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字体大小:

【简讯】微创小切口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术点燃康复希望

发表时间:2020-07-04

微创小切口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术点燃康复希望

微创小切口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术要求很高,需要术前、术中非常周密的计划和精准的定位、操作技术,术前要求根据患者的影像资料(CT、X光片、MRI片等)做非常精确地测量和定位,麻醉后需要在C型臂X光机透视监视下定位椎弓根的位置,更需要手术医生具有非常娴熟的小切口椎弓根穿刺技术和专业理论知识,因此该项技术让更多的患者点燃康复希望,余阿姨也是微创技术的受益者。

术后第三天下床活动,疼痛VAS评分从九分减到三分

余阿姨由于不慎摔倒,臀部着地,当时胸腰部疼痛难忍,不能自行站立。由家人搀扶起立行走,认为没多大的事所以并未到医院检查,下午余阿姨在家卧床休息,疼痛未见明显减轻反而越严重。

术前CT

送至我院就诊,门诊查腰椎正侧位+双斜位片示:腰椎退行性变,T12椎体压缩变扁。现为求进一步手术治疗,由门诊胸椎骨折(T12爆裂性骨折)收入骨伤二科。

术后效果

(手术后专家合影)

骨伤二科主任方磊了解病情后,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张文财主任医师的指导和协助下,为其制订详细的手术计划,最后决定用微创小切口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术开展手术。

手术后,余阿姨腰部疼痛症状明显缓解。此次微创手术达到了常规切开手术的效果。对于余阿姨来说,较传统切开手术组织创伤小,出血量减少,增加了患者术后恢复的速度,缩短了住院时间。

患者周四入院,周五做MR检查,周六安排手术,周日可以下床。充分体现了天河区中医院骨二科以病人为中心,尽心尽力为其提供绿色快速康复通道的服务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