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字体大小:

【健康】痛经——中医如何治疗

发表时间:2023-12-28

痛经是常见的妇科疾病,是指妇女正值经期或行经前后,出现周期性小腹疼痛,或痛引腰骶,甚则剧痛昏厥者,称为痛经,中医亦称为经行腹痛。

临床表现

1.疼痛多自月经来潮后开始,最早出现在经前12小时,以行经第1日疼痛最剧烈,持续2~3日后缓解。疼痛常呈痉挛性。

 

2.可伴有恶心、呕吐、腹泻、头晕、乏力等症状,严重时面色发白、出冷汗。

 

 

中医对于痛经的理解

中医认为,痛经的基本病机主要为“不通则痛”和“不荣则痛”。

 

不通则痛为冲任瘀阻,气血运行不畅,胞宫经血流出不畅导致的疼痛;不荣则痛为冲任虚损,胞宫经脉失濡养导致的疼痛。

 

具体在临床治疗上,中医将痛经分为寒凝气滞、气血虚弱、肝肾亏损、血瘀阻络或湿热下注等类型,除药物治疗外,还可试试以下中医外治法。

 

那么中医是如何治疗痛经的呢?

1.中药内服 :根据患者症状、体征分析,不同证型给予不同的治疗法则与药方,实则清热凉血、祛湿清热、疏肝理气、活血祛瘀、温经通络、散寒止痛,虚则重气血、补脏腑、平衡阴阳、补肾益精、补气养血、调经止痛。常用药物有当归、白芍、熟地、川芎、艾叶、黄芪、党参、甘草等。

 

2.中药外治:我院妇科开展有中药封包、红外线、耳穴压豆治疗痛经,效果显著。

 

治疗时间及疗程:经前出现痛经者,可以从痛经出现时间至经期治疗;经期出现痛经者,可以从经前3天及经期治疗;经后出现痛经可以从痛经出现时治疗。

 

1)中药封包:是将药物敷布于患处或穴位的治疗方法,古时又称贴敷。使用时将所需药物研成粉加适量赋形剂制成糊状敷贴患处。具有通经活络、清热解毒、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等作用。

 

 

2)红外线:其作用的基础是温热效应。在红外线照射下,组织温度升高,毛细血管扩张,血流加快,物质代谢增强,组织细胞活力及再生能力提高;改善血液循环,增加细胞的吞噬功能,消除肿胀,促进炎症消散;可降低神经系统的兴奋性,有镇痛作用。

 

 

3)耳穴压豆:采用王不留药籽贴压刺激耳廓上的穴位点,可取子宫、内生殖器、肝、肾、内分泌、皮质下、交感等穴位,给予适度的揉、按、捏、压,使其产生酸、麻、胀、痛等刺激感应,每日按压穴位数次,双耳交替贴压,通过经络传导,达到通经活络、镇痛等作用。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

 

1.经期保暖,避免受寒及经期感冒。

2.经期禁食冷饮及寒凉食物。经期禁游泳、盆浴、冷水浴。

3.保持阴道清洁,经期卫生。

4.调畅情志,保持精神舒畅,消除恐惧心理。

5.如出现剧烈性痛经,甚至昏厥,应先保暖,再予解痉镇痛剂。

6.多喝热牛奶。如每晚睡前喝一杯加一勺蜂蜜的热牛奶可以缓解痛经。

7.练习瑜伽,弯腰,放松等动作更能松弛肌肉及神经,且体质增强有助改善经痛。

8.积极正确地检查和治疗妇科病,月经期应尽量避免做不必要的妇科检查及各种手术,防止细菌上行感染。患有妇科疾病,要积极治疗,以祛除引起痛经的隐患。

 

 

妇科门诊

广州市天河区中医医院妇科门诊拥有一支工作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队伍,医资力量强大,妇科设备先进,医护人员以医疗质量为根本,优质服务为准则,为广大患者服务。

 

咨询电话:020-32681856

位置:广州市天河区中医医院妇科二楼门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