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专科
字体大小:

【特色专科】冬令进补,开春打虎,2023年岭南膏方节来啦~

发表时间:2023-11-13

冬令宜补

《黄帝内经》有言:“冬三月,此谓闭藏”,冬天是阳气闭藏的季节,也是万物凋零,天地休养生息的季节,古人观察天地运行,发现冬季是人体进补的好时节,故有“冬令进补,开春打虎”的俚语出现,时值“立冬”,将临“小雪”,此时进补,最是佳时。

 

进补宜用膏方

中草药的常用剂型有“汤剂”“丸剂”“膏剂”“散剂”等,其中,汤剂的药势较猛,所以用来驱邪治病最为快捷,丸剂的药势最缓,常被用来温中补虚,而膏剂的药势介于两者之间,不疾不徐,不论温补、凉补、补血、益气都可胜任,是用来进补的最佳选择。

 

 

 

 

进补适合人群

儿童:厌食,积食,便秘,腹泻,注意力不集中,抵抗力低下,过敏体质,反复呼吸道感染,鼻炎

女性:脱发,脂溢性皮炎,内分泌紊乱,月经不调,失眠,肥胖,乏力,口干口苦,肩背不适,腰腿疼痛麻木,头晕头痛,焦虑,抑郁,记忆力减退,口腔溃疡

男性:遗精,性功能下降,乏力,注意力不集中,脱发,痤疮,焦虑,抑郁,记忆力减退,疲劳,口腔溃疡,失眠多梦

老年人:腰腿疼痛,口干口苦,失眠多梦,健忘,耳聋耳鸣,怕冷怕风,手脚冰凉,上热下寒,食欲不佳

 

 

 

天河区中医医院岭南膏方节

 

天河区中医医院将于11月25日(周六)举行“岭南膏方节”活动。

 

活动时间

 

11月25日(周六)

上午8:30-12:00

 

活动地点

 

天河区中医医院(天河区棠石路9号)

门诊大堂前

 

活动内容

 

1.膏方试吃

现场摆放多种膏方,欢迎街坊们品尝。

 

2.专家义诊

现场聘请广东省中医院膏方专家,协同我院院内多位专家开展义诊,现场咨询适宜膏方并现场开方,每位专家限号10个,义诊号将在专家开展讲座时派发。

 

3.中医适宜技术体验

现场有穴位贴敷、刮痧等多种中医适宜技术展示体验。

 

4.专家讲座

现场聘请广东省中医药专家开展讲座,宣讲冬季养生知识。

 

5.中医养生茶包试喝

现场有中医养生茶包试喝体验以及资深药学专家开展咨询。

 

参与方式

1.预约参加专家讲座

 

专家讲座:11月25日(周六)早晨8:30开始。

 

地点:一楼中药房对面场地。参与讲座需扫码预约,仅40个名额,预约成功后不仅可以参与收听专家讲座,还能够获得专家义诊,当场开具协定膏方和个性化膏方的机会,并可领取精美礼品一份。

· 

(长按扫码预约)

 

2.现场参加体验

 

11月25日(周六)上午8:30,在天河区中医医院门诊楼前参加活动,膏方试吃,养生茶包试喝,中医适宜技术体验等。

 

3.现场专家义诊

 

活动当日上午9:00开始,在天河区中医医院门诊楼前参加活动专家义诊,需在专家讲座签到处领取义诊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