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字体大小:

【医讯】康复科2018三九天灸开始啦

发表时间:2018-12-13

天河区中医医院康复科

中医特色疗法——“三九”天灸

 

 

“三九”天灸的主要功效:“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此时人体阳气虚弱,是养阳的最佳时刻,也是使用温阳药驱逐寒邪的最佳时期,此时进行天灸能有效温经通络、温散寒邪、培补元气,增强抗寒能力,减轻病患的症状,减少疾病的发作。除此之外,夏季病症多兼有暑热或暑湿,清暑热、化暑湿只能治标,不能服食补益药物。欲使夏季疾病除其根,最有利的时机只有在冬季培补。

 

“三九”天灸的主要适应症:虚寒引起的月经不调、胃痛、痹症、手足冰冷等。呼吸系统疾病如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喘息型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咳嗽,常年易感冒者(包括儿童及年老体弱者)。

 

“三九”天灸的禁忌症:1.孕妇;2.恶性肿瘤患者;3.强过敏体质者;4.发烧等热症、痰黄、咯血患者;5.严重心肺功能疾患者;6.皮肤长有疱、疖以及皮肤有破损者;7.疾病发作期(如发烧、正在咳喘等)的患者。此外,2岁以下的小孩因皮肤比较娇嫩,敷贴容易引起感染也不宜进行敷贴治疗。

 

 

“三九”天灸的注意事项:天灸贴敷时间以皮肤的感觉和耐受程度为观察指标,避免灼伤。成人一般贴药时间以24小时为宜,儿童酌减。治疗后皮肤会有发热感,出现红晕属正常现象。皮肤比较娇嫩,敷贴容易引起感染,可外涂药膏以减缓刺激。如果贴药时间过长出现水疱,应保护创面,避免抓破感染,并戒食发物,如海鲜、牛肉、烧鹅、鸭、花生、芋头等。出现皮肤过敏者,可涂抗过敏药膏、并戒食发物,必要时前往医院就诊。当天勿冲凉,三日内勿运动锻炼。

 

 

“三九”天灸时间:

一九        20181222   星期六

二九        20181231   星期一

三九        20190109   星期三

加强        20190118   星期五

 

 

天灸流程:

一楼挂号→②开治疗单→③交费六楼康复科门诊贴敷

为方便广大患者就诊,我科现已开始接受开单交费登记。

 

  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医医院六楼康复科

(天河区黄埔大道中棠石路9号或交警大队旁直进100)

联系电话:020-32681755 020-32681757

交通信息:1.公交车:

程介村公交站:40;43;44;53;137;140;218;239;243;261;496;506a;506;517;518;541;547;548;550;562;882;901a;b11;b15;b22;大学城专线4;高峰快线23;节假日公交专线5;13;18;27;39;40;93路。

2.地铁:

地铁5号线,“科韵路”地铁站后步行约2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