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医疗保健
字体大小:

【健康】鼻出血,怎么办?

发表时间:2023-10-30

鼻出血又称为鼻衄,是临床常见的疾病,多因鼻腔、鼻窦疾病引起。

 

病因

01局部原因

1)外伤

2)鼻腔鼻窦炎症或特殊感染

3)鼻中隔疾病

4)鼻腔、鼻窦或鼻咽部肿瘤:其中鼻腔血管瘤最为常见。

5)鼻腔异物等

 

02全身原因

1)循环系统疾病导致的血管压力过高:其中常见的是高血压病和动脉硬化。

2)凝血功能障碍:血液病、服用抗凝药物、肝病和化学物或药物中毒等。

3)内分泌失调:主要为女性经期或妊娠期及绝经期鼻出血,可能与激素水平及血管脆性有关。

4)遗传性出血性毛细血管扩张症:有家族史。

5)急性发热性传染病:多发生在疾病的高热期。

 

 

当出现鼻出血时,该怎么办?

 

首先要保持镇静,以免情绪紧张引起血压升高,使出血加剧。当出现鼻出血时,应取坐位或者半坐位、头部略前倾,用手捏紧双侧鼻翼或将出血侧鼻翼压向鼻中隔约10-15分钟,可同时冷敷前额和后颈。通常局部压迫治疗后出血会自行停止,如果反复出现少量鼻出血或者涕中带血,建议前往耳鼻喉科就诊。如果鼻出血的量较大,局部压迫不能止血,应及时就诊。

 

 

如何预防鼻出血?

 

1. 避免挖鼻、揉鼻、用力擤鼻。

2. 天气干燥时注意保湿,可以通过加湿器给空气增加湿度。

3. 老年人鼻出血患者多伴有高雪、冠心病等,应积极防治原发病,尤其是高血压患者,尽快把血压控制到正常或接近正常水平。

4. 注意卫生,避免去传染病的地区活动,必要时接种疫苗,预防传染病。

 

专家名片

 

姚岱君

 

【职称】副主任中医师

【介绍】耳鼻喉主任、副主任中医师、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五官科专业,中医耳鼻喉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西医结合耳鼻喉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从事耳鼻喉科临床工作20多年,曾在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修学习。

【擅长】中医治疗鼻炎、鼻窦炎、中耳炎、咽喉炎

【出诊时间】周一至周五全天,周六上午(具体出诊时间以微信公众号发布为准)

【诊室】天河区中医医院2楼234耳鼻喉科诊室

 

 

李妙编

【职称】主治中医师

【介绍】主治中医师,中医学硕士,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耳鼻喉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西医结合耳鼻喉科专业委员会委员。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鼻炎、鼻窦炎、中耳炎、咽炎、腺样体肥大、耳鸣耳聋、眩晕等耳鼻喉科常见病。

【出诊时间】周一至周五全天,周日上午。(具体出诊时间以微信公众号发布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