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字体大小:

【健康】半月板损伤一定要做手术吗?

发表时间:2020-07-20

半月板损伤一定要做手术吗?

半月板2个月牙形的纤维软骨,位于胫骨平台内侧和外侧的关节面。其横断面呈三角形,外厚内薄,主要起到传递负荷和弹性缓冲的作用。半月板破裂即半月板损伤的表现。多出现在膝关节扭伤的情况下,是膝关节内最易损伤的组织之一。在从事剧烈运动或强力外伤时则容易导致半月板卡在股骨和胫骨之间,从而引起破裂。由于半月板结构特殊,破裂损伤后很难自行愈合,日久危及关节,引发创伤性关节炎。

在门诊很多患者问,医生!我的半月板损伤可不可以保守治疗,可不可以不做手术?其实,半月板部分区域是没有血供的,一旦半月板损伤达到3度,其自身很难愈合,此时就建议手术治疗,目前首选就是关节镜手术。

但是对于一般常见的1-2度损伤,可以保守治疗也可以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此外,我们选择是否需要手术治疗时,还应考虑到患者的临床症状以及体格检查结果。

半月板损伤虽然是一种常见病,但千万不能忽视它的及时和正确的治疗,否则会失去最佳的治疗时机,产生医生和患者都不愿看到的不良结果。

    这些情况需要手术治疗:

1. 半月板损伤3度要做

2.半月板损伤造成膝关节卡锁时要做

3.半月板损伤造成膝关节肿胀时要做

4.半月板损伤造成膝关节疼痛时要做

   目前对于半月板损伤的治疗观念是:

1.越早治疗越好

2.能缝合就缝合

3.不能缝合的话,能尽可能的多保留就多保留

4.能留一点就留一点

5.一定要尽早找经验足够的专业医生就诊,既不能嫌麻烦不就诊,也不应随便找个医生看,因为这是患者能够实现前4条治疗原则的前提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