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字体大小:

【健康】痛风,我该拿你怎么办

发表时间:2020-07-10

痛风,我该拿你怎么办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痛风患者越来越多,2017年中国痛风现状白皮书告诉我们中国痛风患者已超过8000万,且每年以9.7%的速度增长。

很多时候,患者靠止痛药、激素等控制了急性发作的疼痛,随后就置之不理,但是痛风所带来的危害真的只有疼痛这么简单么?

痛风的危害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痛风的发作与血尿酸水平相关,如果血尿酸水平持续升高,超过血液中尿酸的饱和度后,尿酸就会析出,形成尿酸盐结晶,尿酸盐结晶就是“隐形的杀手”,当这些尿酸盐结晶沉积在不同地方就会产生不同的危害。

①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会频繁诱发痛风性关节炎,这是痛风最常见的症状;

②长久以来,尿酸盐结晶聚少成多形成痛风石后,会引起关节畸形、关节致残;

③沉积在肾脏的尿酸盐结晶会影响肾脏正常的代谢功能,严重者出现肾衰竭

④血液里长期的高尿酸状态会刺激血管壁,导致血管里斑块的形成而发生严重的心脑血管病

因此,痛风的危害不仅仅局限于我们所看到的,而控制痛风基础是控制血尿酸水平,只有尿酸持续达标,才能有效控制痛风及其并发症。02痛风达标治疗的标准既然控制尿酸这么关键,患者朋友可以对照以下表格,自行检查一下血尿酸水平控制的是否合格。

如何完成痛风的达标治疗

了解了血尿酸达标的标准,我们下面来讲一下如何才能控制血尿酸。

控制血尿酸的治疗主要集中在痛风的缓解期,降尿酸药物治疗方面,包括了抑制尿酸生成药物和促进尿酸排泄的药物,医生会根据不同情况选用合适的药物。

常有患者因为痛风没有发作而停止服药和监测血尿酸,其实这样是不正确的,痛风需要足疗程、规范的治疗,对于患者朋友而言,在服用药物期间,要做到遵嘱服药,不能自行停药,定期复查肝肾功能、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很多患者会向医生反映“我每天都按量吃药,定时复诊,怎么尿酸就是降不到这个水平?”医生认为:“三分治七分养”,痛风的达标治疗根本还是需要靠自己注意日常生活的调护。那痛风患者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些什么?

1减重

肥胖会增加痛风的风险,减轻体重可有效降低血尿酸水平。建议患者将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2饮食

痛风患者要注意避免进食高嘌呤食物,如海鲜、老火靓汤,动物内脏;禁酒,尤其是啤酒和白酒;减少糖类、脂类的摄入,避免饮用可乐、橙汁、苹果汁、奶茶等含果糖饮料或含糖软饮料;多饮水,饮水量应在2000~3000mL/天;增加新鲜蔬菜的摄入。

3运动

运动可以有效降低血尿酸,建议做一些适量低中强度、有氧运动,如:太极、散步、游泳等。需要提醒的是,应当避免剧烈运动或突然受凉诱发痛风发作。痛风急性发作时禁止运动,应于痛风缓解后72小时逐步恢复运动。总结

痛风属于慢性病,门诊的许多案例告诉我们,痛风是可以控制的。只要医患配合,贵在坚持,一定能完成痛风的达标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