激、精神心理因素、神经内分泌因素等有关。

治疗方针 确定疾病类型,针对病因选择治疗方法。

药物治疗   

西药治疗1.抗菌治疗:前列腺液培养发现致病病原体是选择抗菌药治疗的依据,首选喹诺酮类药如氧氟沙星或左旋氧氟沙星。2.对症治疗:抗炎镇痛。3.M受体拮抗剂:适用于伴膀胱功能过度活动症表现,如尿急、尿频、夜尿增多,但无尿路梗阻的患者。5.α受体拮抗剂:可有效改善前列腺痛及排尿症状,有助于防止尿液的前列腺内反流。

中医中药治疗    西药治疗往往效果不佳,中医中药治疗前列腺炎有非常好的效果,中医治疗的核心是辨证论治,具体如下:

1.湿热瘀阻型:治疗以清热利湿、化瘀解毒为主,常用的药物有龙胆草、二花、栀子、黄芩、丹皮、荔枝核、川楝子等;

2.瘀血阻滞型:治疗以活血化瘀、通络止痛为原则,常用的药物有桃仁、红花、丹参、川芎等;

3.脾肾两虚型:治疗以补益脾肾为主,常用的药物有党参、黄芪、菟丝子、枸杞子、车前子、覆盆子等;

4.阴虚火旺型:治疗以滋阴清热、利湿化浊为主,常用的药物有知母、黄柏、山药、熟地、山茱萸等。

手术治疗适用于反复发作的慢性细菌性前列腺炎患者。1.前列腺摘除术:可达到治愈目的,但应慎重。2.前列腺电切术:去除前列腺结石和前列腺导管附近的细菌感染病灶,有助于降低外周带病灶的再感染。

其他治疗1.生物反馈治疗。2.心理治疗。3.物理治疗:前列腺按摩、热水坐浴、微波、经会阴体外冲击波治疗和深部热疗等

前列腺深部热疗

预后情况部分可自行缓解,部分可能导致尿路感染、性功能障碍、不育等。

日常护理  1.生活规律,起居有常,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能改善血液循环,促进前列腺液分泌增多,将细菌毒素冲淡,同时还能帮助药物吸收,增强抵抗能力。

2.节制手淫、规律性生活能达到减轻前列腺充血水肿的目的,有利于前列腺的健康。保持外生殖器、会阴部的清洁,以防止感染。

3.饮食调理1)多吃含高蛋白的食物。(2)多吃含铁、硒、锌等矿物质的食物。(3)适量补充维生素A、C、E。(4)平时多饮水,多排尿,通过尿液经常冲洗尿道,帮助前列腺分泌物排出,以利预防感染。

前列腺癌是什么

前列腺癌是指发生于男性特有器官——前列腺的恶性肿瘤,主要原发部位为后侧包膜下腺体即外腺部分,发病人群以中老年为主。我国国家肿瘤中心近20年来的数据显示,前列腺癌是男性恶性肿瘤中发病率增长最快的疾病,成为中国男性泌尿生殖系统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

现代中医认为:前列腺癌病位在精室和肾,与脾、肝及膀胱气化关系密切。前列腺癌的病机是肾气亏虚,阴阳失调,湿热、痰浊、气血瘀滞于会阴部而成,正所谓“诸淋者,由肾虚而膀胱热也”。

前列腺癌有什么症状呢

1.前列腺癌起病隐匿,早期多无症状

早期前列腺癌通常没有明显的症状,而在肿瘤进一步进展后,可能出现尿频、尿急、排尿困难等情况,这些症状也往往与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炎等常见的前列腺良性病变相似而被忽视。而当出现血尿、血精及骨痛等典型症状时,多数被发现并确诊为晚期,已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期,故被称为“沉默的杀手”。

2.哪些人群需要特别警惕呢?

