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医疗保健
字体大小:

【健康】什么是黑色素瘤?

发表时间:2023-08-07

近日,《中国好声音第二季》亚军歌手张恒远罹患黑色素瘤去世,年仅37岁。此消息引发了大量关注,有不少朋友来皮肤科门诊咨询身上的一些痣的问题。

医生,我身上这颗痣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您觉得有多大概率呢?真的不会有问题吗?需不需要处理?哪一种方法好呢?那么今天和大家简单分享一下黑色素瘤。

一、什么是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一般指恶性黑色素瘤,是来源于黑色素细胞的一种恶性肿瘤,相比于其他恶性肿瘤,黑色素瘤的发病率不高,但因其易转移性、预后极差,致死率高,而且是年轻人最常见的肿瘤之一。

黑色素瘤大多数首先发生于皮肤,最易累及的部位是面部、肩部及上肢,男性的背部和女性的小腿部。老年者好发于长期日光暴露部位。

二、怎么判断黑色素瘤?一般遵循ABCDE原则。

A--不对称性(asymmetry)(形状和颜色)(非椭圆与圆形)

B--边界轮廓的不规则性(border irregularity)

C--多样颜色(color variegation)

D--直径(diameter)大于6mm

E--进展(evolving)(大小、形状、颜色等表面特征或症状的变化)

必须做活检病理检查!近年兴起的皮肤镜检查,有助于提高黑色素瘤的肉眼诊断。但皮肤镜的诊断相当依赖皮肤科医生的经验,因此为了降低肉眼诊断的误诊率,必须做活检病理检查。

病理活检是诊断黑色素瘤的金标准。组织病理检测黑色素瘤的厚度非常重要,可以指导肿瘤的诊疗。一部分黑色素瘤是在原有痣的基础上恶变而成,所以下列现象值得注意:

①痣细胞痣显著而迅速地扩大;

②颜色加深发亮,周围发红;

③表面有结痂形成;

④患处经常出血;

⑤发生破溃;

⑥附近的淋巴结肿大;

⑦周围有卫星状损害发生。

大多数早期黑色素瘤患者,接受手术治疗,可达到治愈。但手术治疗不彻底则会局部复发。因此怀疑黑色素瘤的患者,较小者建议手术全切后病理检查,较大者可作部分切除活检,但一经证实均应尽快进一步治疗。

如果有上述这些症状和体征,请及时就诊,以明确诊断,及早发现和处理。

提示:不管什么病,只要成了心病,就马上去解决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