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字体大小:

【健康】中医健康管理每周一问之第十六问:顽固性失眠中医可以彻底调理好吗?

发表时间:2020-04-18

中医健康管理每周一问之第十六问:

顽固性失眠中医可以彻底调理好吗?

   上周门诊来了一位失眠的病人,刘某,女性,65岁,失眠3年余,多梦,甚则彻夜不眠,长期服用安定片已成习惯。近3天,服用2片安定片只可入睡3小时,心烦急躁,多梦,口干口苦,舌红,苔薄白,脉弦。当时王清海教授给患者开7剂中药服用,并结合安定片2片坚持睡前服用。本周患者复诊,睡眠明显好转,安定片已由原来的每晚2片减少到每晚半片,每晚可入睡6小时。患者要求继续服用中药,争取戒掉安定片,把失眠彻底治疗好。刘某也有一些担忧,问:“像我这种顽固性失眠中医可以治好吗?”

 

答:“当然可以”。失眠亦称不寐,《黄帝内经》称“不得卧”、“目不瞑”。是由心神失养或心神不安所致,主要表现为睡眠时间、深度的不足,轻者入睡困难,或睡而不酣,时睡时醒,或醒后不能再睡,有时越想睡却越睡不着,重则彻夜不眠,导致第二天精神疲惫,精力不集中,工作学习效率不高。据报道,我国成人约10—20%患有失眠症。也有报道,在过去一个月内出现上述情况者,高达47%。可见,失眠已经是一个严重危害人们身心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

中医认为,阳入于阴则寐。失眠主要是阳胜阴衰,阴阳失调,阴虚不能制阳,阳气不得入于阴而形成。中医根据临床表现可以分为以下实证和虚证两个方面。

实证方面,多为肝火偏旺,扰动心神:这类患者大多为性情急躁,脾气暴躁,或者谋事不遂,深情牵挂,肝气郁结,郁久化火,主要表现为失眠多梦,难以入睡,甚则彻夜不眠,急躁易怒,口干口苦,或者伴有头晕头胀,目赤耳鸣,大便秘结,尿黄,舌红苔黄,脉弦而数。这类患者需要清肝火,安心神治疗。

虚证方面,多为心脾两虚,气血不足,心神失养。这类患者大多是由于年老体弱,或者忧思过度,耗伤精血,或者心事重重,久久放不下,精血暗耗,导致心血不足,血不养心,心神不藏,主要表现为失眠,多梦,易醒,醒后难再入睡,或伴有心悸健忘,神疲食少,头晕目眩,四肢疲倦,腹胀便溏,面色少华,舌淡苔薄,脉细无力。这类患者需要调补心脾,养血安神治疗。

另外还有一个常见类型,就是肾阴亏损,阴虚火旺。这类患者多为青年人,多由房事过度,或手淫过度,耗伤肾精,阴虚生内火,表现为焦虑,心烦不宁,入睡困难,心悸多梦,伴头晕耳鸣,腰膝酸软,潮热盗汗,五心烦热,咽干少津,男子遗精,女子梦交或月经不调,舌红少苔,脉细数。

临床上,需结合病人症状体征,望闻问切四诊合参,明确诊断证型,寻找病因,用中药对症治疗,都可收到很好的治疗效果。

但有几个方面需要特别注意,配合医生治疗。

1. 放松心情。应避免过度紧张、兴奋、焦虑、抑郁、愤怒、担忧等,保持心情舒畅,以放松的、顺其自然的心态对待睡眠。

2. 生活规律。按时作息,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参加适当的体力劳动。晚餐不宜过饥、过饱,宜进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睡前不饮浓茶、咖啡等。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3. 治疗需有耐心。失眠的治疗需要一个长期调理的过程,尤其顽固性失眠,治疗不易,而且复发率高,需要患者的耐心和恒心,需要坚持治疗,积极配合,才能收到最佳效果。

4. 避免诱发因素。如果有明确的诱发因素,例如一些不顺心、不开心的烦心事,或者存在勉为其难的工作,或者一些不良生活习惯,请尽快放下。需知深情牵挂,良医弗为。(张宏菊文,王清海修,张其鹏编辑,图片来源于网络)

专家介绍

王清海教授,主任中医师,广东省名中医,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首届邓铁涛中医医学获奖者,全国第四、五、六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世界中医药联合会高血压分会副会长,高血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担任国家中医药局重点学科“中医心病学”和国家级重点专科学术带头人。善于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衰、心律失常、胸闷、胸痛、心悸、气短、眩晕、咳嗽、水肿等疾病。

出诊时间:周二上午

出诊地点:天河区中医院二楼名老中医诊室(22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