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专科
字体大小:

【特色专科】从扁鹊的两个小故事谈“治未病”

发表时间:2023-09-26

扁鹊是战国时期的名医,原名秦越人,师从长桑君学习医术,尤其擅长望诊与脉诊,关于他有很多有趣的故事。

有一次,扁鹊到了当时齐国的都城淄博,蔡恒公知道后就派人接待他,扁鹊见到蔡恒公,望见蔡恒公的面色,就对他说:“你的身体有疾病在皮肤,不治疗的话疾病会继续深入”,蔡恒公很不高兴,说:“寡人没病”,等到扁鹊离开后,蔡恒公对左右的人说:“扁鹊从我这里想要获取利益,于是就说我有病”。

过了十天,扁鹊与蔡恒公再次相遇,这次扁鹊说:“你的病已经到了血脉,再不治疗就要更加深入”,蔡恒公仍坚持他没有生病。

过了几天,两人又再见面,扁鹊说:“你的病现在到了肠胃,再不治疗就要更加深入了”,蔡恒公很不高兴,没有理睬扁鹊。

又过了几天,两人又再次遇见,扁鹊看了蔡恒公的脸色,一脸的吃惊,很快就溜走了,这让蔡恒公很疑惑,派人追问扁鹊原因,扁鹊解释道:“病还在皮肤的时候,用外洗熨烫的方法就可以治疗,病在血脉的时候,针灸和砭石可以治疗,病在肠胃的时候,汤药可以治疗,现在蔡恒公的病已经到了骨髓,我也没有办法了”。

过了一段时间,蔡恒公病发,派人请扁鹊去治疗,可是这个时候扁鹊已经逃走去了别的国家。

还有一次,扁鹊到了魏国,当时的国君魏文王与扁鹊聊天时问道:“听说你们家兄弟三人都从医,而且个个医术精湛,那到底谁的医术最好啊?”

扁鹊笑着回答道:“我大哥医术最好,二哥第二,我医术最差。”

文王疑惑地说:“那为什么你的名气最大呢?”

扁鹊解释道:“这是因为我大哥在病情还没有发作之前就把病人治好了,外人都不知道他的本领,只有我们家里人才知道,所以他的名气没有传开。

而我的二哥擅长在病情刚刚发作时就把病人治好,一般的人都以为他只能治疗一些轻微的小毛病,所以他的名气只是在我们乡里传播。

但是来找我看病的人都是病情严重的时候,不管是在皮肤上敷药还是动手术,病人都能够看见我的操作过程。所以在他们病好后,都以为我的医术非常高明,我的名气也就传遍了全国。

扁鹊的两个小故事很好的展示了中医“未病先防,已病防变”的两个理念,著名的《黄帝内经》也说过:“病已经成势时才去治疗,就好像口渴时才开始打井,打仗时才开始打造兵器,不是太晚了吗?”

作为站在古人肩膀上的我们,平日里应当注意对身体的保护,树立正确的养生观念,保护我们正气和气血,如果不慎出现各种症状时,也要重视,及时干预,及时的调理和治疗,防止疾病进一步演变。

古人早早的就已经提出“上医治未病”的概念,也就是高明的医生往往在病还没有成势,或者病势还没有扩大的时候及时去治疗。这也是天河区中医药成立“治未病科”的理念。

治未病科关注每个人的体质状况,并对应有体质偏颇调理方案;对疲劳、失眠、胃肠道不适、月经不调等各种亚健康状态,我们采取中药膏方、针灸艾灸等多种特色治疗方案,改变亚健康状态,使精力充沛人生状态重新回归。

 

医讯

本科室从即日起开展中医体检套餐:

套餐一:身体成分分析+中医体质辨识  34.65元

        适合:有减体重需求人群

套餐二:中医经络检测+中医体质辨识  39.60元

        适合:各种痛症、失眠、亚健康人群

(具体请咨询治未病科医生)

