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介绍 > 骨伤一科
字体大小:

骨伤一科简介

发表时间:2023-08-01

我院骨伤一科创建于1997年,是天河区中医医院重点科室,广州市中医名科、广东省中医特色专科建设单位、广东省骨关节病优势病种协作单位、广州市青年文明号称号。本科室由创伤、骨病、微创骨科等专业组成,拥有一支技术精湛、团结奋进、富有爱心医疗专业队伍(目前,拥有正高1名、副高1名、中级4人、住院医师2名),开放病床42张,业务包括创伤骨科和运动损伤的康复治疗,中医特色突出。
本科室以骨痹、腰腿痛和颈椎病作为优势病种。在创伤骨科方面,我科突出三期辨证和整体观念,确立“标本兼治、内外并用”的中医治疗方法。护理队伍是院内高素质的优秀护理团队。
一、突出患部直接治疗的基本原则。1、以中医三期辨证为依据,运用中药针剂进行关节内注射,药物通过这一途径到达病所直接发挥浸润作用;2、闭合损伤注重患部进行各种外治法;3、灵活应用各种疗效确切的仪器进行患部治疗;4、正骨强调动静结合的指导思想,在整复、固定的基础上,依据“筋骨肉并重”的指导思想,总结一套较系统、科学,规范的创伤骨科疾病功能锻炼和康复的宣传手册,按不同病种进行有计划、有有步骤的锻炼,防止肌肉萎缩,改善功能,增强肌力,巩固疗效。5、局部穴位贴药、穴位注射加强疗效,减少并发症;6、对陈旧伤的中药熏蒸治疗。
二、运用中医的整体观念、辨证施治。创伤骨科治疗三期辨证的中药治疗,包括初期,以活血祛瘀、消肿止痛为主,中期,以接筋续骨、活血止痛为主,后期,补益肝肾、强壮筋骨为主;总结各专家经验,有自己的专用方剂。
三、手术治疗方面,严格按照手术指征要求进行手术治疗,并开展围手术期的中医中药干预,提高疗效,减少并发症。特别在糖尿病足的保肢综合治疗中取得满意疗效,将成为我科下一步研究发展方向。
骨病方面主要是指骨痹及其筋肉疾病,包括髋、膝、踝及脊柱骨关节退行性变,腰腿痛,各种关节痹证,骨髓炎、骨瘤等。主要特色疗法有:1、中药离子导入、立体干扰电流、激光照射等;2、外用舒筋止痛药膏;3、穴位注射和穴位贴药疗法;4中药熏蒸疗法;5、颈腰病牵引疗;6、关节腔灌注治疗;疗效确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