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专科
字体大小:

康复科中医特色疗法—小儿推拿

发表时间:2018-08-21

康复科中医特色疗法—小儿推拿

 

小儿推拿又称小儿按摩,是在小儿体表特定穴位或部位施以特定手法,用于保健以及防治疾病的一种中医外治疗法。小儿推拿的作用原理是以手法刺激小儿相应的穴位和经络,从而起到调节气血、调节阴阳、调节脏腑、补虚泻实、适其寒温、顺应升降的作用。通过小儿机体自身,而不是药物去改善体内状态,达到脏腑组织间的新的阴阳平衡和人体与自然之间的和谐。

适应症:小儿推拿疗法适用于0到9岁的小儿,尤其适用于半岁至3岁的婴幼儿。9岁以上的孩子也可以应用此法,但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对按摩的感知力下降,所以疗程相对要长一些。小儿推拿治疗范围广泛,可治疗以下疾病:

1.呼吸系统疾病:发热、咳嗽、体虚易感;

2.消化系统疾病:腹泻、呕吐、疳积、便秘、腹痛;

3.运动系统疾病:肌性斜颈、小儿脑瘫;

4.其他:惊风、遗尿、斜视、语言或运动发育迟缓、自闭症等。

禁忌症:有重大疾病的小儿,如心脏病、肿瘤、皮肤感染性疾病;肌肤破损、烫伤、骨折、骨结核、正在出血的部位也不宜采用推拿疗法。

小儿推拿疗程:小儿推拿的操作时间一般为15~30分钟,每天或隔天一次。根据病情和小儿年龄的不同,在推拿次数和时间上也有一定的差别。一般而言,年龄大、病情重,推拿次数多,时间相对长;反之,次数少,时间短。

注意事项:小儿推拿不宜在空腹和饱食的情况下进行,以防由于小儿哭闹引起呕吐等不适。在小儿哭闹之时,要先安抚好小儿的情绪,再进行小儿推拿。小儿推拿结束后,应注意避风,忌食生冷。

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医医院6楼康复科

(黄埔大道中棠石路9号或交警大队旁直进100米)

: 020-32681753 、020-3268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