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字体大小:

【健康】中医健康管理每周一问之第十五问:不同体质预防新冠肺炎的中医调理方法(下篇)

发表时间:2020-03-25

中医健康管理每周一问之第十五问:不同体质预防新冠肺炎的中医调理方法(下篇)

一、密切接触者(成人)调养方

(一)体质平和或偏虚者,以桂枝汤加减。

组成:桂枝10克,赤芍10克,生姜10克,红枣10克,炙甘草5克,葛根15克,藿香5克,苦杏仁10克,白蔻仁5克,五爪龙15克。

(二)体质偏痰湿,易口粘、大便粘腻者,以三仁汤加减。

组成:杏仁10克,白蔻仁5克,薏苡仁10克,厚朴10克,法半夏10克,川木通5克,芦根10克,银花10克,藿香5克。

(三)体质偏湿热,易口干苦、心烦、手心热者,以栀子豉汤合橘皮竹茹汤加减。

组成:栀子10克,橘皮10克,青竹茹10克,淡豆豉10克,大青叶5克,蜂蜜10克(药汁与蜂蜜另煮开3分钟)。

煎服法:将方药置于煎药锅中,加清水800毫升,大火煎至水开后在调小火煲煎半小时至400ml(大约1碗),每天1剂,分2次温服。

二、中医药简易辟秽防疫法

1.用艾条按每100平方米1条、或苍术饮片约15~30克的分量,在室内燃烧、烟熏。注意熏蒸期间人不要逗留在室内,熏蒸完毕后彻底通风再进入房间。

2.手足偏凉人群,可1~2天沐足1次;方法:艾叶50克,青蒿50克,生姜50克(切片),苍术30克,水4000~5000毫升,滚开后转小火煮15分钟,待水温降至约45℃左右,浸泡足部,每次约15~20分钟,沐足水温不要低于35℃,以身上有微微温热感或微微汗出为佳。

3.辟秽香囊:苍术、白芷、菖蒲、川芎、香附、辛夷、吴茱萸、藿香、艾叶,各等分。共研细末后放在布包中。随包佩带或放置家中。

三、穴位保健按摩

1.足三里穴

足三里穴具有明确的调节肠道功能,能健脾化湿,生发胃气,对于此次病毒性肺炎非常适用。

定位方法:足三里在小腿前外侧,犊鼻下3寸,犊鼻与解溪连线上。站位弯腰,同侧手虎口围住髌骨上外缘,余4指向下,中指指尖处。

按摩方法:找到穴位后,用拇指或中指按揉、按压。穴位定位正确后,按压足三里穴会出现明显的酸痛、酸胀感觉。这是正常的反应,按压的力度以出现这种感觉为宜。每次按揉5分钟,每日多次。

2.手上的曲池穴、合谷穴

曲池穴和合谷穴是大肠经的穴位,同样具有调整肠道的功能,同时还具有一定的退热效果。

曲池穴定位方法:曲池在手肘处,把胳膊弯曲,肘横纹这条细缝靠近肘尖的部位就是。按摩方法:双手交叉按摩,找到穴位后,用拇指按揉、按压5分钟,按压力度同样以感觉酸痛为宜,每日多次。

合谷穴定位方法:合谷穴在手背,将食指、拇指并拢,在肌肉最高点便是。

按摩方法:用拇指指尖用力掐揉3-5分钟,按压力度同样以感觉酸痛为宜。每日多次。

3.手臂上的支沟穴、孔最穴

支沟穴是手少阳三焦经的穴位,对于便秘具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取到泄热通便的功用。孔最穴是手太阴肺经的穴位,对于鼻塞具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取到宣肺通窍的作用。

支沟穴定位方法:支沟穴在前臂背侧,伸臂俯掌,腕背横纹上3寸,尺骨与桡骨之间。

按摩方法:用拇指指尖用力掐揉3-5分钟,按压力度同样以感觉酸痛为宜。每日多次。

孔最穴定位方法:在前臂掌面桡侧,当尺泽与太渊连线上,腕横纹上7寸。手臂向前,仰掌向上,以另手握住手臂中段处,用拇指指尖、垂直下按即是该穴。

按摩方法:双手交叉按摩,找到穴位后,用拇指按揉、按压5分钟,按压力度同样以感觉酸痛为宜,每日多次。

潘雨薇,医学博士,博士后,天河区中医院特殊引进人才。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及暨南大学,师从岭南伤寒名医万晓刚教授、赵国平教授。善用《伤寒论》六经辨证及古典中医思维诊疗疾病,临床上针灸及中药并用,主要从事经方及膏方的中医内科及治未病研究。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5篇(SCI 2篇)。

临床擅长:

1.运用中药及针灸治疗内科杂病,尤擅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甲亢等内分泌系统疾病,急慢性肠胃炎、消化不良、胃食管反流、肠易激综合征等消化系统疾病,以及各种痛症。

2.对亚健康及各种慢性病调理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如糖尿病、甲状腺疾病、冠心病、更年期综合征、常见皮肤疾病月经不调、腹泻、失眠、头痛、咳嗽、慢性疲劳综合症、肥胖、慢性咽炎等。

3.根据个人体质及五运六气,予以膏方及中药足浴粉、平衡罐、雷火灸等中医外治法的个性化养生指导。

门诊时间:周一、二、三、四及周六全天

门诊地点:天河区中医院五楼治未病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