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中医养生
字体大小:

【健康】中医健康管理每周一问之第四问:如何冬季养生?

发表时间:2019-12-13

1、冬季养生的总纲领

大雪刚过,是人体开始闭藏精气的季节。此时不宜轻易的扰动阳气。睡觉,要早睡晚起,待到日光照耀时才起床。同时,应使神志深藏于内,心无所向,一个人安安静静的。务必要时刻保持身体的温暖,如果在冬天开泄腠理皮肤,身体上的宝贵阳气,就会很快的耗伤掉。冬天要注意护脖子,头颈结合部气血薄弱,这里有三个关键的穴位分别叫做风池、风府、翳风。冬天可以不戴帽子,一定要戴个围巾护住脖子。违逆了冬令的闭藏之气,就会损伤肾脏,使提供给春天生发之气的肾精不足,春天就会发生流感发烧或者手足麻木寒冷的疾病。

2、冬天运动,不可大汗伤精

养肾,就在于冬天一季,肾养好了,明年一整年,都精力特别旺盛。如果今年的身体感到老是无精打采的,那一定是去年冬天,养肾没养好。冬天,最忌讳强迫让自己去做一些很操劳的事。明显身体已经发出了要歇息闭藏的信号,还给自己打鸡血,明显的就是逆着冬天之气了。很多人在冬天仍然喜欢进行如马拉松之类大汗淋漓的锻炼,甚至喜欢深夜健身,这些其实对身体都是极大的耗损,久则伤阴伤阳气,对心尤其不利。今年冬天没有闭藏好精气,明年全年都没有足够的精气去奋斗了。

3、冬天进补,不可过于燥热

冬季适宜吃埋在土里的,有点“土”味的食物,如土豆,山药,白萝卜、红薯,胡萝卜等有沉甸甸的根的蔬菜,可以补中气。还有冬天结成的坚果:栗子、榛子、核桃、松子等来补益肾气。也可食用些谷类,如大米、糯米、粳米等来养胃气。广州气温虽有所下降,却不会很冷,但往往有点湿气,容易导致“脾弱湿重”,所以不用大补急补。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喜欢在冬季吃羊肉、狗肉,而岭南地区多湿多温,羊肉狗肉属于热性中偏于走窜的食物,容易造成上火等现象,因此,选用牛肉等属于热性中偏于温暖脾胃的食物,会更加适合。下面介绍两个适合冬季平补的煲汤方,可根据需求自行选择。

原料:乌骨鸡一只、五指毛桃100克、淮山200克、枸杞10粒、姜三片、蜜枣3颗、盐适量。

功效:乌鸡、枸杞可入肾,淮山、五指毛桃可补益脾胃气阴,脾胃运化得当,四者同用可帮助阳气收敛,可让冬天更好地闭藏肾精。本款汤偏平,适合大部分人。

 

材料:猪骨1斤、杜仲45克、肉苁蓉30克、猴头菇20克、姜三片、蜜枣3颗、盐适量。

功效:杜仲、肉苁蓉补肝肾、强筋骨,猴头菇补养脾胃,适合肾虚腰痛、筋骨无力等人群冬天进补。

潘雨薇,医学博士,博士后,天河区中医院特殊引进人才。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及暨南大学,善用《伤寒论》六经辨证及古典中医思维诊疗疾病,针灸及中药并用,主要从事经方及膏方的内科及治未病研究。对各种慢性病,如糖尿病、甲状腺疾病、冠心病、更年期综合征、各种痛症、常见皮肤疾病,及亚健康调理,如月经不调、腹泻、失眠、头痛、咳嗽、慢性疲劳综合症、肥胖、慢性咽炎等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门诊时间:周一、二、三、四及周六全天

门诊地点:天河区中医院治未病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