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专科
字体大小:

【中医适宜技术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平衡火罐疗法

发表时间:2022-02-11

【中医适宜技术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平衡火罐疗法

.平衡火罐的定义

 平衡火罐在传统火罐的单一留罐基础上,融入平衡理论的治疗方法。平衡火罐主要联合运用闪罐、揉罐、走罐、抖罐、留罐等罐法,连续不断地向大脑中枢神经系统反馈信息,使机体相应修复到平衡状态。

 

.平衡火罐治疗特点:

1.操作简便,易于普及

2.无损伤,患者易接受

3.疗效显著

4.无副作用

5.既治病又防病

 

.平衡火罐在临床中的应用

1.感冒患者

2.肩周炎患者

3.湿热体质的健康人

4.颈项、腰背酸痛患者

5.慢性疲劳综合症患者

6.风湿关节痹痛

7.带状疱疹

 

.禁忌症:

1.孕妇的腹部和腰骶部

2.凝血机制障碍

3.高热抽搐

4.水肿及大血管

5.皮肤破溃处

6.酒醉、过饱、过饥、过劳、过虚者均不宜拔罐

7.严重的心脏病患者

8.患有出血性疾病者

9.肿瘤患者

10.患有活动性肺结核者

 

五.主要手法操作实施

 

.平衡火罐各手法作用

1.闪罐——唤醒肌肤

2.揉罐——温通经络

3.走罐——促进新陈代谢

4.抖罐——清热泻火

5.留罐——祛风除湿

 

.看罐斑辨体质

1.罐印紫黑而暗——表示寒湿,多为气滞血瘀之象

2.罐印鲜红而艳——表示风热,阴虚火旺。

3.拔罐后背部出现痧点——为湿热表现。

4.罐印出现水泡——说明体内湿气重。

5.如果泡内有血水——是热湿毒的反应。

6. 在连续拔罐过程中,罐斑颜色逐渐变浅或减少——说明病情逐渐减轻或病接近痊愈。

7. 

八.拔罐后注意事项宣教

拔罐后,告知患者切勿立即洗澡,同时告知患者颈部及背部注意保暖,勿对着空调及风扇直吹,否则极容易受寒,告知患者应四至六个小时之后再洗澡。出现较大水泡切勿自行处理,及时来医院处理即可。根据患者的罐斑情况,给予饮食指导,告知患者注意生活作息,不要熬夜,日常注意保暖

(出现大水泡图)

供稿(康复科 马洪泽)

图片来源于网络

马洪泽 毕业于广州医科大学 天河区中医医院(暨南大学附属中西结合医院)康复技士

擅长运用传统康复手法,针灸,针挑及特色疗法治疗颈肩腰腿痛、面瘫、失眠、不孕不育等疾病,曾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华侨医院)进修学习岭南陈氏针挑疗法治疗椎间盘突出和不孕不育等症,现代康复运用运动疗法、吞咽、言语技术治疗心脑血管意外等神经系统疾病。

天河区中医医院/暨南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科

天河区中医医院/暨南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科是广州市中医重点学科,广东省中医十三五特色专科建设项目。2017年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科建立康复专科医联体,由后者派驻1名主任医师任科主任,长期派驻2名治疗组长参与天河区中医院康复科的日常治疗,加强中西医治疗技术的结合,以二级医院的医疗费用共享三级医院的治疗水平。 

河区中医医院康复科分为门诊和住院部两部分,现有医护人员19人,其中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3名,住院医师2名,技师5名,护士8名,其中,硕士生导师1名,硕士研究生学历6名。住院部配备病床23张。

    科室主要业务有针灸、推拿、手法复位、艾灸、拔罐、皮肤针、银质针、火针、浮针、温针、小针刀、放血、埋线(减肥)、中药熏蒸、理疗、康复训练、言语、吞咽训练及认知训练,常年开展三伏天灸项目。

可治疗颈肩腰腿痛、骨关节疾病、神经肌肉疾病、月经不调、不孕不育、失眠以及脑梗死、脑出血、脊髓损伤后遗症、老年痴呆以及自闭症、儿童语言发育迟缓、构音不清、注意力缺陷、多动等疾病。

科室合照

中医传统治疗

现代康复治疗

病房环境

言语认知治疗室

运动治疗室 

儿童康复治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