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字体大小:

【简讯】中医适宜技术 - 穴位埋线疗法

发表时间:2022-04-29

中医适宜技术―穴位埋线疗法

穴位埋线是中医针灸疗法结合现代技术发展起来的疗法之一,在临床上应用相当广泛。在许多疾患中获得意想不到的神奇疗效,所起的治疗作用明显。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此技术,本文简单介绍穴位埋线疗法相关知识。

一、概念

穴位埋线是将羊肠线等埋入穴位,一方面羊肠线在组织中被分解吸收对穴位起到持续刺激作用;同时,利用羊肠线作为异性蛋白埋入穴位可提高机体应激、抗炎能力以达到治疗目的。

二、适应证

埋线疗法适应症广泛,尤其对以下疾病疗效显著。

1)疼痛性疾患,如颈肩腰腿痛、胃痛、痛经等。

2)功能性疾患,如失眠、神经官能症、月经不调等。

3)慢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哮喘、痿证等。

4)代谢性疾患,如脂肪肝、单纯性肥胖等。

三、禁忌证

1)皮肤局部有感染、破损或有溃疡。

2)肺结核活动期,骨结核。

3)有蛋白过敏者及出血倾向

4)严重心脑血管疾病、妊娠期妇女。

四、原理

穴位埋线疗法是通过针具将羊肠线置入穴位内,将穴内的生理、物理作用及生物化学变化产生的作用持续发挥,提高穴位的传导性和兴奋性,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五、物品准备

1)器械:注射针头、埋线针、羊肠线。

2)药物:碘伏、医用棉签、托盘、无菌纱布、镊子、手套、医用胶布、口罩等

六、操作方法

(一)针具的选择

临床多用注射针头或埋线针制成的针具,使用前应按有关要求仔细检查针具的质量。此外还应根据患者的体质、年龄、胖瘦及针刺的部位和不同疾病等因素,而选择相应的针具。

(二)体位的选择

埋线时体位的选择,应以患者感到舒适自然并能持久为原则,同时也便于医者能正确取穴。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选用一种体位,使所选取的穴位都能操作治疗。在埋线过程中应嘱咐患者切不可移动体位。

(三)消毒

埋线治疗前必须严格消毒(所选取的穴位、医者双手、针具等)。

(四)操作

1)用碘伏消毒所选取穴位。

2)医者戴上医用手套,用镊子把羊肠线穿入注射器针头或埋线针具的针尖内,左手绷紧皮肤,右手持针快速刺入皮下,得气后左手将针芯往里推,同时右手将针头往外抽,将羊肠线留在穴位皮下组织或肌层内,然后将针退出。出针同时按压针孔,防止出血。

3)医用胶布敷贴:用医用胶布敷贴在针孔处,1天后取下。1420天埋线一次,依病情57次为一个疗程。

七、注意事项

1)严格无菌操作,防止感染。操作手法要轻,防止断针,选穴准确。

2)根据不同部位,掌握埋线的深度,不要伤及内脏。

3)避开大血管和神经干,以免造成功能障碍和疼痛。

4)埋线最好埋在皮下组织与肌肉之间,肌肉丰满的地方可埋入肌层,羊肠线不可暴露在皮肤外面。

5)在一个穴位上作多次治疗时应稍偏离前次治疗的部位。

6)注意术后反应,有异常现象应及时处理。

 

                             供稿(康复科 詹广生)

 

 

 

 

    詹广生医师简介

【介绍】主治中医师  硕士研究生学历,师承于广东省名老中医黄仕沛教授和广西名老中医朱英教授、植兰英教授。坚持走纯中医道路,熟读各种经方古籍,中医理论基础扎实,从事中医临床10多年,有丰富的临床经验,针灸手法娴熟,用药精简,坚持针灸与中药相结合,疗效显著。

擅长治疗疾病:

一、头痛、眩晕、面瘫、三叉神经痛;

二、颈椎病、落枕、失眠、肩周炎、网球肘、腱鞘炎;

三、腰痛、腰椎间盘突出、坐骨神经痛、膝痛、踝扭伤;

四、中风偏瘫、带状疱疹、口腔溃疡、胃炎、胃溃疡、肠炎;

五、痛经、月经不调、月经淋漓、孕前调理、产后调理、亚健康调理;

 

天河区中医医院/暨南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科

天河区中医医院/暨南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科是广州市中医重点学科,广东省中医十三五特色专科建设项目。2017年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科建立康复专科医联体,由后者派驻1名主任医师任科主任,长期派驻2名治疗组长参与天河区中医院康复科的日常治疗,加强中西医治疗技术的结合,以二级医院的医疗费用共享三级医院的治疗水平。 

河区中医医院康复科分为门诊和住院部两部分,现有医护人员19人,其中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3名,住院医师2名,技师5名,护士8名,其中,硕士生导师1名,硕士研究生学历6名。住院部配备病床23张。

    科室主要业务有针灸、推拿、手法复位、艾灸、拔罐、皮肤针、银质针、火针、浮针、温针、小针刀、放血、埋线(减肥)、中药熏蒸、理疗、康复训练、言语、吞咽训练及认知训练,常年开展三伏天灸项目。

可治疗颈肩腰腿痛、骨关节疾病、神经肌肉疾病、月经不调、不孕不育、失眠以及脑梗死、脑出血、脊髓损伤后遗症、老年痴呆以及自闭症、儿童语言发育迟缓、构音不清、注意力缺陷、多动等疾病。

科室合照

中医传统治疗

现代康复治疗

病房环境

言语认知治疗室

运动治疗室 

儿童康复治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