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中医养生
字体大小:

【健康】中医健康管理每周一问之第九问: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发表时间:2020-01-30

中医健康管理每周一问之第九问:

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上篇·居家篇)

2019年12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陆续发现了多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随着疫情的蔓延,我国其他地区及境外也相继发现了此类病例。我们以国家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为主,对重要的常识点进行科普。

1、紫外线和部分消毒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居家消毒方案建议如下:

最推荐的为75%医用酒精,可用于平时擦拭物体表面或者喷衣物进行消毒。注意,不需要稀释使用,也不可用白酒替代。

使用洗手液或肥皂勤洗手、用流动的水洗手 20 秒以上。不一定要用灭菌洗手液,普通洗手液或者肺肥皂即可。外出时手部没有明显变脏可用免洗洗手液暂时代替。

滴露消毒液或者84消毒液,可用于拖地或者物品表面消毒。需要稀释后使用,稀释时参考消毒液的使用说明,使用时通风,避免与黏膜接触。注意,不可与洁厕灵同用。

2、可经呼吸道飞沫及接触传播。

呼吸道传播:病毒携带者通过说话、咳嗽、打喷嚏的时候喷出的飞沫,携带有大量流感病毒。如果一个健康的人与他们面对面或者离得比较近,比如在1米之内甚至2米之内,就很容易被感染。

接触传播:如果接触了被流感病毒污染的物体表面,比如桌面、门把手,再用手去接触自己的眼睛、鼻黏膜,也会造成感染。

建议:外出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随身携带酒精免洗洗手液,回家后一定要洗手、更换外出衣物。

3、目前来看,所有人都有得病的可能,老年人及有基础疾病者感染后病情较重,但是儿童及婴幼儿也有发病。

4、该病有什么临床表现吗?

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症状。重型病例多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有的重型患者可能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新型冠状病毒表现为逐步加重,第二周时往往最严重。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儿童病例症状相对较轻,少数患者病情危重。死亡病例多见于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疾病者。

目前的潜伏期一般为 3-7 天,最长不超过 14天。值得注意的是,潜伏期没有症状的病人也具有传染性。

    5、什么时候该去医院就诊?

如果头痛、流鼻涕、咳嗽、喉咙痛:体温低于38℃,居家隔离,可在“微信—小程序—搜索互联网医院”上采取网上问诊;体温高于38℃,前往社区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上图分别为中山三院和广州中医药大学一附院互联网医院的二维码)

如果出现发热、胸闷、呼吸困难:保持高度警惕,带上口罩,至开设发热门诊的医院或者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就诊。(高德地图搜索医院,标识为开设发热门诊的医院即为开设发热门诊的医院;下图为定点医院)

(本文作者 潘雨薇)

 

参考文献: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联合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如何区分感冒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果壳.孙亚飞《家用消毒方法,哪些好用,哪些不能用?》

潘雨薇,医学博士,博士后,天河区中医院特殊引进人才。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及暨南大学,师从岭南伤寒名医万晓刚教授、赵国平教授。善用《伤寒论》六经辨证及古典中医思维诊疗疾病,临床上针灸及中药并用,主要从事经方及膏方的中医内科及治未病研究。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5篇(SCI2篇)。

临床擅长:

1、运用中药及针灸治疗内科杂病,尤擅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甲亢等内分泌系统疾病,急慢性肠胃炎、消化不良、胃食管反流、肠易激综合征等消化系统疾病,以及各种痛症。

2、对亚健康及各种慢性病调理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如糖尿病、甲状腺疾病、冠心病、更年期综合征、常见皮肤疾病、月经不调、腹泻、失眠、头痛、咳嗽、慢性疲劳综合症、肥胖、慢性咽炎等。

3、根据个人体质及五运六气,予以膏方及中药足浴粉、平衡罐、雷火灸等中医外治法的个性化养生指导。

门诊时间:周一、二、三、四及周六全天

门诊地点:天河区中医院五楼治未病科