 

治未病科简介:

 

天河区中医医院治未病科成立于2011年,主要目标以贯彻国家“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卫生工作方针,主要面向体质偏颇人群、亚健康人群、病前状态人群及慢性病人群等,如消化系统疾病、内分泌代谢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各种痛症、妇科疾病、老年病等为其提供个体化、专业化的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从养生、康复、保健、健康教育等方面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拓展中医服务功能。现有高中级职称医生4人,其中研究生2人。开展针灸,雷火灸,刺络放血,拔罐,埋针等中医适宜技术。

 

医师介绍:

 

姓名:周庆庆

职称:副主任中医师

介绍:1999年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从事中医临床工作20余年,先后两次进修,跟师广州中医药大学经方专家李赛美教授、刘敏教授等。善用六经辨证及经方诊治多种疾病,临床上中药及针灸并用,主要从事中医内科及治未病临床工作。

擅长:1.经方治疗内科杂病,糖尿病、甲亢以及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等慢性病并预防其并发症。

2.调理失眠、健忘、心悸、畏寒、眩晕、疼痛、咳嗽、更年期综合征、慢性疲劳综合征、月经不调等亚健康状态,提升人体机能,改善症状。

3.根据体质及季节变化,对饮食、生活起居等进行个性化养生指导。

出诊时间:周一二四五六全天(具体时间以微信公众号发布为准)

 

 

姓名:祁禹德

职称:中医内科学医师

介绍:天津中医药大学硕士,中医医师,师从近代中医大家张锡纯再传弟子陈宝贵教授,并学习六经扶阳、黄帝内针等民间中医传承法脉,擅长脉诊、经方以及针灸,针药并用治疗各种疑难疾病,临床效果显著。

擅长:1.慢性病调理:①反流性食管炎②慢性胃炎③消化不良④功能性便秘⑤老年性便秘⑥失眠⑦高脂血症⑧脂肪肝等各种疑难杂症。

2.疲劳状态调理:①新冠病毒感染后疲劳综合征②工作导致的各种疲劳状态(症状表现如精力差、乏力、脱发、记忆力减退等)。

3.体质调理:①反复感冒②反复痤疮③反复湿疹④荨麻疹⑤不孕不育等体质疾病。

4.痛症调理:①颈腰膝疼痛②关节手术后疼痛③各种手术后慢性疼痛④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外伤后疼痛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

5.月经调理:①痛经②月经时间不规律③月经量少④崩漏等。

出诊时间:(具体出诊时间以微信公众号发布为准)

 

 

姓名:刘章州

职称:主治中医师

介绍:广州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内分泌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会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古代名方研究专业委员会会员、广东省民族医药协会呼吸病经典方药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师从广州中医药大学经方专家刘敏教授,秉承凤阳门、陈氏易医学派理论,运用六经辨证与经方治疗各类疾病。

擅长:1.经方治疗内科杂病,糖尿病、甲亢、甲减、肥胖、痛风以及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等慢性病并防治其并发症。2.调理失眠、健忘、心悸、畏寒、眩晕、颈肩腰腿疼痛、更年期综合征、慢性疲劳综合征、月经不调等亚健康状态。

3.根据体质及季节变化,对饮食、生活起居等进行个性化养生指导。

出诊时间:(具体出诊时间以微信公众号发布为准)

 

 

姓名:郑筱文

职称:主治医师

介绍:1987年毕业于广州中医学院,从事中医从事中医临床工作近40年。

擅长:对常见病,多发病如过敏性鼻炎,肺虚咳嗽,失眠,眩晕头痛,耳鸣,高血压,甲亢,水肿,静脉曲张,慢性肠胃炎,消化不良,肥胖,高血脂,痛风,关节痛,糖尿病,湿疹、荨麻疹等皮肤疾病有深入研究。

出诊时间:周日至周四全天(具体时间以微信公众号发布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