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字体大小:

【健康】肩膀痛注意:不是所有的肩膀问题都叫肩周炎

发表时间:2020-08-05

肩膀痛注意:不是所有的肩膀问题都叫肩周炎

肩痛≠肩周炎

医生,我这肩痛到底是什么问题?尤其到了晚上更严重!

医生,我这肩周炎痛得不行,吃药管用吗?……

有些病人一坐下就说:“医生,我这肩周炎反复很长时间了…”

等等,肩膀痛就一定是肩周炎吗?

当然不是!!

不是所有肩关节疾病都叫肩周炎!

很多中老年人在面对肩痛时,往往容易将自身的肩关节问题都归结为肩周炎,因为这个病名长期以来早已深入人心。但是光凭肩痛这一个症状,是不能判定是否患有肩周炎的!别因为这个误区耽误最佳治疗时间。

 

肩膀痛=肩周炎?错!

“肩周炎”是一个古老的诊断,随着肩关节外科的发展,特别是磁共振、CT的临床应用,医生们已经认识到,引起肩关节疼痛的疾病很多,包括肩袖损伤、肩峰撞击症、肩粘连性关节囊炎(冻结肩)、肩关节不稳、SLAP损伤、喙突撞击症、腱病、钙化性岗上肌腱炎、肩锁关节病、肩骨关节炎、胸廓出口综合症等。不应该把所有肩关节疼痛,统统都算作“肩周炎”。

引起肩关节疼痛的主要疾病有哪些?

肩袖损伤

典型表现:约占肩痛病人的20%~30%。肩膀疼痛、上抬无力、静息痛、夜间被痛醒、不能侧卧。

明智的选择:手术修补。如果让肩袖损伤的患者继续进行“拉吊环”等锻炼,可能会造成肩袖组织裂口继续扩大,加重病情,严重时甚至会致残。经检查确诊的肩袖损伤患者经正规保守治疗无效后可在关节镜下行肩袖修补术。

肩峰撞击症

典型表现:约占肩痛病人的20%~25%。肩部慢性钝痛,在上举或外展活动时疼痛加重。

明智的选择:肩峰下撞击症的患者如果被误诊为肩周炎,进行某些不恰当的治疗,很可能加重病情,延误治疗,甚至引起肩袖撞击撕裂损伤。

患者需拍摄冈上肌出口位片:弧形肩峰和钩状肩峰是患者肩峰下撞击症的主要原因。患者需要减少肩部伸展、上举过头顶等运动,并配合药物抗炎镇痛治疗,部分患者还需要关节镜下肩峰减压手术消除肩峰下撞击的致病因素。

冻结肩(真正的“肩周炎”)

典型的表现:约占肩痛病人的20%,只是很少一部分人才是所谓的“肩周炎”,肩部疼痛,主动与被动活动都受限。

冻结肩是指是肩关节肌肉、肌腱、韧带和关节囊等软组织发生充血水肿,形成的无菌性炎症,严重时可造成粘连,患者往往自觉关节僵硬,胳膊向后、向外旋转活动度受限,使得日常生活受到影响。美国肩肘外科学会将其定义为粘连性关节囊炎。

 

明智的选择:冻结肩的自然病程一般是1-2年,分为3期,即急性期、冻结期和恢复期。急性期时,一般不宜采用推拿及手术治疗。可以口服消炎镇痛药、肩部冷敷、封闭等治疗。冻结期以功能锻炼如爬墙练习、棍棒操和理疗为主。如经3~6月上述常规治疗,患者病情无明显改善,如果功能障碍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者,关节镜微创治疗是当前国际上推荐的治疗方法。

肩关节不稳

典型症状:约占肩痛病人的5%~10%。肩部疼痛,对肩关节某个方向的运动感到恐惧,脱位。

明智的选择:患者初次脱位可以进行手法复位,保守治疗。如果当肩关节脱位成为习惯性时,关节镜微创手术治疗已经成为的首选方法。

上盂唇撕脱(SLAP损伤)

典型的表现:这种也被称做“驾驶肩”。肩部上举外旋、后伸时疼痛、绞锁和弹响。

 

明智的选择:损伤确诊以后要让肩膀休息,早期不能像冻结肩那样进行肩关节锻炼,避免引起疼痛的动作,让损伤的盂唇有机会自我修复。若经过一段时间的保守治疗,仍然无效,则说明情况比较严重,需要在肩关节镜下微创手术修复。

其他疾病

引起肩关节疼痛的其他疾病还有肩峰下滑囊炎、腱病、长头腱脱位、钙化性冈上肌腱炎、喙突撞击症、肩锁关节病、胸廓出口综合症、颈椎病、脏源性疾病、风湿免疫性疾病、感染性关节疾病等等。

肩痛和肩关节疾病患者首先寻求专业医生的明确诊断,再根据不同的病情接受相应治疗,切不可盲目全当做“肩周炎”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