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专科
字体大小:

儿科特色疗法

发表时间:2016-10-20

中药熏洗治疗

【处方】:柴胡、青蒿等。

【制法】:将上述药材按比例混合打粉,用无纺布药袋分装为50g/包,即得。

【主治】:外感邪毒引起的发热恶寒,头痛身热等症。

【用法】:外洗。上述药粉加开水1000ml调至适宜温度给患儿泡足。

中药助脾散方

【处方】:党参、白术等。

【制法】:将上述药材按比例混合打粉。

【主治】:脾胃气虚、脾胃阴虚、脾失健运所致厌食。

【用法】:外用。上述药粉加凡士林调至糊状给患儿敷神阙穴。

中药导食散方

【处方】:青皮、陈皮等。

【制法】:将上述药材按比例混合打粉。

【主治】:厌食各证伴有食积者。

【用法】:外用。上述药粉加凡士林调至糊状给患儿敷神阙穴和命门穴。夜敷昼去,疗程4周。

电脑中频药物治疗

HY-D03电脑中频药物治疗是一种集经皮给药、靶向给药、电脑中低频仪于一体的多功能药物导入治疗仪。

一、适应症:

肺炎、支气管炎、哮喘、腹泻、消化不良、厌食。

二、治疗机理:

1.促进病变部位血液循环,改善局部营养状况。

2.靶向给药,提高病灶区药物浓度,延长药物作用时间。

3.物理与药物综合治疗相互促进以加强疗效。

 

三伏天天灸——冬病夏治好方法

一、什么是天灸疗法?

天灸疗法是由古代冷灸疗法演变而来的一种“穴位敷贴”,虽不用艾火,但局部皮肤可出现类似艾灸的反应,即出现自然充血、潮红或起泡,既具有穴位刺激的作用,又可通过特定药物在特定部位的吸收,与艾灸的作用极为相似,故名为天灸,又称自灸、敷灸。

二、为什么要选择三伏天进行天灸(贴药)疗法?

三伏天指初伏(夏至后第三个庚日)、中伏(夏至后第四个庚日)、末伏(立秋后第一个庚日),庚日属金,与肺相配,为温熙阳气驱散内伏寒邪最好节气日期,加上辛温祛寒、逐痰平喘、走窜通经药物在特定经络穴位上治疗,疗效更佳。

三、天灸疗法适用范围及优点。

研究表明,天灸疗法能使机体的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有所提高、使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的内分泌功能有所改善,从而提高了机体的抵抗力,适用于儿童支气管哮喘、反复咳嗽、体虚易感冒、厌食、腹泻、遗尿、消化不良、汗症等。

天灸疗法方法简单有效,且副作用少,所以适合大部分儿童及成人使用。如连续坚持3年天灸贴药,这样可获得比较巩固的疗效。

此外,我科还开展磁贴、雾化吸入、TDP治疗仪照射等特色治疗方法。在多年的临床实践过程中,我科采用中医综合治疗手段,配合儿科特色疗法,如辨证用药、内外同治、冬病夏治等方法,从而达到更好的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