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字体大小:

喜讯!我院康复科顺利通过广州市重点专科建设项目验收

发表时间:2023-04-21

 

2023年4月12日,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公布广州市中医重点专科建设项目(2020-2022年)验收结果的通知,我院康复科顺利通过验收,成为广州市中医特色专科培育项目。在专科建设的3年里,我院康复科团队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使专科在学术水平、临床能力、人才梯队、硬件建设等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提升。

 

康复科介绍

 

我院康复科现分为针灸专科及中风康复专科,针灸专科在2018年获得“广州市中医重点专科”,可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肩周炎、骨关节疾病、神经肌肉疾病、月经不调、不孕不育、失眠以及脑梗死、脑出血、脊髓损伤后遗症、老年痴呆等疾病。

 

2017年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科建立康复专科医联体,由后者派驻1名主任医师任科主任参与天河区中医院康复科的日常诊疗工作,以传统中医及现代康复结合为治疗特色,在以项痹(颈椎病)、腰痛(腰椎间盘突出症)、中风病(脑卒中)为专科优势病种的临床各科常见疾病康复方面积累了丰富的诊治经验,真正做到了以二级医院的医疗费用共享三级医院的诊疗水平,于2019年获批广东省“十三五”中医特色专科建设项目(2020-2022)以及广州市重点专科建设项目(2020-2022),现广州市重点专科建设以优秀的成绩通过验收。

 

天河区中医医院康复科分为门诊和住院部两部分,现有医护人员19人,其中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4名,住院医师1名,技师4名,护士8名,其中,硕士生导师1名,中医药大学兼职副教授1名,硕士研究生学历6名,在读博士生2人,多人在专业学术团体兼职。

 

科室主要业务有针灸、推拿、手法复位、艾灸、拔罐、皮肤针、火针、温针、小针刀、放血、埋线(减肥)、中药熏蒸、中药沐足、理疗、康复训练、言语、吞咽训练及认知训练,常年开展三伏及三九天灸项目。临床工作中注重中医诊疗技术的运用,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及健康指导,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特色,治疗效果得到患者的好评。

 

康复科学术带头人

 

王红,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天河区中医医院副院长兼康复科主任,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科副主任。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康复医学分会委员,国家卫计委脑卒中防治工程专家委员会脑卒中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会康复评定学组委员,广东省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会常务委员兼语言治疗学组组长,广东省康复医学会神经康复分会、儿童脑病整合康复分会副主任委员,广州市医学会康复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残疾人康复学会语言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广州市残疾人专家库成员。主持参加多项国家级及省级课题,获得2010年广东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年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016年广州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18年广东省医学科技三等奖,发表包括SCI在内的学术论文数十篇。擅长脑出血、脑梗死、脑外伤、脊髓损伤、老年痴呆、颈肩腰腿痛、骨关节疾病以及儿童语言发育迟缓、构音障碍、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智力发育落后康复治疗。

 

康复科技术骨干

 

 

毛力威,副主任中医师,硕士研究生学历,毕业于河南省中医药大学,广州市疼痛医学会委员,广东省针灸学会生殖医学会委员,广东脊柱健康产业与教育联盟第一届副理事长。在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篇,主持参与省市级科研课题3项。业务专长:中医辨证中药内服及针灸、推拿、火针、刺络放血等外治疗法治疗颈肩腰腿部疼痛等疾病。临床开展新技术:脊柱九针疗法、针刺配合康复技术治疗脑卒中后吞咽功能障碍,疗效显著。

 

周丹,主治中医师,硕士研究生学历,博士在读,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省女医师协会疼痛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委员,广东省针灸学会文献和信息委员会委员,刘晓虹名老中医工作室成员(市级)。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数篇,其中包括SCI1篇、国家核心期刊1篇,参与广州市中医药与中西医结合项目课题研究。业务专长:擅长运用针刺、艾灸、耳穴、埋线、放血、中药等中医特色疗法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骨关节炎、肩周炎等疼痛类疾病;单纯性肥胖、内分泌失调、月经不调等内科、妇科疾病;脑梗塞、脑出血等脑血管疾病;各类神经损伤、面神经麻痹等神经系统疾病。

 

曹婧瑜,主治中医师,硕士研究生学历,毕业于江西中医药大学,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新医微创专业委员会、广州市医学会康复医学分会委员,刘晓虹名老中医工作室成员(市级)。主持广州市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科技项目1项。参与省级课题、天河区科技计划项目各1项。业务专长:擅长中西医结合并擅长在中医理法方药的基础上运用中药、针灸治疗脑血管意外后遗症、亚健康状态、颈肩腰腿痛等疾病。

 

詹广生,主治中医师,硕士研究生学历,毕业于广西中医药大学,2021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进修,参与广州市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科技项目1项,参与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工作及实习操作教材编写。业务专长:擅长运用中药汤剂与针刺、艾灸、推拿等传统疗法治疗颈肩腰腿痛、脑血管意外后遗症等疾病。

 

戴燕红,天河区中医医院主治医师,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科主治医师。暨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在读博士,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二届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广东省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会语言治疗学组秘书、脑卒中学组成员、广东省残疾人康复协会语言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康复医学会儿童脑病整合康复分会委员、广州市康复医学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擅长脑梗死、脑出血、颈肩腰腿痛、自闭症、儿童语言发育迟缓、注意力缺陷等疾病的诊治,尤其在无创脑刺激技术(经颅磁刺激)治疗脑血管疾病、儿童语言发育迟缓、注意力缺陷等疾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目前主持省级课题两项,参与省市级课题数项。以第一作者发表核心期刊论文两篇,参与发表国内外专业期刊论文数十篇。

 

康复科传统中医治疗区

 

康复科现代康复治疗区

 

康复科住院部

 

康复科全体医务人员合照

康复科中医传统治疗技术

 

康复科现代康复治疗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