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字体大小:

【简讯】10年病痛,10分钟治愈--子宫内膜息肉之宫腔镜治疗

发表时间:2021-12-03

10年病痛,10分钟治愈

--------子宫内膜息肉之宫腔镜治疗

2021年10月,被经量多、经期长、痛经折磨了10余年的罗女士走进了天河区中医医院妇产科,门诊B超提示宫腔多发子宫内膜息肉、子宫内膜异位症。门诊王键莹医师通过询问病史,结合她本人的生育意愿及保守治疗要求,王医师建议其行宫腔镜子宫内膜息肉电切术,并上曼月乐环。罗女士经过充分咨询及详细了解各种治疗方案后,采纳了王医师的建议,于10月26日行宫腔镜子宫内膜息肉电切术+上环术。手术时间约10分钟。患者术后半小时即下床活动及进食,无自觉疼痛,第二天顺利出院。一个月后月经来潮基本无痛经。罗女士及丈夫对中医院妇产科护理人员的悉心照料及手术医师的精湛技术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给妇产科医务人员送来了锦旗。

子宫内膜息肉(endometrial polyps)是妇科的常见病,常见于35岁以上的妇女。发生率大概是在7.8~34.9%,由子宫内膜局部过度增生所致,表现为突出于子宫腔内的单个或多个光滑肿物,蒂长短不一。可引起不规则阴道流血、不孕。本病可发生于青春期后任何年发生率越高,绝经后患者较绝经前更多见。

 

单发较小的子宫内膜息肉常无临床症状,常由于其他疾病切除子宫后进行大体检查时被发现,或在诊断刮宫时发现。部分患者可见月经过多及经期延长,此与子宫内膜面积增加及内膜过度增生有关。大型息肉或突入颈管的息肉,易继发感染、坏死,而引起不规则出血及恶臭的血性分泌物。临床表现子宫不规则出血多见,亦可能出现腹痛、白带异常、对育龄期妇女可能因子宫内膜息肉若长在子宫颈管内,可能会阻碍精子进入宫腔;若长在宫腔内,则会妨碍受精卵着床或影响胚胎的发育,从而导致不孕!

息肉是否需要处理,需要综合考虑患者的症状、恶变的风险、是否合并有不育的问题以及医院的条件来进行决策。有27%的息肉,经过一年的观察,可以自然消退。通常而言,1cm以下的小息肉容易发生消退,且恶变的机会不大,因此,1cm以下的息肉是可以选择保守观察。有研究提示,在经过孕激素类的药物治疗后,息肉有更大自然消失的机会,但是需要考虑的是长期服用激素类药物的副作用。含激素的避孕环(曼月乐)对降低息肉的发生也有作用。对于治疗,盲刮已经不推荐使用,更多建议是使用在宫腔镜下手术,宫腔镜不仅可以检查宫腔内的情况,更可以同时进行手术切除息肉。患者如果在息肉存在下合并有不育,是一个手术切除子宫息肉的指征,术后的妊娠率可以达43~80%。通过手术可以改善妊娠结局。

有明显临床症状者,B超发现宫腔内有赘生物,或者宫腔内赘生物无法完全排除恶性可能性的患者,均建议手术治疗;另外有生育要求的患者发现子宫内膜息肉可能的,也建议手术后再试孕。一般在月经干净后3~7天进行手术;术前3天禁止性生活;术前可适当憋尿,便于术中B超监护。术后至少休息1周,术后1个月内禁止性生活和盆浴。天河区中医医院妇产科开展宫腔镜检查及电切术已经6年。技术成熟、手术时间短、恢复快、一般1到2天可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