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字体大小:

中医调理助力抗击新冠小儿恢复健康

发表时间:2023-02-13

中医调理助力抗击新冠小儿恢复健康

 

 

新冠病毒感染属于中医病范畴,大部分儿童在阳康后,身体仍处于余邪未尽正气未复的状态。

 

由于小儿先天脏腑娇嫩,形气未充,成而未全,全而未壮,这就决定了孩子的免疫力和身体各项机能都比成人要弱一些。

 

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易遗留慢性咳嗽、咳痰、鼻塞、流涕、腹泻、食欲欠佳等症状,需要积极进行干预。此时,通过因时、因地、因人、因病给予中医外治、饮食指导等,能有效促进身体机能全面恢复,使其能更快更好地适应生活和学习。

 

广州市天河区中医医院康复科推出一系列具有中医特色新冠康复治疗方法,助力儿童阳后康复。

 

一、小儿推拿

 

新冠的康复阶段,孩子的正气不足,精神、胃口也不及往日。通过小儿推拿调理孩子体质,减轻症状。

 


 

二、艾灸

 

温经散寒,驱邪避秽,增强免疫力。主要针对怕冷、鼻塞、寒咳、腹痛、腹泻、头痛、腰痛等。适用于3岁以上儿童。

 

 

三、耳穴压豆

 

调节机体免疫功能、促进神经功能平衡,恢复机体正常机能。适用于5岁以上儿童。

 

 

四、刮痧疗法

 

通过刺激穴位、皮肤经络将体内邪气驱逐出体表、通达于外,达到祛除邪气、活血通络、疏风解表、清退高热等作用。

 

 

五、针刺放血疗法

 

经特定穴位刺入络脉使血液适量流出或稍加挤压流出以达到治疗疾病的一种独特外治方法,具有清热降火、利咽消肿、健胃消食等功效。

 

 

六、理疗治疗

 

超短波与威伐光治疗,消炎止咳,治疗咳嗽、咳痰等肺部疾病。

 

 

七、穴位贴敷

 

通过中药直接刺激穴位,并通过透皮吸收,使局部药物浓度明显高于其他部位,作用较为直接,不经肠胃给药,无损伤脾胃之弊,集针灸和药物治疗之所长,疗效显著。

 

 

预约科室:康复科

预约电话:020-3268 1755

预约时间:上午8:00-12:00;下午14:00-17:00

 

康复科 科室介绍

 

 我院康复科是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特色专科建设单位,广州市针灸重点专科,以传统中医及现代康复结合为治疗特色,在颈肩腰腿痛、脑卒中及呼吸系统疾病康复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常年开展天灸治疗,欢迎有需要的市民前来就诊治疗。

天河区中医医院/暨南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科天河区中医医院/暨南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科是广州市中医重点培育学科,2017年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科建立康复专科医联体,由后者派驻1名主任医师任科主任参与天河区中医院康复科的日常工作,加强中西医治疗技术的结合,以二级医院的医疗费用共享三级医院的治疗水平。

天河区中医医院康复科分为门诊和住院部两部分,现有医护人员19人,其中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4名,住院医师1名,技师4名,护士8名,其中,硕士生导师1名,中医药大学兼职副教授1名,硕士研究生学历6名。住院部配备病床23张。

科室主要业务有针灸、推拿、手法复位、艾灸、拔罐、皮肤针、银质针、温针、小针刀、放血、埋线(减肥)、中药熏蒸、理疗、康复训练、言语、吞咽训练及认知训练,常年开展三伏天灸项目。可治疗颈肩腰腿痛、骨关节疾病、神经肌肉疾病、月经不调、不孕不育、失眠以及脑梗死、脑出血、脊髓损伤后遗症、老年痴呆等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