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专科
字体大小:

【中医适宜技术推广】中医适宜技术——温通刮痧疗法

发表时间:2021-12-17

中医适宜技术——温通刮痧疗法

一、什么是温通刮痧疗法

温通刮痧疗法是一种将刮痧、艾灸、推拿、热疗几种中医疗法结合在一起的中医适宜技术。与传统刮痧疗法相比,温通刮痧疗法除了有刮痧法的疏通经络、解表祛邪、开窍醒脑、清热解毒、行气止痛等作用外,还有艾灸疗法的温和热力作用,可通过经络的传导,以温通经脉、调和气血、调理阴阳、扶正祛邪,达到治疗疾病、防病保健等功效;同时,按摩和热疗可以放松肌肉、缓解精神紧张、改善血液循环,有助于排出“毒气”,改善淋巴循环从而加速新陈代谢的作用。

中医认为,血遇热则行,经遇热则通,寒遇热则温,湿遇热则散,风遇热则出,虚遇热则壮。温通刮痧疗法有以热治寒、鼓舞阳气、化解瘀堵,、软坚散结、调整阴阳的作用。

 

二、温通刮痧疗法的理论依据

中医认为人体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内外相应,表里相连,将病因及人体的气血津液、经络、脏腑都进行了阴阳属性的划分。中医诊断首先要判断致病因素的阴阳属性,再根据阴阳对立消长的观点探求疾病的原因、性质、病变的部位和变化发展趋势,并以阴阳对立统一的观点来指导治疗,以阴阳平衡作为治疗的目标,制订调理阴阳的治疗方案。            

温通刮痧疗法可以根据痧象或刮拭过程中的阳性反应,进行经络、脏腑定位诊断,具有辨别经络、脏腑的寒、热、虚、实,气血失调程度和人体体质的优势。

三、温通刮痧疗法的功效

1.活血化瘀

温通刮痧疗法可调节肌肉的收缩和舒张,促进刮拭组织周围的血液循环,从而起到活血化瘀的作用。

2.调整阴阳

温通刮痧疗法对脏腑功能有明显的调理作用,可改善和调整脏腑功能,使脏腑阴阳得到平衡。

3.温经通络

温通刮痧疗法是刮痧法结合艾灸法的温和热力作用及艾叶的药理作用,通过经络的传导,以温通经脉、缓解疼痛,达到通则不痛的变化。

4.排除毒素

温通刮痧疗法可使局部组织形成高度充血,血管神经受到刺激使血管扩张、血流增快,加速排除体内废物、毒素,使组织细胞得净化,增强机体抵抗力。

5.行气活血

温通刮痧作用于机表,可通畅经络、通达气血,以减轻或消除局部疼痛。

总之,温通刮痧疗法有保健预防与疾病防变两大作用。温通刮痧疗法作用于皮肤腠理及筋脉肌肉之间,操作简便。健康人做温通刮痧疗法,可增强卫气,使外邪不易侵表。若外邪侵表,出现恶寒发热、鼻塞流涕等表证,及时应用温通刮痧疗法可将表邪祛除。若邪入筋脉肌肉,出现肌肉疼痛、畏寒肢冷、关节失利等症状,可应用温通刮痧疗法温经散寒、舒筋活络。

 

四、温通刮痧疗法的适应证

温通刮痧疗法的适应范围较广,可用于以下疾病的风寒痹阻、气滞血瘀、气血亏虚、肝肾不足、痰湿阻络等证型。

1.骨科疾病

网球肘、落枕、肩周炎、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急性腰扭伤、腰肌劳损、强直性脊柱炎、风湿性关节炎等。

2.内科疾病

感冒、咳嗽、头痛、眩晕、哮喘、失眠、中风后遗症、腹胀、便秘、腹泻、胃痛等。

3.妇科疾病

月经不调、痛经、盆腔炎、更年期综合征等。

 

五、温通刮痧疗法的禁忌证

1.出血性疾病者。

2.重度骨质疏松症患者。

3.操作部位皮肤破损者。

4.有严重头颈部外伤病史、颈椎结核、脱位、半脱位、骨折及需要排除骨关节的其他器质性疾病者;合并有严重心、脑、肺、肾疾病者。

5.崩漏、怀孕者。

6.有精神疾病不能配合者。

 

六、温通刮痧疗法的常用介质

刮痧治疗时,为了减少刮痧阻力,避免皮肤损伤,增强刮痧疗效,操作前须给刮痧部位涂上一层介质,常见的刮痧介质有万花油、温通膏、健步止痛油、精油、刮痧油等。此外,还需用到能量刮痧杯、纯艾柱。

 

 

七、温通刮痧疗法的刮拭方法

1.单边刮法:用艾灸杯的一边接触皮肤刮拭,杯口与皮肤的角度大约呈15°。单边刮法是最常见的刮痧方法。

单边刮法

 

