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专科
字体大小:

【特色专科】治未病科介绍

发表时间:2023-08-31

天河区中医医院治未病科成立于2011年,主要目标以贯彻国家“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卫生工作方针,主要面向体质偏颇人群、亚健康人群、病前状态人群及慢性病人群等,如消化系统疾病、内分泌代谢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各种痛症、妇科疾病、老年病等为其提供个体化、专业化的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从养生、康复、保健、健康教育等方面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拓展中医服务功能。

 

 

【中医特色疗法】

治未病科门诊采用多种中医特色疗法,包括针法、足浴、艾灸、耳穴、埋针等。这些疗法具有独特的优势和适用范围。例如,针法能够通过刺激特定的穴位,调节人体的气血阴阳平衡,达到止痛、调理脏腑功能、祛病健身的目的。足浴则能够舒筋活络、缓解肌肉疼痛,促进气血流通,对于颈肩腰腿痛、腰肌劳损等常见疾病具有显著疗效。艾灸则能够温经散寒、补益气血,对于慢性腹泻、胃痛等症状有良好效果。

 

 

【膏方】

治未病科门诊的膏方是一大特色。膏方是根据个人体质和病情量身定制的中成药,具有滋补、调理、治疗三重功效。我们根据患者的体质特点和疾病状况,选取合适的中药材进行熬制,制成易于吸收的膏剂。膏方能够全面调理人体的气血阴阳,提高机体免疫力,对于慢性疾病、亚健康状态以及病前状态均有良好的改善作用。

 

 

主要服务项目

 

【体质偏颇调理】

治未病科门诊关注每个人的体质状况,提供针对性的调理方案。体质偏颇主要包括气虚、血虚、阴虚、阳虚等多种类型。我们通过中医望闻问切的方法,运用“中医数字化四诊仪”进行体质辨识,判断患者的体质类型,然后根据具体情况制定调理方案。健康调理室中医师提供个性化的诊疗指导意见,包括运动、情志调节,饮食调膳,膏方、针灸等中医传统疗法,对体质偏颇者进行干预措施,以达到纠偏防病的目的。

 

 

【亚健康人群调理】

治未病科门诊针对亚健康人群提供全面的调理。亚健康状态主要表现为疲劳、失眠、胃肠道不适等症状。我们根据患者的具体症状,采取中医养生方法,如饮食调理、运动锻炼、针灸推拿等,以缓解症状,改善亚健康状态。同时,我们也提供健康指导,帮助患者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亚健康状态的进一步发展。

 

【病前状态调理】

治未病科门诊关注疾病前期的预防和管理。病前状态是指已经出现某些疾病的前兆,但尚未确诊的状态。在此阶段,及时干预和治疗能够显著降低疾病的发生率。我们通过细致的中医诊查,发现潜在的疾病前兆,并提供针对性的干预措施,如饮食调整、运动指导、中药调理等,以帮助患者恢复健康。

【慢性病调理】

治未病科门诊致力于慢性病的调理。慢性病主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多种疾病。我们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制定个体化的治疗方案,包括中药治疗、针灸、膏方、运动指导等。通过全面的调理和治疗,我们能够帮助患者控制病情,减少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

【预约方式】

您可以通过“广州市天河区中医医院”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

 

治未病科医师介绍

 刘章州

 

【职称】 主治中医师

【介绍】 广州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内分泌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会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古代名方研究专业委员会会员、广东省民族医药协会呼吸病经典方药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师从广州中医药大学经方专家刘敏教授,秉承凤阳门、陈氏易医学派理论,运用六经辨证与经方治疗各类疾病。

 

【业务专长】 1、经方治疗内科杂病,糖尿病、甲亢、甲减、肥胖、痛风以及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等慢性病并防治其并发症。2、调理失眠、健忘、心悸、畏寒、眩晕、颈肩腰腿疼痛、更年期综合征、慢性疲劳综合征、月经不调等亚健康状态。3、根据体质及季节变化,对饮食、生活起居等进行个性化养生指导。

 

【出诊时间】(具体出诊时间以微信公众号发布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