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医疗保健
字体大小:

【健康】中医如何治疗慢性盆腔炎

发表时间:2023-10-11

慢性盆腔炎:是妇科常见病,常因为急性盆腔炎未能彻底治疗,或患者体质较差,病情拖延所致。

 

慢性盆腔炎的临床表现:下腹痛,月经量增多,痛经不孕,白带量多,有异味。

 

慢性盆腔炎的中医病因病机为:

l 湿热阻滞

l 湿热瘀结

l 气滞血瘀

l 寒湿凝滞

 

慢性盆腔炎的治疗方法很多,目前病人只知道西医方法治疗慢性盆腔炎。我院结合自己的中医特色,开展中医诊疗治疗慢性盆腔炎。在慢性盆腔炎分型中以气滞血瘀型最为常见,效果最为显著,得到广大病友的一致好评。

 

针对气滞血瘀型慢性盆腔炎

有以下几种中医治疗方法:

 

01外敷药烫熨疗法介绍:外敷药烫熨疗法是直接作用于患处,通过皮肤渗透吸收的作用,疏通胞宫经络气血,达到治疗作用。

 

药物组成:桂枝、丹参、香附、三棱、莪术等。

 

02中药灌肠法:是将药加水浓煎至100ML,温度40度,药物保留在直肠内,令药物直接浸润、渗透到子宫周围组织,以促进组织血液通畅,达到润肠通腑,清热解毒、凉血活血、消癥散结等目的。

 

中药汤剂药物组成:当归、丹参、王不留行、路路通、木通桂枝、大黄、黄柏、虎杖、野菊等中药。

 

【注意事项】

l 月经期、阴道出血及妊娠期慎用。

l 临睡前注入,保留至次晨疗效更佳。

l 给药前应尽量排空二便,给药后卧床休息30分钟,以利于药物的保留。

 

妇科门诊

 

天河区中医医院妇科门诊拥有一支工作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队伍,医资力量强大,妇科设备先进,医护人员以医疗质量为根本,优质服务为准则,为广大患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