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字体大小:

【医讯】我院口腔科新添“重器”,技术能力再上台阶

发表时间:2020-05-28

我院口腔科新添“重器”技术能力再上台阶

日前,我院口腔科为给患者提供更先进更高效的医疗服务,在院领导大力扶持和关心进德国进口KAVO牙科CBCT机(锥形束CT),2020515日正式投入使用。

CBCT可用于种植、颌面外科、牙体牙髓病、牙周病、颞下颌关节等方面的检查。其可精确指导手术及治疗,提高手术及治疗的成功率,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  

于我院口腔科的应用:

1.口腔种植:CBCT扫描准确分析植入区的骨质、骨量、骨密度及与神经血管的关系,我科医生不仅可以在计算机上直观的看到牙槽骨的立体影像,还可以切换不同的视角来观察软硬组织之间的位置关系,在手术方案中避开危险区域,加大手术的安全性。

2.牙体牙髓病:CBCT对早期的根尖炎症、根尖囊肿等能够轻而易举地进行诊断;能清晰的显示牙齿根管的数目、走向及分支,发现变异的细小根管,对久治不愈的疑难病例提供了诊断依据及治疗指导;此外对于存在临床症状但二维影像很难发现的牙根纵裂,CBCT可清晰地显示出来。

3.牙槽外科及颌面外科通过CBCT可以观察阻生牙、埋伏牙的牙根弯曲情况及与上颌窦、鼻底、下牙槽神经管、颏孔等重要解剖结构的关系,方便医生拔牙。也可以观察颌骨囊肿等病变在三维空间中的范围,了解病变与上颌窦、神经管等重要解剖结构的关系。

关于辐射量

对于大多数患者而言,拒绝做CT检查的主要原因是害怕X线辐射。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说明,正常人的辐射限值为每人每年不得超过5000微西弗。CBCT一次投照有效辐射剂量约为55-66微西弗。另外,口腔科儿童青少年患者占有很大的比率,如埋伏牙、多生牙患者等,而儿童青少年儿童射线吸收能力强,辐射极低的CBCT更为安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随着技术的发展,口腔医学已经进入数字化时代,我科引进口腔CBCT便是这个分水岭的关键设备,以CBCT为代表进行的数字化三维诊断技术是专业发展的基础,我科引进CBCT机后,使口腔种植牙技术的适应症不断拓宽,各项牙槽外科技术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诊疗基础,口腔内科久治不愈的疑难病例提供了诊断依据及治疗指导,为颞下颌关节疾病的诊断和防治提供依据,使我科患者享受到更加精准的诊断与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