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医疗保健
字体大小:

【健康】关注女性乳房疼痛 治疗有妙方

发表时间:2021-12-03

科普 | 关注女性乳房疼痛 治疗有妙方

乳房健康不仅仅是美,是爱,更是生命的源泉。乳房是伟大的,同时也是脆弱的。呵护乳房,关爱女性不仅仅是医学工作者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责任。

乳房疼痛是女性朋友最常抱怨的不适,近70%的女性在一生中的某些时刻都曾有过乳房疼痛的经历,乳房疼痛可能发生在单侧或双侧乳房或腋下。有时痛得厉害甚至睡不着觉。那么,乳房疼痛是怎么回事?今天就来好好聊一聊这个话题。

乳房疼痛知多D

乳房疼痛发生的部位,时间,程度是有所区别的,大致分为4大类:青春期乳房疼痛、经前期乳房疼痛、孕产期乳房疼痛、病理性乳房疼痛,最常见的当属经前期乳房疼痛。许多患者乳房疼痛多在月经来潮前3-7天出现或加重,而月经来潮后逐渐消失或减轻,多呈周期性乳房疼痛,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轻者乳房胀痛、偶有针刺痛、发硬、压痛;重者在乳房受到轻微震动或碰撞摩擦便会胀痛难忍,乳房颗粒状或结节感更加明显。

乳房疼痛容易受心情以及工作压力、周围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出现不规则性乳房疼痛,表现为经后或与月经周期不一致的乳房疼痛。

周期性的经前期乳房胀痛与体内性激素周期性改变有关,属于生理性增生改变,经后乳房疼痛自行缓解且无明显结节时,无需特别治疗。但当疼痛难以忍受或持续时间较长时、结节肿块持续存在时,建议及时到乳腺专科门诊就诊,警惕乳房病变导致的病理性乳房疼痛的出现。

乳房疼痛的三大帮凶

1精神因素

不良的精神刺激,如紧张、烦躁、郁闷、压抑等,会诱发内分泌系统功能异常,使本来应该复原的乳腺增生组织得不到复原,导致病理性乳腺增生,引起乳房疼痛。不良的精神刺激还会加重已有的乳房疼痛症状。气郁体质的女性更容易出现乳房疼痛。

2不良生活习惯

流产次数过多、服用含雌激素的保健品、使用含雌激素的美容产品;未经医生指导过多服用避孕药;长期便秘;过度喝酒、长期吸烟等。

3不合理的饮食结构

进食过多高脂肪、高糖、高热量、煎炸的食物,如冰激凌、巧克力、牛排等。

怎么正确应对乳房疼痛?

乳房自查与乳房体检相结合!女性每月至少自查乳房一次,并且定期接受乳房体检。建议每半年接受一次乳房彩超,40岁以上人群每年做一次乳腺钼靶检查。

乳房自查的方法

1.站在镜子前,双臂上举,观察乳房、乳头外形,乳房皮肤等

2.抬高手臂,将左手指并拢平坦放在右乳上,用指腹轻柔地触摸乳房各部位。注意不要用手指去抓捏乳房。

3.同法再检查左乳,触摸时从内向外,从上向下,每个象限顺着一个方向旋转式检查。

4.检查乳头、乳晕区,轻轻挤压一下乳头,看有没有分泌物。最后检查腋下有无肿块或结节。

 

专家解惑:疏肝健脾止疼痛

中医学认为,女子以肝为先天,乳房的生理病理与肝脾肾三脏关系较为密切。肝主疏泄、条达,与情志调畅密切相关。现代人工作生活压力大,常出现负性情绪,导致情绪不舒,肝郁气滞。乳头属足厥阴肝经所过,因此易出现乳房疼痛,并以乳头疼痛为主。

