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专科
字体大小:

【中医特色疗法】中医特色疗法:梅花针对脱发、斑秃的作用

发表时间:2023-08-07

梅花针

梅花针又称 “皮肤针”、“七星针”,由古代九针中“镜针”演变而来,是以特制的多支短针组成的皮肤针叩刺人体一定部位或穴位来治疗疾病的一种传统中医特色疗法。十二皮部与脏腑、经络联系密切,运用皮肤针叩刺皮部可激发、调节脏腑经络功能,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脱发治疗前

脱发治疗后

斑秃治疗前

斑秃治疗后

 

梅花针的适用范围很广,皮肤科常用于治疗斑秃、脂溢性脱发、神经性皮炎、慢性湿疹及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等。在运用梅花针治疗斑秃和脱发时,主要通过叩刺患处达到刺激皮肤、经络,调整脏腑虚实,疏导局部气血的作用,以促进毛囊细胞生长,使毛根再生。

梅花针有问必答:

1.梅花针治疗痛不痛?

答:根据叩刺的部位、患者的体质不同,一般以局部皮肤略微潮红或隐隐出血,病人稍感疼痛为度。

2.梅花针治疗期间可以染发吗?

答:治疗期间尽量不要染发、烫发。

3.梅花针的禁忌症有哪些?

答:有感染性疾病、过敏性疾病者、有出血性疾病或正在使用抗凝药物者、孕妇、哺乳期妇女等。

4.梅花针治疗后能不能洗头?

答:梅花针治疗后理论上4-6小时可以洗头,建议治疗后当天不洗头。

5.梅花针做一次需要多长时间?

答:梅花针叩刺时间一般为5-10分钟,叩刺后使用氦氖激光治疗仪照射20分钟。

 

“皮肤科” 科室介绍

皮肤科为我院拥有先进医疗设备、中西医结合技术力量的现代化科室。2018年被确定为广东省“十二五”中医特色专科,国家区域(华南)中医皮肤病诊疗中心分中心,广东省中医院中西医结合皮肤疾病临床研究合作联盟单位。科室现有主任中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1名,医师1名,治疗护士2名,美容技师2名。科室由门诊诊室、中医治疗室、中医美容室、激光美容室、门诊手术室、真菌检查室等构成,开展项目较多,广受患者欢迎。科室拥有调Q激光、强脉冲光、点阵激光、红蓝光治疗仪、氦氖激光、窄谱中波紫外线、多功能电离子治疗仪、红外线治疗仪、高级中药熏蒸机、足浴气血养生机、超声波电离子导入仪、冰热温喷雾机等各种先进仪器设备。

 

科室秉承医院“中西并重,疗效为先,精诚为本,服务永远”的理念,多年来坚持以中西医结合为主,发挥中医优势,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医疗特色,科室现在以变态反应性皮肤病(湿疹、荨麻疹等)、皮肤附属器疾病(痤疮、脱发等)、感染性皮肤病(性病、前列腺炎、皮肤真菌病等)、中医美容、激光美容作为主攻方向、逐渐形成自己的中医特色医疗,开展穴位注射(治疗湿疹、荨麻疹等)、梅花针疗法(治疗斑秃、脂溢性脱发等)、中药美容面膜(治疗痤疮、色素性皮肤病等)、自血疗法(治疗慢性荨麻疹、湿疹、痤疮等)以及中西结合治疗各种常见及疑难皮肤疾病,并采用放血、拔罐、浸泡、熏蒸、刺络等中医特色疗法,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受到广大病友的欢迎。

 

科室现开展皮肤病理检查、真菌镜检、各种性病病原体及免疫学检测、过敏原的检测等,结果快速准确,极大提高了诊疗水平。科室现在还开展各种皮肤科范围手术,微创治疗腋臭、激光美容除痣、浅表肿物切除、疤痕去除术等。皮肤科现已设置病床,主要收治重型药疹、红皮病、银屑病、带状疱疹等各种危急疑难皮肤病。

 

皮肤科全体医护人员愿以良好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优质的服务,竭诚为广大病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