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字体大小:

【简讯】切口仅1厘米!我院成功应用UBE技术微创治疗腰间盘突出

发表时间:2021-11-29

切口仅1厘米!我院成功应用UBE技术微创治疗腰间盘突出

近日,我院骨伤二科团队完成医院一例UBE(关节镜辅助下单侧双通道)技术下腰椎间盘切除术,用微创技术为患者解除痛苦。这也是我院首次将UBE技术应用于腰椎间盘突出的治疗,标志着我院在微创技术治疗腰腿痛应用上再次实现新突破。

保守治疗无效,微创给惧怕手术患者新选择

57岁的李先生(化名),有长期慢性腰痛病史,1月前活动后出现腰痛加重,并出现左下肢麻木疼痛,去当地医院拍片发现L4/5腰椎间盘突出伴侧隐窝狭窄UBE是专为狭窄而生腰椎间盘突出伴左侧隐窝狭窄压迫神经引起的腰腿痛。

因畏惧手术,李先生选择进行了保守治疗,但效果均不理想,麻木疼痛症状已影响日常生活。经亲人介绍,患者慕名来到我院骨伤二科寻求帮助。方磊教授接诊后,详细查阅患者病史资料并完善检查,在了解患者惧怕手术的诉求后,他提出可以通过为患者实施微创手术治疗。

两个小切口,解决疼痛大问题

为给李先生制定最适合他的手术方案,我院脊柱关节微创团队进行术前讨论,详细评估患者病情后,认为患者适合应用UBE技术行椎间盘切除术。

在暨大医联体张文财教授指导下,方磊手术团队制定了周密的方案,保障手术顺利开展。术中通过背部两处仅约1cm长的小切口,在关节镜辅助下,清晰显露神经根及突出椎间盘,操作空间自由灵活,轻松完成了突出椎间盘摘除+左侧隐窝减压术,对神经干扰极小。术后李先生左下肢麻木疼痛症状明显缓解,术后3天顺利康复出院。


UBE技术:为狭窄而生



    随着微创技术的快速发展,以脊柱内镜为代表的脊柱微创技术,已经在临床上广泛应用,取得了满意的疗效。UBE技术是单侧双通道内镜技术的缩写,它采用两个通道,一个是内镜通道,一个是器械操作通道,这也是与椎间孔镜的单通道技术最大的区别。

“UBE是近些年来国外广泛开展应用的一项新兴脊柱微创手术技术,主要用于椎管狭窄、颈椎病、胸椎病变及腰椎退行性病变的内镜微创治疗,同时也可应用于颈椎、胸椎退变性疾病。”方磊主任介绍,传统的椎间孔镜手术是单孔道操作,手术可处理的范围小,手术适应症局限,相比较下,UBE技术通过单侧双通道操作,操作器械不受尺寸的限制,可视范围广,操作范围大,应用常规手术器械可大大提高手术效率,缩短手术时间,对脊柱骨性结构破坏小,能够保留脊柱的稳定性,具有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并发症少、疗效确切等优点,对术后活动几乎没有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