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字体大小:

“胃”、“重”联动,成功救治重症患者

发表时间:2023-02-13

“胃”、“重”联动,成功救治重症患者

时值岁末年初,寒冬疫情肆虐,我院重症监护室首当其冲承担急危重症的救治工作,本着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原则,重症高峰下床位运行高度承压,此起彼伏的呼吸机、监护仪以及各种设备的机械声,交织成一曲激动人心的主旋律。

 

医护人员夜以继日连轴转,带病上岗、坚守阵地、共克时艰,全力以赴抢救重症患者,构筑起生命的最后一道坚实防线。

 

 

117日凌晨三点,重症监护室里医生护士不停地穿梭在病床之间,床旁监护器、呼吸机频繁发出尖锐警报声,家属正在ICU门口心急如焚地等待。

 

突然,护士着急道:医生,病人血压下到59/30mmHg,血氧65%,四肢冰冷,一直拉鲜血便,无法止血!检验科报危急值,血红蛋白HGB23.00g/L(患者数据均低于正常参考数值,提示患者体内正在出血,医生判断患者为消化道不明原因大出血)。

 

生命危在旦夕

 

 

患者是89岁高龄,因身患重症肺炎转入我院,需气管插管连接呼吸机辅助通气。同时患者出现脓毒症且多器官(心、循环、肾、消化道)功能衰竭、消化道不明原因大出血,生命危在旦夕,经强力止血、输血等对症治疗后仍未见明显好转,急需通过胃肠镜检查,在镜下找到出血病灶进行手术止血治疗。

 

胃肠镜检查需要患者生命体征平稳,体位配合,但该患者病情危重,处于昏迷状态,生命体征极其不稳定,鼻咽有鼻饲管留置,且有气管插管接呼吸机,患者无法配合,只能全麻后尽快进行胃肠镜检查。患者情况致本次胃肠镜检查操作难度大及手术风险巨大。

 

医护同心合力

 

 

 

ICU关主任当机立断同消化内窥镜室协商,将庞大的内镜设备移驾至ICU患者床前,医护同心合力摆放仪器、调整患者姿势,做好口腔防护,密切监测患者生命体征。镜下可见十二指肠球部近降段入口前壁一巨大溃疡,大小约8X15mm,底覆血痂,中间见血管裸露,予7枚金属夹夹闭溃疡灶止血,观察无出血才退镜。

 

治疗前(左图)治疗后(右图)

 

术后患者症状缓解,病情明显好转,目前生命体征平稳,在普通积极恢复中。

 

多学科联动

 

 

手术的顺利完成,离不开ICU、内窥镜医护人员的通力合作,为危重病人的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ICU与胃镜室强强联手、快速联动、成功解决问题,充分体现了多学科联动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