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专科
字体大小:

【中医适宜技术推广】中医适宜技术——“灸法”常见疑虑解答

发表时间:2021-11-08

中医适宜技术——“灸法”常见疑虑解答

 

灸法作为传统的中医外治法,历史源远流长,予针刺齐名,古时即有“针之不及,药之不到,灸之所宜”之说。意思是有些疾病用针刺、服药效果不理想的话,用灸法往往能取得更好的疗效。

在上一期的中医适宜技术介绍中,我们做了简单的灸法介绍,今天就临床和日常生活中常遇到的灸法疑虑做进一步解答。

 

问题1:灸法适合所有人吗?

灸法有温经散寒、扶阳固脱、消瘀散结、防病保健的作用。很多老百姓或多或少都喜欢用灸法进行日常保健以此提高免疫力或治疗相关疾病。那是否所有人都适合艾灸呢?事实上,灸法的使用也是有一定禁忌症的。

一般而言,对于有外感温病、实热证、肝阳上亢者不宜施灸。阴虚火旺者要注意施灸的部位、数量及时间,否则适得其反。如在背部膏肓穴施灸治疗骨蒸潮热、虚劳咳喘;在足底涌泉穴、小腿内侧三阴交穴施灸治疗阴虚失眠,这种灸法是可以的。另外,处于传染病、高热、昏迷、抽搐、极度衰竭、形瘦骨立、恶病质之垂危状态,或自身已无调节能力者,亦不宜施灸。

 

问题2:哪个时间段施灸较好?

总体而言,只要不违反灸法的禁忌症,一年当中都是可以施灸的。其中以夏季三伏天和冬季三九天效果比较明显。人体的阳气顺应大自然的变化规律,在夏季“三伏天”最热的时候达到高峰期,在冬季“三九天”最冷的时候处于低谷期。许多虚寒性疾病常常在冬季发作或加重,夏季缓解或消失。在“三九天”阳气最弱之时施灸可以温经散寒起到治疗作用,在“三伏天”阳气最旺之时施灸可以培本固原预防冬天疾病的发生。且夏天炎热之际,人们往往喜欢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久而久之即便是处于“三伏天”其阳气也升发不足,更需施以艾灸提升阳气。

而从一天而言,按照阳气升降的规律,从早上开始升发,正午达到顶点,午后一时开始衰退,一般以上午9点至午后1点的时间段施灸效果较好。当然,由于现代人白天都需要工作,往往只有晚上才有时间,那是不是晚上就一定不能施灸呢?当然不是,只是晚上施灸有一定讲究。阳气始降,阴气乃升,在夜间9点起阴气旺盛,子时(晚11点到凌晨1点)达到高峰,所以夜间施灸最好在9点前进行。且晚上施灸尽量选滋阴的穴位,施灸壮数不宜过多,施灸时间不宜过长,方可有利于维护阴阳平衡。若是超过11点仍坚持艾灸,则容易引起阴虚火旺,出现口干舌燥、烦躁易怒、失眠多梦等症状。

 

问题3:艾灸的频率多少合适

艾灸的频率因人而异。若是因患虚寒类疾病,不得不每天施灸,只要身体无不适反应也是可以的。待病症减缓,建议需间隔施灸。灸法治病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切忌不可操之过急。若是在施灸过程中出现身体不适,如施灸部位疼痛,则建议不要再在同一穴位或部位重复艾灸;再如出现口干、舌燥、咽痛,建议减少施灸的部位、缩短施灸的时间,或暂停艾灸治疗。若是以日常保健为主,则每周1~3次的频率即可,每次控制在30分钟为宜。阴虚火旺体质者切忌不可频繁艾灸。

 

问题4:在艾灸过程中有时会出现酸、麻、胀、痛、痒、冷、热、风、寒、凉等表现,正常吗?

出现以上状况其实是一种灸感的表现。所谓“灸感”就是在艾灸过程中出现的一种气化现象,表现为:酸、麻、胀、痛、痒、冷、热、风、寒、凉等症状。产生灸感的原因有很多,如受到环境、手法、病理、时间、个体差异等影响都有可能出现不同的灸感,或灸感的强弱不一致。

一般情况下,可将灸感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艾火循经。艾火有温热和走窜的功能,所以在艾灸的第一阶段,往往循经表现出“温热”的灸感,具有透热、传热、扩热三种形态。

