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字体大小:

【膏方快讯】现代人如何用膏方?

发表时间:2019-11-08

膏方快讯:现代人如何用膏方?

当今,膏方对于大多数人的意义,不在滋补而在调理。古时候物质不丰富,生活条件差,滋补身体当然是十分重要。膏方始于汉唐时期,是达官贵人、宫廷大内养容驻颜、祛病延年的奢侈品,在《本草纲目》当中就记载了著名的 “人参膏 

而现代人高蛋白、高脂肪、寒凉食物摄入过多,压力大、思虑过多,运动缺乏、熬夜多,常导致体内气血不畅,代谢产物堆积,多表现为高血压、高尿酸、高血糖、高血脂等问题。这种情况下,膏方配伍的关键就是疏通经络,以消代补,或消补结合。

ü 膏方为何到现代人的欢迎?

膏方可起到调节免疫、加强人体免疫功能、增强人体抗氧自由基等作用,是调养身体治未病的重要方式。另一方面,膏方是中药的一个浓缩剂型,服用和携带都十分方面,每天只需要一小勺,免去了汤剂反复煎药的烦恼,更适合长期调理身体的人群。在保留汤剂一人一方的特色同时克服了汤剂严重的苦涩口感,这种因人因地因时制宜的养生方式深受百姓欢迎,历经千年,长盛不衰,现在南方的各大医院都纷纷开设膏方门诊。

ü 专家提示:膏方调养必须先养脾胃

中医认为,脾是气血生化之源”,承担着人体生化气血的重任,人体的气血是由脾胃将食物消化后转化而来的。所以,如果脾胃虚弱,服用膏方可能会导致药物中的精华都无法吸收,造成虚不受补的假象。专家提示:市民在秋冬季节服用膏方前,不妨用薏苡仁煲水做茶,起到健脾祛湿的效果,待半个月之后再服用膏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