2.平推法:用艾灸杯的整个杯口接触皮肤刮拭。该方法适用于腰背部、臀部、大腿等肌肉丰厚部位。使用平推法操作时,注意按压力度要大,刮拭速度要慢。

平推法

 

3.点拨法:艾灸杯的杯口与皮肤所呈角度大于45°,沿经络做按摩拨动。该方法适用于骨缝粘连处。使用点拨法操作时,注意要由轻到重逐渐加力,力度尽量要渗透到皮下组织或肌肉。

点拨法

 

4.揉刮法:艾灸杯的杯口与皮肤所呈角度小于15°,做柔和的旋转刮拭。揉刮法多用于消除结节、疼痛等阳性反应,可以减轻疼痛,操作时注意刮拭力度要均匀,刮拭速度缓慢柔和。

揉刮法

 

5.滚刮法:用温热的杯身做滚刮推拿。滚刮法常穿插在整个治疗过程中,适合不受力的身材单薄的患者。

滚刮法

 

八、温通刮痧疗法的补泻手法

1.补法刮拭按压力小,速度慢。此法能激发人体正气,使低下的身体功能恢复正常。临床多用于年老、体弱、久病或形体消瘦的虚证患者。

2.泻法刮拭按压力大,速度快。此法能疏泄病邪,使亢进的身体功能恢复正常。临床多用于年轻、体壮、新病、急病或形体壮实的实证患者。

3.平补平泻法亦称平刮法,有三种刮拭手法:①按压力大,速度慢;②按压力小,速度快;③按压力中等,速度适中。具体操作时可根据患者病情和体质灵活选用。其中按压力中等、速度适中的手法易于被患者接受。平补平泻法介于补法和泻法之间,常用于正常人保健或治疗虚实夹杂证的患者。

 

 

九、温通刮痧疗法的注意事项

1.操作前对患者做好充分的评估。

2.充分暴露治疗部位,注意保暖。

3.治疗过程观察刮痧部位皮肤颜色变化,患者有无不适,注意调节手法力度。

4.治疗时,应保持室内温度适宜,尤其是在冬季应避免伤风受寒;夏季应避免风扇、过堂风及空调直吹刮拭部位。

5.治疗时刮拭力度要均匀,手法由轻到重,以局部皮肤潮红或出现痧斑、痧点即止。

6.痛处或结节处出痧较多些,可能需要3~5天痧斑才能消退,待痧斑消退后才能进

行下一次治疗。

7.温通刮痧结束后,宜饮温水,不宜即刻食用生冷食物。

8.每次做完温通刮痧治疗,因毛孔张开需要保暖,治疗后4小时内不宜洗冷水澡;

避免感受风寒。

 

十、应用温通刮痧疗法的意义

1.指导正确应用刮痧之长。温通刮痧疗法通过温热之力开泄毛孔,排除毒素,最适合治疗具有寒证、瘀证、虚证特点的疼痛性病症和血管神经功能失调的病症。治疗具备寒证、瘀证、虚证特点的疑难杂症,也可以尝试应用温通刮痧疗法。

2.进行个体化保健。运用刮痧的方法可以很快发现每个人的体质特点,找到容易发病的脏腑,正确运用温通刮痧疗法,制订个体化调理保健方案。

 

供稿(周辉君)

图片来源于书本

 

天河区中医医院/暨南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科

天河区中医医院/暨南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科是广州市中医重点学科,广东省中医十三五特色专科建设项目。2017年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科建立康复专科医联体,由后者派驻1名主任医师任科主任,长期派驻2名治疗组长参与天河区中医院康复科的日常治疗,加强中西医治疗技术的结合,以二级医院的医疗费用共享三级医院的治疗水平。  

河区中医医院康复科分为门诊和住院部两部分,现有医护人员19人,其中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4名,住院医师1名,技师5名,护士8名,其中,硕士生导师1名,硕士研究生学历6名。住院部配备病床23张。

    科室主要业务有针灸、推拿、手法复位、艾灸、拔罐、皮肤针、银质针、火针、浮针、温针、小针刀、放血、埋线(减肥)、中药熏蒸、理疗、康复训练、言语、吞咽训练及认知训练,常年开展三伏天灸项目。

可治疗颈肩腰腿痛、骨关节疾病、神经肌肉疾病、月经不调、不孕不育、失眠以及脑梗死、脑出血、脊髓损伤后遗症、老年痴呆以及自闭症、儿童语言发育迟缓构音不清、注意力缺陷、多动等疾病。

科室合照

中医传统治疗

 

现代康复治疗

病房环境

言语认知治疗室

运动治疗室

 

儿童康复治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