第二类:正邪相搏。当艾火循经出现温热灸感时,会激发促使体内的气血运行。遇到病灶的邪气时就会发生激烈的斗争,造成经脉、筋肉等组织紧张,致使气血循环发生波动,从而会在病灶或病灶所属的经络出现“酸、麻、胀、痛”的静态灸感。

第三类:邪气外出。当灸火持续不断的熏灼相应的穴位,就会使气血加速循环而增强正气,将病灶或所属经络里的病邪之气排泄出去。痒、冷、风、凉、寒”的出现,正是邪气被排泄出体外的良性反应。

没有灸感,不一定没有效果。经络敏感的人,刚刚艾灸可能就有很强烈的灸感;经络迟钝的人艾灸很久也没有灸感。但不管属于敏感型还是迟钝型,都可以用灸法治疗。只是相对而言,敏感型的人艾灸的效果会显著一些。

 

问题5:有烟艾条和无烟艾条选哪个好?

很多人喜欢用艾灸盒辅助艾灸,在选择艾条时会产生疑惑:到底是选择有烟艾条还是无烟艾条?

事实上不管是有烟艾条还是无烟艾条都是由艾叶制作而成。有烟艾条分为清艾条和药艾条,清艾条比较常用,有特殊疾病治疗需求的可选用不同的药艾条。有烟艾条在燃烧的过程中会产生烟雾,如果艾条里的艾绒比较纯净,燃烧出来的烟雾会比较少,味道也比较清新,反之则烟雾较大,味道也会比较呛。而对于无烟艾条来说,是将艾绒碳化处理过,再经机器挤压成艾条,这样制成的艾条在燃烧的时候没有烟雾或者烟雾极少,可以忽略不计。

至于两种艾条之间的实际疗效其实差别不大。是选择有烟艾条还是无烟艾条,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即可。如果您本身有呼吸道方面的疾病,或者对烟雾比较敏感,又或者介意艾灸将墙壁等熏变色,那么不妨选择无烟艾条进行艾灸。

 

问题6:艾灸后的调理

1、施灸前后建议及时喝温水,切忌喝冷饮、吃生冷寒凉食物。

2、艾灸结束后避免吹风受凉。艾灸刚结束时毛孔及肌肤腠理仍处于开放状态,若此时吹风受凉,寒气则会顺着开放的毛孔侵入机体,对身体造成伤害。

3、艾灸结束后及时擦干汗水,及时换上干爽的衣物。半小时内手勿沾凉水,2小时候后方可洗澡,建议洗澡用温水。

4、艾灸后不可刮痧、拔罐。艾灸为补法,刮痧、拔罐为泻法。艾灸前刮痧、拔罐,疏通经络后再行温补之法效果会更好。若反其道而行,艾灸完再刮痧、拔罐,则刚补完又泻掉,影响艾灸疗效。

最后提一点:灸法虽好,但也不是神药,不是特效药,更不是万能药。若在操作过程中有不明白之处,建议进一步咨询专科医生。

供稿(康复科  曹婧瑜)

 

作者简介:

曹婧瑜,女,主治医师,硕士研究生学历。广州市医学会康复医学分会委员。

擅长中西医结合并在中医理法方药的基础上运用中药、针灸治疗亚健康状态、颈肩腰腿痛脑血管意外后遗症、穴位埋线减肥等疾病。

 

天河区中医医院/暨南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科

天河区中医医院/暨南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科是广州市中医重点学科,广东省中医十三五特色专科建设项目。2017年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科建立康复专科医联体,由后者派驻1名主任医师任科主任,长期派驻2名治疗组长参与天河区中医院康复科的日常治疗,加强中西医治疗技术的结合,以二级医院的医疗费用共享三级医院的治疗水平。  

天河区中医医院康复科分为门诊和住院部两部分,现有医护人员19人,其中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3名,住院医师2名,技师5名,护士8名,其中,硕士生导师1名,硕士研究生学历6名。住院部配备病床23张。

科室主要业务有针灸、推拿、手法复位、艾灸、拔罐、皮肤针、银质针、火针、浮针、温针、小针刀、放血、埋线(减肥)、中药熏蒸、理疗、康复训练、言语、吞咽训练及认知训练,常年开展三伏天灸项目。

可治疗颈肩腰腿痛、骨关节疾病、神经肌肉疾病、月经不调、不孕不育、失眠以及脑梗死、脑出血、脊髓损伤后遗症、老年痴呆以及自闭症、儿童语言发育迟缓构音不清、注意力缺陷、多动等疾病。

科室合照

中医传统治疗

 

现代康复治疗

病房环境

言语认知治疗室

运动治疗室

儿童康复治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