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字体大小:

【简讯】暨南大学“长江学者”、国家“杰青”、著名免疫学专家尹芝南教授莅临我院作精彩学术讲座

发表时间:2018-05-24

暨南大学“长江学者”、

国家“杰青”、著名免疫学专家尹芝南教授

莅临我院作精彩学术讲座

为进一步加强医联体建设,充分利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和学科管理模式,共享暨南大学优秀的医、教、研平台, 2018年5月23日,我院举办了今年的第二场医联体学术讲座——神经系统疾病中西医康复治疗及临床研究。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神经科与康复科、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圃院区康复科、暨南大学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及我院的医务工作者和研究生一起参加了讲座的学习。

参会专家与学员合影

刚刚访美凯旋回来的暨南大学“长江学者”、国家“杰青”、著名免疫学专家尹芝南教授,专程到我院与大家分享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免疫功能检测与转化医学研究。我院陈礼勤、刘福英及王红三位副院长均到场表示欢迎,并和参会人员一起聆听了尹芝南教授的精彩演讲,刘福英副院长敬致了欢迎词。

尹芝南教授是暨南大学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长江学者”(免疫学)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人社部“高层次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才”,国家人社部新“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科技部“973”首席科学家及“863”项目牵头人。主要从事免疫细胞的功能分化调控机制及其临床转化相关研究,近三年获得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培育项目及广州市科信局健康医疗协同创新重大专项在内的多项重大基金项目。已发表英文研究论文100余篇,总IF约为465,正面他引2800余次,先后获得2014、2015、2016 和2017 年度中国“高被引学者”荣誉称号。目前已经获得专利共7项。2017年尹芝南教授以共同通讯作者在"Nature","J.Exp.Med"发表了论文。

在当天的讲座中,尹教授介绍了免疫学研究的最新进展以及如何在临床工作中进行转化医学研究,希望医务工作者将临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来,通过暨南大学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先进的免疫学检测平台,寻求临床研究的切入点,更好地探索中医药治疗的机理,将中医药研究推向世界。讲座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课后仍有许多医务工作者围着尹教授交流临床及科研问题。

尹芝南院长演讲

学员认真听课

医务人员与尹教授热烈交流

当天的讲座还有幸请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圃院区康复科李丹主任,中国卒中学会重症脑血管病分会青年委员、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朱慧丽副主任医师,分别给大家讲授“脊髓损伤患者神经源性膀胱中西医治疗”及“缺血性脑卒中治疗新视角——侧支循环”。

李丹主任授课

朱慧丽副主任医师授课

讲座期间,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的硕士研究生也进行了神经系统疾病临床科研汇报,内容包括:频率效应在汉语失语症患者中作用的相关探究(梁俊杰,导师:陈卓铭)、早老痴呆干预系统智能量表初步应用及限时施测模式的研究(史瑶,导师:徐亚林)、基于rs-fMRI探讨rTMS治疗卒中后非流利性失语症的恢复机制(戴燕红,导师:王红)、痉挛型构音障碍的脑瘫儿童元音的定量分析(邓雯,导师:陈卓铭)等。王红副主任医师(广州市天河区中医医院/暨南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科副主任)、牟志伟博士(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主治医师、美国Ohio大学访问学者)、宋秀豹博士(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省级“青年文明号”号长)分别对科研汇报作了精彩点评。

王红副院长讲评

牟志伟博士讲评

宋秀豹博士讲评

研究生课题汇报

研究生课题汇报

研究生课题汇报

研究生课题汇报

讲座的内容丰富精彩、涵盖面广,为广大医联体同仁提供了一场精神盛宴。在进一步提升我院的科研能力、提高我院科教水平等方面均起到重要的作用,并对推进“华医——天河区医联体”紧密合作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供稿:曹婧瑜;摄影:马洪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