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介绍 > 治未病科
字体大小:

治未病科简介

发表时间:2023-08-01

天河区中医医院治未病科成立于2011年3月。本科室的主要目标以贯彻国家“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卫生工作方针,主要面向健康人、亚健康人群、内科常见病及慢性病人群,如消化系统疾病、内分泌代谢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各种痛症、妇科疾病、老年病等为其提供个体化、专业化的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从养生、康复、保健、健康教育等方面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拓展中医服务功能。我院治未病科强调:中医整体调治和‘治未病’的理念。用中医的“整体观念”全方位地探讨患者的病理生理现象,通过“治未病”观念实现未病先防、既病早治、已病防变、瘥后防复的目的。治未病科人员经验丰富,长期从事中医防治疾病和养生保健方面的研究,颇有心得。

治未病科设置包括中医体质辨识室、养生调理室、中医治疗室、会议室(健康宣教室)等。拥有多功能艾灸仪、磁振热治疗仪、经络治疗仪、阿是超声波治疗仪、智能通络治疗仪等设备针对亚健康人群和慢性病人群的健康状况需要,开展物理治疗,如艾灸治疗、磁热疗法、子午流注开穴法、超声波治疗、低频脉冲电治疗等此外,逐步开展中医特色干预方法:中医心理治疗足浴、耳针(耳穴压豆)、拔罐、刮痧等治疗项目。

本科室的服务流程是:对来诊个人和群体在医务人员指导下填写“亚健康与中医体质调查问卷”,医务人员采集就诊者的基本信息及依据填写的内容,对其健康状态及体质进行分析评估,建立就诊者的健康状态信息档案,出具健康状态及中医体质分析(共分为9种体质)及养生调理方案的报告,医生对报告进行解读,了解自身的健康状态和体质倾向,根据不同体质状态,对患者进行宣教,针对性地进行自我保健。由专职医师在给予一套综合的“三级干预方案”,开具中药调理处方,并辅助干预治疗以达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预防潜在疾病或防治慢性疾病及其复发。

本科室在治未病领域及亚健康预防、诊治等方面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使科研成果服务于临床。如曾参与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公务员亚健康状态的评价体系及干预方案研究”等共开展省市和区级科研课题4项,在国内期刊及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编或参编作4部。

治未病科全体工作人员本着“尚德仁心,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将凭借着敬业诚信、传承创新、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及医疗服务质量,为广大民众提供更优质、更满意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