黄继东主任认为,许多女士的不适正是肝郁气滞的症候表现,经过筛查排除肿瘤后,应采用疏肝理气的治疗方法。东汉医圣张仲景指出:“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也就是说,肝脾在病机上密切相关,容易发生肝气横逆犯脾的表现。当出现肝脏相关证候时,应注意防范脾脏受累。许多女士出现的疲倦乏力等表现,提示脾胃中气受损。建议采用了疏肝理气、散结止痛的中药进行治疗,同时注重固护脾胃。配合中医药周期疗法,在月经周期不同阶段,依据不同病机证候特点,经前治标,经后治本。经治疗后,女士们的症状多数可以明显缓解。但对于具有单项或多项高危因素的乳腺良性疾病患者,尤其是伴有非典型性增生等癌前病变,应尽早干预治疗,争取延缓或阻断乳腺癌的发生。

日常调护:多种方法巧疏肝

1、调情志

可以通过向朋友倾诉、听音乐、看喜剧、适当运动等不同方法,或转移注意,或把积压在心中的不良情绪发泄出来,以尽快地恢复心理平衡,忘却忧烦,排解愁绪,舒畅气机,怡养心神,有益于身心健康。

2、揉四关

四关穴,指双侧合谷、太冲穴,分别是手阳明大肠经和足厥阴肝经的原穴。原气是人体生命的本源,其在四肢部驻留的部位被称为原穴。刺激原穴能调整脏腑气血,通达三焦气机,改善内脏功能。合谷穴配合太冲穴进行治疗,可起疏肝理气、清热宁神的功效。

3、调饮食

俗话说,病从口入,乳房疼痛和很多症状一样,也和人的饮食有关。在这里,也给各位女性一些饮食上的建议。

1.不要吃雌激素过高的食物,如雪蛤、燕窝、蜂王浆等;服用避孕药前需咨询医生。

2.减少酒、动物脂肪、动物内脏、煎炸食物、甜食的摄入;

3.减少辛辣刺激食物、鸡皮、鸭皮的摄入;

4.多吃新鲜蔬菜,如卷心菜、西兰花、芥蓝、黑木耳、海带、海藻、胡萝卜、西红柿等;

5.多吃新鲜水果及五谷杂粮,水果如葡萄、 苹果、石榴、猕猴桃、西红柿、蓝莓等,五谷杂粮如燕麦、玉米、红薯、荞麦、小米等;

6.适当选食深海鱼类,如三文鱼、鲭鱼、鳗鱼、金枪鱼、沙丁鱼、黄鱼、鲫鱼、带鱼等。

4、品花茶:

中医五行脏象学说认为,肝在四季中与春季相应,主升发。同生于春季的花茶以其香气浓烈,升浮辟秽,也往往具有升发疏泄特点。因此,肝郁气滞者可适当饮用花茶,如玫瑰花、茉莉花等。但是,花茶辛香走窜,具有理气活血的功效,部分花茶经期饮用可能会增加月经血量,妊娠期女性亦不宜饮用。

5、宜舒展

逍遥健乳功:由林毅教授所创,吸气时收腹提肛,两手交叉,反手掌与前臂交叉呈90度。高举过头;呼气时两手放开,向身体两侧用力甩下,意降丹田;如此重复12次。此法通过拉伸足厥阴肝经和足阳明胃经,将人体一身之气汇聚于头顶,再向身体两侧用力甩下,使气血能够随之而下,奏疏肝和胃、养血活血之效。

微信图片_20211203083143


撰稿人:黄继东副主任中医师

 

黄继东外科主任副主任中医师

广州市中医药学会                           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

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乳腺病专业委员会       委员

广州市医学会乳腺病分会                     委员

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们静脉高压症管理分会     常务委员

广州市医学会胃肠外科学分会                 委员

 

简介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兼职副教授,从事外科临床工作二十五年。广州市中医人才库专家,曾获“天河区青年岗位能手”“广州市优秀中医”称号。 

 

专业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类 乳腺病、泌尿生殖疾病、肝胆疾病、肛肠疾病等

出诊时间周一至周六(上午)周一、周三、周四、周五(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