遗传是前列腺癌的发病因素,如果一级亲属(兄弟和父亲)中有一个患有前列腺癌,其本人患有前列腺癌的风险会增加1倍以上;而两个或两个以上一级亲属患有前列腺癌,患癌风险则会增加5倍~11倍。高热量高脂肪饮食是前列腺癌的外源性高危因素,尤其是红肉或加工肉类制品的摄入;此外,缺乏新鲜蔬菜的摄入,如低摄入维生素E、硒等也会增加发病机会。

3.前列腺癌的特异性标志物——PSA

PSA是一种由前列腺腺泡及导管上皮细胞分泌的丝氨酸蛋白酶,直接分泌到前列腺导管系统内,若受肿瘤、增生及炎症的影响,正常腺管结构会遭到破坏,血清PSA浓度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升高。前列腺炎症、前列腺增生、急性尿潴留、前列腺按摩、前列腺穿刺活检等情况会使PSA增高,但当予消炎、抗前列腺增生等对症处理后,PSA可趋于正常。

4.前列腺癌的早期筛查前列腺癌的发病与遗传相关,建议年龄在55岁以上、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每年进行一次血清PSA检查。必要时可进一步做前列腺癌B超检查,如有明显异常,可做穿刺活检明确诊断。

前列腺癌如何诊断

1.直肠指诊,对早期诊断前列腺癌非常重要!80%的病例可以通过该操作获得初步诊断。

2.前列腺癌的特异性抗原——PSA,它是目前前列腺癌敏感性最强且特异性高的肿瘤标志物,其总阳性率70%以上,晚期患者90%为阳性。一般认为超过10ng/ml就已经有诊断意义。

3.病理学检查:前列腺癌的确切诊断依赖于病理学检查。在出现局部浸润和远处转移之前,只有局部硬结征象时,活检就可做到早期诊断,准确诊断率超过90%。

4.影像学诊断:主要的影像学检查有彩超、CT/MRI以及ECT检查。

中医怎么治疗前列腺癌呢

前列腺癌除了及时手术治疗外,前列腺癌的中医治疗包括了辨证论治和辨病论治两部分。

临床上,在治疗之前首先要辨证。前列腺癌的辨证要点要着重辨明邪正盛衰,前列腺癌为全身虚损而局部邪实之证,多为本虚标实。虚以肾、肝、脾亏虚为主;实以湿热、气滞、瘀血、痰毒为多。

临证中,应以清热利湿、活血化瘀、散结解毒为主,又本多为虚,故勿忘扶正治本,后期尤重调补肝脾肾三脏,故大补气血以扶正抗邪。

我们怎样预防前列腺癌呢

首先应该减少甚至避免高脂肪饮食的摄入,并增加新鲜水果蔬菜的摄入量,新鲜蔬果中的维生素E和硒、番茄中的番茄红素,大豆富含植物类雌激素被认为能够抑制前列腺癌的发生。其次,健康的生活方式,适量的体育锻炼,避免吸烟酗酒,避免性生活过频和不洁性生活等,也有助于预防前列腺癌的发生。

另外,中医饮食调养在预防肿瘤疾病中,讲究以“平人宜以饮食调护”为原则,正如《黄帝内经》所述的膳食配伍原则:“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五谷,为米、麦及其他杂粮类食物的泛称,五果、五菜则分别指蔬菜和果类,五畜泛指肉类食品。此四类食物,涵盖了现代营养学认为人体所必须的七大营养物质: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矿物质、水和纤维素七大类物质,体现了中医饮食养护的平衡性和全面性,切忌偏食。

再者,除饮食摄入结构以外,中医还讲究“饮食有节”,正如《千金要方》所述:“不欲极饥而食,食不可过饱;不欲极渴而饮,饮不可过多。饮食过多,则结积聚;渴饮过多,则成痰癖”。简而言之,人体对饮食物的消化、吸收和利用,主要靠脾胃之运化,若饮食过量则加重消化系统负担,导致食物消化障碍或不及时,进而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和输布,还从而产生一系列疾病。相反,进食过少会导致脾胃气血化生乏源,人体生命活动缺乏物质基础,日久则导致营养不良以及相应病变的发生。因此,饮食有节、有度是保证身体健康的重要条件。

总之,健康的饮食习惯讲究“均衡”和“适量”,饮食摄入既要在“质”上注重营养丰富,易于消化;还需在“量”上注重数量合适,再好的食物,一味贪多,也只能适得其反,因为人体每日食物摄入量是有限度的,过犹不及。

撰稿人:黄继东副主任中医师

 

黄继东  外科主任  副主任中医师

 

广州市中医药学会 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

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乳腺病专业委员会 委员

广州市医学会乳腺病分会  委员            

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们静脉高压症管理分会 常务委员     

广州市医学会胃肠外科学分会 委员     

专业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类乳腺病、泌尿生殖疾病、肝胆疾病、肛肠疾病等

出诊时间:周一至周六(上午)周一、周三、周四、周五(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